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峰会厚积群发,看腾讯电竞如何引领产业新业态

铎子瑜08-26 18:15 体坛+原创

8月24日,主题为“竞见未来”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如期召开。

此次盛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指导单位,腾讯电竞、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共同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协办。在上午举行的领袖峰会中,各方嘉宾齐聚一堂就疫情期间电竞产业发展的思考、收获以及下阶段部署进行了分享与总结。

在会议上,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正式发布了“腾讯电竞全年规划”,为应对下一阶段电竞产业即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从城市、技术、商业、教育和体育的角度,深化电竞产业价值,助推产业健康发展新引擎。”

2600万新增,全力维护当下电竞产业稳步提升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各行业发展的步调,线下活动取消、百姓居家不出成为了特殊的社会特征。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高度依赖线下办赛的传统体育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包括奥运会、欧洲杯在内的一众传统体育盛会被迫延期,行业一度陷入停摆的境地。

而作为竞技体育大家庭的一员,电子竞技则是依赖自身特有的线上属性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电竞比赛也成为了疫情期间全球为数不多照常举办的体育赛事之一。

这一时期,国内的LPL、KPL等头部电竞赛事品牌无缝切换到线上赛模式,以更加新颖的赛制和观赛体验成为了主要的互联网竞赛内容输出者,充分弥补了同期传统体育赛事缺失留下的空白。

根据峰会上由腾讯电竞联合企鹅智库、尼尔森和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研究发布的《2020 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给出的最新结果表明: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78%的新用户在疫情中对电竞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兴趣”。

不仅如此,电竞产业在这一特殊的发展期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孕育出了一系列围绕线上内容值得全行业思考的命题。

这其中有且不包括电竞与线上科技创新、电竞与城市深入结合、电竞与传统体育合力共存等等,这些因为疫情而起的全新角度也在本次领袖峰会上被反复提起,得到广泛关注,不仅仅是为电竞,也为传统体育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新理解。

在本次峰会上,侯淼提出:“技术是电竞作为新兴的体育运动,区别于游戏和传统体育最重要的体现。技术也是电竞运动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一直以来,腾讯电竞作为引领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主要品牌力量之一,坚持在为高新技术与电竞的结合发力。

2019年,腾讯电竞发起并成立了国内首个“电竞技术联盟”,通过与工信部紧密互动,完成了电竞网络、电竞硬件团体标准的认证,为电竞产业的科研设备领域补足了关键的衡量指标。

直到今天,该联盟已经完成了多达15项赛事网络保障国家专利的申请,为电竞赛事的高质量开展保驾护航。

2020年同样也是腾讯电竞的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实施的第三年,在腾讯电竞的牵头和维护之下,各地区、城市的电竞政策出台已经成为了普遍特征,北京、上海、西安、海南等与腾讯电竞就城市电竞产业发展合作密切的代表经过三年的落地已经在电竞领域颇有建树。

就在早前于8月15日举行的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上,腾讯与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力北京“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的建设,腾讯电竞将从人才培养、产业布局、活动落地等多个方面入手,与北京政府一道将电竞打造为后疫情阶段北京经济重建的重要力量之一。

2020年原本是竞技体育蓬勃发展的一年,电子竞技行业的黄金五年将进入冲刺年。

中国电竞在成绩上有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连续夺冠加持,赛事品类的联盟化范围扩大,各地扶持电竞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让城市化、地域化步伐迈得更大,再加上电子竞技员在认知领域被官方定义为一类新职业等里程碑式时刻,都帮助中国的电竞市场规模剧增,数据表明,国内电竞用户预计将突破4亿大关。

结合早前的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将贡献全球电竞收入的最大份额,也将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

很不幸,疫情的爆发影响到了这一切美好的展开,但经过这次如期举行的峰会的分享,以腾讯电竞为首的一批中国电竞力量用充分准备和实际行动迎接着“黑天鹅”的到来。对于未来,中国电竞产业还将在新机遇面前看到这些品牌的力量。

五个角度出发,迎接电竞产业发展新机遇

根据《2020 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我们可以概括得出,经过疫情的动荡,未来电竞产业发展的的机遇主要来源于:电竞用户、商业创新和科技升级。

那么电竞应该以何种姿态与方式来面对摆在行业面前的机遇?

侯淼在峰会演讲中做出了高度概括,即:“推进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升级,开放腾讯在电竞领域的技术和经验,探索电竞产业多元化商业场景和机会,持续投入教育培养电竞人才。”

而这也是未来腾讯电竞深耕电竞产业布局,推进电竞大众化的核心发力方向。

2019年,海南作为6.20领袖峰会的主角城市受到广泛关注,经过一年的具体落地,在“海六条”和“国际电竞港”建设的影响下,仅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落户的游戏企业就增加了750多家,相比2018年增长了近3倍;今年上半年,软件园游戏企业数量已累计达到1140家。

在电竞与城市的结合发展问题上,腾讯电竞目标明确,结合城市自身优势和政策特点,在新文创战略的指导下通过赛事、教育、产业、规则和文化,助力电竞城市名片的打造。

这样的全面举措同样可以在当前与北京的产业合作内容中看到,电竞要想开展城市化进程就不能忽视城市的个性,腾讯电竞因地制宜、由点到面的开展电竞城市计划,这种科学的产业发展模式将成为未来城市电竞发展的蓝图。

而作为电竞传播的主要媒介,电竞赛事在疫情期间是受到影响最为明显的部分。虽然电竞行业的巨大生命力有目共睹,但当下以国内电竞情况为例,电竞赛事的基数实在过大,据介绍,LPL、KPL、PEL等7个头部联赛已经在10个城市落地了俱乐部主场,大众化赛事比赛场次成功超过10000场,城市落地频次超过600次,整体赛事观看量突破1196亿。

如此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旺盛的需求,持续为老用户提供线上优质内容,并将新增用户适当提升是未来电竞行业各项科技的使命。

在会上,侯淼对外发布了“腾讯电竞官方授权赛事体系”和“腾讯电竞防假赛系统”,从赛事授权和赛事管理的角度,拓宽电竞全民化边界的同时,从多个维度保障了赛事的公平性。

这些新机制的提出都开创了电子竞技的先河,不仅让电竞赛事生态变得更加完整、专业,同时也是电竞体育化所走出的关键一步。

而如果要说疫情对于居民生活最根本的改变,那一定是来自消费方式上的改变,特别是在文化的相关产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2.7%,电竞凭借自身的文化价值属性位列其中,而这些增值主要都来自于线上消费,这便给电竞商业化提出了全新的营销要求。

对此,腾讯电竞凭借电竞独有的互联网优势重新升级了“TOP合作伙伴计划”,在线上模式导致赞助商品牌露出需求难以像过去一般满足的情况下,努力探索更加多元的商业场景和机会。

凭借打通电竞与腾讯企业旗下自身广阔辐射的商业网,让赞助商在投资电竞的基础上在腾讯各大平台拥有活动露出与资源位,进而充分弥补电竞线上化造成的赞助方权益受损。

腾讯电竞深知来自商业化的阻碍将会给赛事、行业带来整体退步的后果,于是结合大环境以及自身情况做出了如此的统筹尝试。

不仅如此,“直转播版权合作计划”、“特许经营合作计划”也一并在峰会中提出,这三大针对疫情过后电竞商业化新机遇的计划,或许将成为未来推动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最后,腾讯电竞还从电竞赛事与电竞教育的角度出发,公布了包括大众化赛事布局、电竞人才培养在内的多项举措,可谓干货满满。

由此可见,在未来电竞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面前,腾讯电竞将继续以引领者的姿态走在探索的道路上,并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