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仍是季后赛最强赢家 勒布朗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季孟年09-09 12: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勒布朗呼啸着拔地而起,一次次将火箭队的必进球扇飞。2005年,在皇帝第一次出战季后赛时这就是他的招牌动作。如今15年已过,他依旧是球场上最令人胆寒的存在。

自从2018年离开骑士之后,诸如“勒布朗的时代已经结束”、“皇帝已老”种种言论层出不穷。可当他再度回到季后赛的舞台上,带领湖人队高歌猛进时,所有的质疑都在刹那间灰飞烟灭。季后赛至今,他场均能够贡献27.6分9.6篮板9助攻,此役与火箭队的系列赛第三战,皇帝更是仅在上半场便轰下了29分。

主教练沃格尔见证过勒布朗的巅峰岁月,可眼前所发生的这些事情,似乎依旧令他难以置信。比赛结束之后,他这样说道:“难以置信。他这是超级英雄才能做到的表现,上半场拿了30分在下半场还能这么保护篮框?太了不起了。没有人比勒布朗·詹姆斯更能左右比赛胜利,这是本赛季的真理:这就是为什么他更应该成为MVP 。老实说,这也有可能是NBA历史上的真理,没有人比勒布朗更能影响比赛的胜利。”

然而,勒布朗的表现其实并不仅仅令沃格尔一人震惊。出生于1984年的他,在今年年底就将年满36岁。在NBA历史上,也罕有哪位球员,能够在36岁高龄依旧保持这样出色的表现。他能够像20多岁时候那样碾压突破上篮,也能更成熟的阅读场上的局势,为队友送出助攻。更为重要的是,此前命中率一直不算高的中远投,在本场比赛也终于火力全开。

数据统计,此役詹姆斯在三秒区外出手13次,命中率高达46%。

有这样一位领袖坐镇,湖人队其他球员心中自然有了更多的底气。在上半场,湖人队的处境其实非常艰难,火箭队进攻开展的很顺利,哈登与韦少轮番给紫金军团带来麻烦。与此同时,湖人队这边进攻开展的却并不是那么顺利。危急关头,勒布朗开启了得分模式,他在第一节彪下12分,又在第二节贡献17分,不断的给予对手回应,同时更是帮助球队稳住局势。

接着就是下半场,湖人队角色球员们逐渐找到了感觉。尤其是隆多,此役他贡献了21分外加9次助攻。勒布朗在下半场的得分只有7分,可这并不意味着皇帝对于比赛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端,第三节单节便送出4次封盖。第四节的决胜时刻,勒布朗像几年前主动请缨盯防罗斯那样多次一对一防守哈登,最终帮助湖人队守住了胜利果实。

“我就是倾其所有来帮助球队赢球,在攻防两端做一切事情。我知道我经常这么讲,但那就是事实。我的队友期望我做到一切。今晚是又一个我可以提供帮助的机会,我很高兴自己经受了考验。”詹姆斯说道。

在季后赛的关键比赛当中,你总是能够相信詹姆斯。就像沃格尔所说的那样,这就是篮球世界的真理。更为可怕的是,皇帝似乎还一直处在逆生长的过程里面。或许他体能状况相较于巅峰期有所下滑,弹跳与弹速也都已经不再自己的最佳状态。可是,勒布朗对于场上局势的预判,他的比赛经验,都成为了湖人队克敌制胜的关键所在。

1998年夺冠之后,迈克尔·乔丹曾经表示,自己在那个时候才真正到达最巅峰的状态。“我依旧具备91年的统治力,我认为98年的我比以前任何一年都强。除了会应用身体之外,我还会调动自己的精神力量。”乔丹这样说道。

对于勒布朗来说或许也是一样,这位如超人一般的明星球员,在场上永远都显得是那样深不可测。在此役带领球队取得胜利之后,他不仅仅帮助湖人队彻底扭转了系列赛的局势,更超越了德里克·费舍尔,成为了NBA历史上赢下季后赛场次最多的球员。除此之外,NBA季后赛还有多项个人纪录,也都是被勒布朗所保持。

可即便如此,他依旧保持着对于胜利的绝对“贪婪”。就像此前皇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那样:“我打球的动力从来都不是为了MVP这样的荣誉,而是成为史上最佳球员。”目前看来,迈克尔·乔丹依旧高高在上,但这场GOAT争夺战其实并没有真正画上句号。

已经在这个联盟摸爬滚打17年的勒布朗·詹姆斯,依旧如一个未知生物一般。谁也不知道,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