感谢慕尼黑人,罗伊斯7个月后用进球宣告满血归来

足球隽言09-08 14: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离开超过7个月,或者说是216天之后,罗伊斯终于重新踏上了赛场。昨天下午在对阵荷甲球队鹿特丹斯巴达的季前热身赛中,多特蒙德队长不仅伤愈复出,而且在7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展现出相当出色的竞技状态,上半场就完成了颇具威胁的2射1传,并最终在第63分钟连过两人后在禁区中央右脚劲射首开纪录。在距离新赛季首场正式比赛(9月14日德国杯首轮客场对德丙杜伊斯堡)还有一周,以及距离德甲首轮(9月19日主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只有不到两周的时候,罗伊斯的满血回归无疑极大提振了多特蒙德的士气。

9月7日,罗伊斯重新以多特蒙德队长身份在比赛中亮相。

罗伊斯的伤停疑云

自从在2月4日客场2比3负于云达不来梅的德国杯1/8决赛中伤退以后,罗伊斯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复出就变成了一桩疑案。一开始,多特蒙德官方给出的伤停时间预估只是4周左右,当时大家都期待他赶上3月11日客场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结果直到多特蒙德从欧冠出局,继而德甲因疫情而进入停摆期,罗伊斯仍然待在伤病名单上。早在那个时候,就有媒体传出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罗伊斯恐因伤错过欧洲杯。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欧洲杯最终因疫情推迟一年,罗伊斯当然也就没有因伤错过,但他的伤情果然相当棘手。4月的时候,他还表示自己康复进展良好,“新冠危机对我来说是好事。我多了一点疗伤的时间。”那段时间,他改变了原来的康复计划,彻底让身体得到静养。这样做导致伤停时间延长,但从长期而言会有好处。原本一切进展顺利,直到罗伊斯在大力传球和射门的时候,肌肉又提出了抗议……

2月初对不来梅的德国杯1/8决赛是罗伊斯至今最后一次正式比赛亮相。

于是当德甲在5月中旬复赛,罗伊斯依旧待在伤病名单上,甚至连恢复训练的计划都没有。6月初,《踢球者》杂志就撰文披露,罗伊斯的赛季大概率报销了。对于为何他的伤停时间从4个星期变成了4个月,《踢球者》也没能交代清楚,只是知道罗伊斯的伤从内收肌转移到了耻骨。其实当时坊间就已经普遍认为,真正的原因在于罗伊斯的内收肌有腱炎,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俱乐部方面的证实。

最终,罗伊斯果然错过了上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甚至到了7月30日的多特蒙德新赛季报到日,体育主管佐尔克还表示罗伊斯“由于此前受伤的内收肌出现的腱炎问题,将无限期伤停”,“很难给出时间预测。”截至那一刻,没有太多人相信罗伊斯能赶在新赛季揭幕之前归来。甚至越来越多人担心,自2012年重返多特蒙德以来便一直伤病缠身的罗伊斯,究竟还能不能回归……

慕尼黑人帮了多特蒙德

没想到,事情很快就出现了期待已久的突破性进展。不到3周后,即8月19日,罗伊斯面带笑容地回到了训练场,与队友一同完成了一些低强度的训练内容,时长大约40分钟。随后,他到了旁边的场地,继续做一些个人恢复性训练。最重要的是,罗伊斯在训练期间和之后,此前受伤的内收肌没有再出现疼痛。事实上,早在6月9日,罗伊斯就完成了受伤后的第一次跟队训练。但在经过大约一小时的训练之后,他便再次出现了疼痛,训练无以为继。

加入训练队伍的罗伊斯春风满面。

据《踢球者》披露,带来转机的关键人物是生物静力学家拉尔夫·弗朗克,他在位于慕尼黑地区的下哈兴(翁特哈兴)开设了一家现代化的理疗中心。与鹿特丹斯巴达的热身赛前一天,佐尔克透露“新的保守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从接受了弗朗克的保守治疗,罗伊斯在训练中“很结实,展现出了不同的肢体语言”,“看上去真的很棒。”于是德国媒体戏称,最终是慕尼黑人帮了多特蒙德一把。

