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最佳了结瓜帅怨念 曼城一枝独秀还得继续发力

闫羽09-09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PFA)公布了2019-20赛季的各项评选结果,从男女年度最佳球员到年度最佳年轻球员,再到各级联赛最佳阵容,可以说是基本实至名归并没有太大的意外。不过最引人注目的奖项,也就是PFA英超先生被德布劳内捧走,却也稍有一点点的耐人寻味。重点在于这可是蓝月首次染指该奖项,开天辟地以来第一回。

如果论表现,德布劳内获奖并不存在任何的疑问。13球20助,在经历了2018-19赛季的伤病不断之后,比利时中场于2019-20赛季踢出了现象级的表现——单追平英超单季助攻纪录这一条,就足以为他赢得巨量的选票。但此事奇就奇在瓜迪奥拉曾经是“不相信”的,把时间回退一个多月,曼城主帅在7月底的时候可还说过“最佳奖项肯定属于利物浦”。

当时瓜迪奥拉是在接受BBC采访时发表这一言论的,“语出惊人”却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毕竟曼城主帅早已不是第一次抱怨自己的部下拿不到最佳个人奖项。早在2017-18赛季尚未结束,红军射手萨拉赫带着30+联赛进球捧走PFA年度最佳之时,瓜帅就曾经表示评选不够客观,“很抱歉,也许从数字上来说确实有些家伙比他(德布劳内)更好,但事实是这赛季没有人比他更为出色。对我来说它是最棒的,但可惜这只是我的见解,不是其他球员的。”

到了2019年,在指责世界足球先生评选10人候选名单中没有任何曼城球员时,瓜帅又把本队总在PFA最佳球员评选中被击败的事实拿出来说了一遍,仿佛本队在哪里都遭到了歧视。如此再算上今年7月的反讽,三番两次的提旧账,足见他对此事也怨念颇深。而无论瓜帅的“不公平”言论是不是有道理,曼城在PFA最佳球员评选中“人缘”偏差也是事实。自该奖项于1973-74赛季创立以来,这家已经4夺英超的俱乐部总共也就只拿了今年这一次而已。

再看看英超另一项重要的“先生称号”——英格兰记者协会(FWA)年度最佳,曼城则是拿了4次,不过前3次都年代久远发生在上世纪5、60年代,近年来得奖的也只有2018-19赛季的斯特林。从这个角度来说,蓝月也确实没多少个人最佳奖项的缘分。不过仔细回顾一下那些曼城夺冠的年份,PFA英超先生被别人夺走倒也不算太冤。比如2011-12赛季,由曼奇尼率领的蓝月虽然创造了奇迹般的夺冠,但4月份范佩西被选为最佳时,联赛领头羊可还是曼联。还有2013-14赛季的苏亚雷斯以及2017-18赛季萨拉赫,两者的进球数也都是30+,展示出了巅峰级别的攻击力。

在瓜帅入主带队夺取联赛冠军之后,曼城的“最佳奖项缘”其实已经改善了不少。2017-18赛季他们由萨内拿下了PFA最佳年轻球员称号,2019年该奖项又由斯特林获得。当然,英格兰前锋一年前的夺魁略有点安慰奖的感觉。他在PFA最佳球员评选中惜败给了范戴克,结果却以24岁的年纪成了“大龄最佳小将”。

今年德布劳内终于获奖,则可以说是解除了曼城的一个心结,也难怪瓜帅要在祝贺弟子的同时,表示得奖同样是对该队“此前那些杰出球员的认可”。照此说来,“被歧视”的历史已经结束了?曼城在英超球员中的人缘也好起来了?也许。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评选比较特殊,因疫情原因推迟了很久。另外利物浦发挥出色的球员也很多,这必然分散了选票。

关于这一点,可以看看此前的6人候选名单,利物浦不仅占去了4席,而且每个人都不简单:亨德森是FWA英超先生,马内和范戴克则试图冲击过金球奖,还有阿诺德最终是拿到了今年的PFA最佳年轻球员称号。反观曼城,仅有德布劳内和斯特林两人入围,且后者的发挥明显不及2018-19赛季亮眼。在PFA评选出的年度最佳阵容中,斯特林也被马内、瓦尔迪和奥巴梅扬挤出了锋线。

利物浦方面,4名落败的先生候选全部进入最佳阵容,还有罗伯逊占据左后卫位置,足以说明英超冠军的强大实力。而曼城除了德布劳内,则只有上赛季出场时间不算太多,目前也已经离队的大卫·席尔瓦被列入最佳11人。如此不难看出德布劳内得奖既是因为他更进了一步,也是因为他在蓝月实际上是一枝独秀。所以得奖固然值得庆贺,但想要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拿到更多荣耀,瓜帅还得让比利时中场有更多好帮手。

PFA英超年度最佳阵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