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蒂姆vs梅德维德夫 提前上演的决赛?

张奔斗09-10 14: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大满贯单打4强决出后,说哪一场半决赛是“提前上演的决赛”,似乎都是对另一场半决赛的两位球员略略有欠尊重。

不过,相比于本届美网上半区布斯塔和兹维列夫的半决赛对阵,将下半区的蒂姆与梅德维德夫之战说成是提前上演的决赛,不会太多人有疑义。毕竟,布斯塔和兹维列夫是大满贯4强级别的球员,而且此前都各只进过一次;相比而言,蒂姆已经3次打入过大满贯的决赛,而梅德维德夫则是美网赛的“卫冕亚军”——更重要的是,这两人原本就被很多人看作是能够从下半区突围并且在决赛中挑战德约的人。

如今,德约以令人大感意外的方式告别美网,而在那之后,还留在纽约的每一位男单选手都面临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不仅赢得大满贯人生首冠,而且还可以在一路不必面对巨头球星的情况下达成。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从男单8强赛到半决赛,比赛质量为什么一直上不来。兹维列夫与丘里奇的比赛令人昏昏欲睡,沙波瓦洛夫面对布斯塔在关键时刻大失水准。而昨夜今晨的两场下半区8强赛,也都是3比0直落,尤其是蒂姆3盘仅仅让德米纳尔得到了7局,显得过于水波不兴一马平川。

输球后的沙波瓦洛夫倒是给出了非常合理的解释:“我比赛前就相当紧张,几次打到关键分的时候就更紧张了。面对这种历史机遇,我想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很紧张,接下来的比赛你们会看到很多球员都打得很紧。”

大满贯较深轮次的比拼,除了实力对比之外,同样要看经验值。正如在29岁的布斯塔面前,21岁的沙波瓦洛夫还是嫩了一点,他在赛后对于对手关键时刻叫伤停治疗腰部表示惊诧:“他在那之后健步如飞,我当时感到非常震惊。”布斯塔的做法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没啥好说的,但相信沙波通过这场比赛又涨了几个点的经验值,有利于他的成长。

再比如,蒂姆除了在6比1、6比2和3比1领先时被顽强的澳洲新版野兔死咬,一度只差两分就丢了第3盘之外,其余时间牢牢掌控着局面。除了两人在能力和经验上的差别之外,身体同样是要素,德米纳尔赛后承认:“我们之间差了六七岁,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成熟了,而我也要努力训练提升这个方面。”的确,在蒂姆的重球面前,德米纳尔的飞毛腿再快,被连续重击之下也总有搭档不住的时候。

同样是三盘直落,梅德维德夫7比6、6比3和7比6击败卢布列夫就要激烈得多,经验成为梅德维德夫的制胜法宝,他拿下两个关键的抢七,并且在赛后表示:“对手其实打得非常好,但关键时候的一两分归属,就决定了一两盘的走向。”

必须承认,和上半区的半决赛相比,下半区的这场半决赛更令人期待。尽管蒂姆在交手战绩上2胜1负领先,但两人的最近一次交手,却是梅德维德夫在去年罗杰斯杯大师赛轻松胜出。蒂姆夸奖半决赛对手:“从他能够连续4个、5个甚至6个小时保持稳定高水准输出的意义来说,他真的已非常接近三巨头。”

两场半决赛,你更看好谁?不妨说出你心目中的预期决赛对阵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