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季后赛诠释何为老兵不死

季孟年09-10 16: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永远不要低估老将在季后赛当中的作用,这是NBA的真理之一。

在昨天湖人的比赛当中,即将年满36岁的勒布朗与34岁的隆多联袂助力紫金军团赢下了一场关键战役。今天猛龙对阵凯尔特人,洛里在生死战里面登场53分钟拿下33分,把球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此外,德拉季奇、贝弗利、伊戈达拉们也都在季后赛当中打出了极其亮眼的表现。

在季后赛刚刚开打的时候,几位年轻球员的集体爆发令不少人都认为NBA即将迎来改朝换代的时刻。但随着季后赛逐渐深入,各路老将们开始用自己的强势表现再度证明:“95后仍未到接班时,姜依旧还是老的辣!”

季后赛次轮,老将们齐爆发

在季后赛首轮当中,几位年轻球员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

凯尔特人锋线塔图姆带领球队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76人,他场均可以贡献27.0分9.8篮板,俨然就是超级明星的派头。东契奇的表现要比塔图姆更为出色,砍下40分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绝杀对手这样的事情似乎也不在话下。但最为夸张的,还要数穆雷与米切尔。他们二人在掘金与爵士的交锋当中展开了飙分大战,刷新了一项又一项的纪录。

看起来,95后即将成为NBA的统治者。但在季后赛进入第二轮之后,这些年轻势力却出现了集体哑火的情况。

塔图姆在与猛龙的系列赛当中被对手严加看管,各项数据都有很大的缩水。穆雷的发挥相较于首轮更是下滑的厉害,场均得分从31.6分跌至只有17.8分。然而,那些在常规赛当中看起来垂垂老矣的“过气”明星们,反倒是迎来了集体爆发。

在塔图姆的对面,洛里打出了他职业生涯至今最伟大的一轮系列赛。在场均上场时间突破42分钟的情况之下,还能贡献21.5分与6.8次助攻。尤其是当双方陷入焦灼之后,洛里总能用自己的方式带领卫冕冠军逃出生天。

隆多和德拉季奇也是同样,他们在常规赛当中的表现都不算出色,可当季后赛开始之后却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爆发。伊戈达拉、贝弗利等等这些功能型的老球员也是如此,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可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特长来给予球队帮助。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还要数即将36岁的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至今,他交出了令人场均27.6分9.6篮板9.0助攻的数据。这样的表现令不少人心生疑问“勒布朗真的马上就要36岁了吗?”,事实上皇帝似乎一直都对如今联盟总是力捧新星而忘记老将有些不满。因此在昨天他与隆多都打出出色表现之后詹姆斯便说道:“联盟真的有些冷落我们这些老将了,这刺痛到了我们的自尊心。因此,我们就是努力活在当下,抓住每一次机会。”

季后赛经验,不是说说而已

一位老将就行能够在季后赛当中给他们所在的球队带来多大的贡献,这一点看隆多的发挥便一清二楚。

在常规赛阶段,隆多的表现非常糟糕,他与勒布朗同时上场也会严重影响球队的空间。可即便如此,沃格尔依旧坚持让隆多出战。在系列赛第二战隆多打出不错表现之后沃格尔说道:“隆多出场带给队友们的信心与能量,这些东西是数据所无法衡量的。”

人们一直都在强调,季后赛经验对于各支球队的重要性。这东西看不到摸不着,是否真的能够在场上转换成得分、篮板呢?这一切当然都没有那么简单,可又不得不说季后赛经验的的确确可以给球队带来实打实的帮助。

隆多的运动能力与巅峰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可他对于局势的判断,他对于整体节奏的掌控,依旧是全明星级别。这就是他在凯尔特人效力多年,与三巨头一起经历过总决赛洗礼之后所积攒下来的东西。如今,隆多将这一切又贡献给了洛杉矶湖人,于是才有了紫金军团过去两场比赛的连胜。

此外,在季后赛比赛的关键时刻,老将们更是从不会令人失望。他们或许并没有年轻球员那样出色的冲击力,但却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来处理关键球。斯波在评价德拉季奇的时候就说道:“到了季后赛,你自然需要依靠像戈兰这样的老将。”

本赛季季后赛,德拉季奇在关键时刻(分差5分,时间5分钟以内)在场热火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43.8分。尤其是与雄鹿的那轮系列赛当中,他总是能够在热火最需要得分的时候用最稳妥的方式为球队续命。不得不说,这就是老将的价值!

随着季后赛越深入,各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就会越小。季后赛经验的重要性,也就能显现的更为明显。或许在分区决赛乃至总决赛的舞台上,老将们命中关键球的镜头会更多,勒布朗、洛里、德拉季奇们也始终期待着这样时刻的到来。

场上定海神针,场下作用更大

各位老将们在球场上大放异彩,堪称球队的定海神针。但他们的作用,可有不仅仅于此。在更衣室内,老将们对于一支球队的意义其实还要更大。

过去的这几年当中,每一支冠军球队当中其实都会有一位老将压阵。去年猛龙夺冠的时候,小加索尔在场上场下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前骑士夺冠,理查德·杰弗森与詹姆斯·琼斯都扮演着更衣室领袖的角色。而在勇士兴风作浪的这几年,伊戈达拉究竟对于他们有多重要,早已经不许赘言。

本赛季,伊戈达拉加盟了热火队,他依旧是这支球队在更衣室当中的领袖。莱利在接受采访时提起伊戈达拉便曾经如此说道:“他是勇士队的领袖,你们都知道他来热火是干什么的。”

除了伊戈达拉之外,热火队更衣室内还有另外一位领袖人物——队魂哈斯勒姆。早在热火第一次夺冠的时候,他便是球队的一员。如今,哈队依旧还在球队当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曾经有不少人劝他退役,转型成为球队的助教,但都被哈队拒绝。

“我知道自己有必要继续激励帮助这些球员,这就是我想的全部。我不必以教练的方式去做这些事,我不必以社会认为我应该做的方式去做这些事,我将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做事。重要的是,如果这件事可以帮助球员取得胜利,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想要实现的目标,这是我所关心的全部。”他说道。

据巴特勒介绍,在与雄鹿系列赛第三战的决胜阶段,哈斯勒姆把所有人召集在了一起,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他找到我说,不要让我们输掉这场比赛。”巴特勒在第三场结束后透露,“就像按下了开关,他和很多伟大球员一起打过球,现在他对我能有这样充足的信心,是我花了很长时间才争取到的。”

坐拥伊戈达拉与哈斯勒姆两大更衣室领袖,热火取得如此出色的战绩,也就不令人所意外了。除了他们二人之外,湖人队的杜德利,快艇队的诺阿其实也都扮演着类似的角色。有一位能够镇住更衣室的老将,似乎已经成为了争冠球队的标配。

虽然如今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球员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远超你我的想象。但任何时候,都不要忽略老将在季后赛当中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或许他们无法像那些年轻球星一样动辄砍下30、40分,但同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给予球队帮助。就像人们所常说的那样:“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