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观赏性?竞技体育输球就是原罪,赢球即正义

张奔斗09-09 17: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布斯塔和沙波瓦洛夫的夜场之战过程中,《纽约时报》的业内大咖克里斯托弗·克拉里发了一条推,列出了他心目中观赏性最高的10位男子现役球员:费德勒、沙波、纳达尔、克耶高斯、西西帕斯、蒂姆、穆泰特、孟菲尔斯、梅德维德夫、弗格尼尼。

立即有球迷大呼:梅德维德夫是认真的吗?毕竟,这位俄罗斯小伙子打法被称为新一代的“磨王”。还有德约的球迷表示不服,说他们家爱豆打球观赏性也并不差。

其实,这种评选哪里会有标准答案?克拉里也只是说出了他的个人看法。况且,“100个人心中有100个哈姆雷特”,汝之蜜糖,彼之砒霜,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很正常。就比如,对于我来说,瓦林卡都没有进入前10吗?不能忍,如果我列一份观赏性榜单,四蛋必须在前5有一席之地。另外,像锦织圭以及德尔波特罗的比赛,我也都挺爱看。

不管怎样,沙波瓦洛夫能够在克拉里的榜单上高居第二位,仅次于费德勒,足见他对这位加拿大球员的喜爱。本次美网沙波瓦洛夫也凭借自己大开大合潇洒飘逸的球风收割了不少粉丝,更是打出挽救赛点5盘逆转弗里茨以及逆转戈芬的铁血之作,只是遗憾在8强赛的又一场5盘大战中惜败布斯塔。

那么,啥叫观赏性呢?个人是这么定义的——我做着网球记者这一行,比如大满贯首周总会有多场比赛同时开打,我愿意多去现场看谁两眼,或是在新闻中心的多场地监视屏上停留在谁的比赛上,谁对我来说就算有观赏性;而如果我没做这一行,我愿意花钱买票看谁的比赛,谁对我来说就算有观赏性。

但我得承认,过去这些年来,观赏性在我心目中对球员评价体系的权重,下降了——毕竟,打网球又不是花样游泳或艺术体操,观赏性强,有加分不?每局能从15比0开始打不?

赢球就是牛逼。比如说沙波对布斯塔这场,沙波的观赏性高高在上,但最终赢球的是布斯塔,那布斯塔就是牛逼,职业生涯第二次打入美网4强就是牛逼。但相信,沙波未来也会越来越能赢。

当然啦,打球好看确实能吸粉。但粉丝又不能吃,还是多多赢球累积网坛成就,有着更强的重要性。毕竟,能够兼具观赏性还总能赢球的球员,可遇而不可求,比如费德勒,打球公认的赏心悦目,还能赢下20个大满贯冠军,但费德勒只有一个。如果只能在观赏性和赢球之间二选一的话,相信每一位球员都肯定选赢。

毕竟,竞技体育,输就是原罪,赢球即正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