与鹿特丹斯巴达的这场比赛,罗伊斯的表现证明了佐尔克没有夸大事实。在远离赛场如此长时间之后,罗伊斯不仅球感没有生疏,而且敢于参与对抗与寻求突破。开场不到10分钟,他就在对方禁区前沿右侧博得犯规,然后亲自主罚直接任意球,迫使对方门将作出第一次扑救。几分钟之后,罗伊斯接球快速突入禁区左肋转身回做,马里乌斯·沃尔夫一记弧线球又迫使客队门将作出扑救。随后沃尔夫投桃报李,罗伊斯接球插入禁区中央冷静一扣之后左脚打门,但还是被后卫伸腿挡出左门柱。在这个场面相对沉闷的上半场,罗伊斯无疑是场上最活跃的一个。

换边之后,罗伊斯与主帅法夫尔商量后继续留在场上,并终于在第63分钟打破僵局。他接应布兰特的中路斜传,停球顺势加速插入禁区左侧,接着带球内切连续晃开两人,最后在三人包夹下稍作节奏变化后起右脚劲射打入反角,1比0!尽管没有观众,但来自场边替补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的掌声依旧非常清晰。仅仅3分钟之后,小将费赖将比分改写为2比0。第70分钟,罗伊斯结束了复出表演。他缓缓地走到场边,拍了拍替补登场的小将居尔皮兹的头。

罗伊斯进球过程。

赛后,31岁的罗伊斯表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所迈出的第一步。”职业队主管凯尔则表示:“马尔科让我很高兴。他踢了很长时间,取得了进球,还有许多活跃的表现,而且还承受得住对抗。对他来说这是个重要的信号。”法夫尔当然也非常高兴,“他的身体已经做好了准备。我在中场休息的时候问他可不可以继续踢,他说‘可以’。他直接就踢了70分钟真好。”

用三中卫开启新赛季?

如无意外,罗伊斯应该可以在下周一晚对阵杜伊斯堡的德国杯首轮比赛中完成正式比赛复出。距离比赛还有一周,他还可以继续通过训练进一步调整竞技与体能状态。

与此同时,法夫尔也要进一步思考届时将会使用三中卫还是四后卫体系。与斯巴达的这场比赛,是多特蒙德在季前备战期首次使用三中卫——胡梅尔斯居中,埃姆雷·詹与皮什切克分居左右两侧,下半场则是由二队球员希佩替下老将皮什切克。第81分钟,整场并没有什么攻势的斯巴达利用一次快速反击机会,由埃梅加扳回一城,将比分定格在2比1。

罗伊斯不光有进球,而且敢于突破与对抗。

相比于对阵费耶诺德(1比3)、帕德博恩(1比1)和波鸿(1比3)的结果,2比1战胜鹿特丹斯巴达一方面止住了多特蒙德的热身赛颓势,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让法夫尔重回三中卫体系。上赛季中途,多特蒙德在改用三中卫之后成功摆脱了前半程的颓势。但在新赛季备战期,法夫尔明显想要重新使用四后卫,然而热身赛的效果并不理想,队内也出现了一些要求回归三中卫的声音。

与斯巴达赛后,法夫尔表示:“我们有时候也可以踢其他体系。我们也练过几种体系。当然了,我们在上赛季后半程用这个体系(三中卫)踢得很好。我们球队用这个体系也许会踢得更好,但我们也必须可以踢四后卫。”

法夫尔看上去很有可能要继续使用上赛季后半程赖以成功的三中卫体系了。

由于尼科·舒尔茨小腿有伤,拉斐尔·格雷罗还在国家队,主司右路的马里乌斯·沃尔夫本场出任左翼卫,表现非常活跃,并助攻费赖破门。法夫尔赛后点名表扬了这位从柏林赫塔租借回归的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赛季开始后,沃尔夫就会得到重用。相反地,沃尔夫已被列入清洗名单,随时都可以在夏窗关闭前离队,恩师尼科·科瓦奇(摩纳哥)已向他发出了邀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