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队惨败折射青训危机,德足协高管承认技不如人

足球隽言09-10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德国国家队在欧国联一胜难求,德国U21队也面临无缘本届U21欧青赛决赛圈的危险。周二下午做客小组头号劲敌比利时,德国U21队在超过70分钟10打11的逆境下以1比4惨败,遭对手双杀,失去争夺小组头名的主动权。当然,只要赢下剩余的3场比赛,即便还是无法拿下头名,昆茨的球队仍很有希望成为5个成绩较佳的次名而进军决赛圈。

9月8日,德国U21队客场1比4惨败给比利时。

但相比于本届U21队的得失,遭比利时双杀这一事实更让人担心的地方在于,这一批德国球员(甚至包括接下来几个年龄段)已然被邻国的同龄人完爆。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赛后接受《踢球者》杂志专访时坦诚,目前这批德国青少年球员“不具备一些其他国家那样的高水平”,“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很长时间了,我们要改变许多小的东西,但也要做好准备去迈出较大的步伐。”

惨败,生气但不惊讶

与比利时的这场关键比赛,用昆茨的话来说,德国U21队前20分钟其实表现得不错,“然后我们因为一次选位上的失误而丢球,而且我们在那之后乱了阵脚。”第18分钟,比利时中锋奥彭达接应后场长传,发挥速度优势甩开皮珀,比勒费尔德中卫情急之下在禁区前沿把对手强行拉倒,直接红牌是必然结果。雪上加霜的是,恩达伊希米耶利用这个直接任意球机会首开纪录。

皮珀踢了18分钟就被红牌罚下。

上半场剩余时间,10打11的德国队场面被动,但运气不错。因皮珀被罚下而从左后卫改任左中卫的尼科·施洛特贝克利用一次角球进攻机会,造成达乌达·彼得斯禁区内拉人犯规,新赛季从曼城租借到安德莱赫特的前锋恩梅沙点球扳平1比1。

中场休息之后,昆茨换上中卫基利安与右后卫瓦格诺曼,加强防守的意图明显。但换边后仅仅6分钟,德国队防线身前出现了大片空当,任由德克特拉雷沿右肋一路带球到禁区前沿左脚弧线球劲射飞入球门左下角。更要命的是,意大利主裁判法布里第59分钟将施洛特贝克禁区前沿对奥彭达的犯规吹成了点球,恩达伊希米耶梅开二度,提前杀死了悬念。如果不是门将格里尔发挥出色,加上门柱帮忙,最终比分绝对不止1比4。

恩梅沙第31分钟点球扳平1比1。

表面上看,德国U21队可以为这场惨败找到诸多客观理由,例如早早就10打11,又如那个莫须有的点球。但通过这场比赛,以及去年11月的那场2比3,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支德国U21队与比利时之间存在明显的个人与整体差距,失利的必然性远大于偶然性。就连哈齐亚莱克西乌也表示,对于1比4失利只是“感到生气”,“我们并不惊讶,心里并没有波澜。”

哈齐亚莱克西乌强调,U21队当然不会为了输球而去比利时,但对于这样的结果,身为管理层的他们早有心理预期。与昆茨的看法相同,哈齐亚莱克西乌也认为在那张红牌出现之前,球队表现得相当不错,“比上周4比1击败摩尔多瓦时要专注得多。但是,这是个重要时刻,在这样一个决定性的情况下吃到红牌,或者是此前不必要地丢失球权,几乎直接给了比利时一次绝佳机会,我们当时没有睡醒。一个具备国际水平的对手就会抓住这样的机会。”

德国年轻球员缺练

昆茨在赛后称赞弟子在大部分时间少打一人的情况下拼尽了全力,推到了体能极限。何况比利时阵中有相当一部分球员已在俱乐部当中开启了新赛季,拥有更为出色的体能状态。对于这场惨败,昆茨希望弟子能够自我反思,“是红牌造成了失利吗?我的体能状况如何?我个人还有什么可以提升?如果他们所有人都认真对待——特别是对于最后一个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剩余3场比赛当中全取9分。”

出任首发右边锋的恩梅沙是德国U21队本场表现最好的球员。

哈齐亚莱克西乌则从另一个角度来总结这场失利,“你不会从我这里听到任何借口。那些来自比利时联赛的球员已经踢了4轮比赛,或者是那个莫须有的点球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关键的分野在于,我们的年轻球员总体得不到足够的比赛锻炼机会,因此他们缺乏那些决定性的经验。

早在去年11月主场2比3负于比利时赛前,昆茨就公开抱怨过这一届U21队的球员在德甲甚至德乙都得不到稳定的出场时间,“在我们这里,只有9个小伙子算是德甲球员,而上一轮联赛当中,只有2个首发出场。我们必须反省一下,目前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手中有3个小伙子甚至在德乙里面都没有得到出场时间。这是确切的数据和事实,对此我们必须思考一下。”

昆茨也承认这一届德国U21队确实成色不佳。

在这个国际比赛周之前,昆茨再次借助数据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一状况的不满。他拿四大联赛上赛季最后一轮的数据做比较:德甲只有15名本土U21队适龄球员出场,其中5人首发,英超有34名英格兰U21队适龄球员出场,其中21次首发,意甲和西甲的数字则分别是31人(10人)与25人(10人)。事实上,这一轮德甲的本土U21球员出场情况已优于赛季均值。

此外,在同一轮比赛里,外籍U21队适龄球员在德甲出场人数为33人,其中20人首发。这个数据一方面证明德甲依旧是一个很适合青年才俊施展才华的舞台,但另一方面——至少在昆茨看来——现阶段显然是外籍年轻球员占了便宜。

再不追赶就晚了

留给本土青年才俊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其实不能全怪德甲和德乙俱乐部,归根结底还是近年德国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成色不佳,或者说明显不如其他一些青训发达国家的出品。昆茨也委婉承认这一届德国U21队不如过去几届,“我相信这一年龄段还可以提高和成就一些东西。也许这一次过程要稍微长一点。”

相比之下,比利时U21队明显更胜一筹。哈齐亚莱克西乌认为比利时球员所展现出来的天赋、技术与身体素质让他爱不释手,“他们的球员能在决定性时刻顶住压力,不仅仅身体跑得快,而且脑子转得快,有更强的直觉。有些比利时球员拥有有朝一日震惊国际足坛的想象力。当天较早时候,我还看了我们U19队客场0比1输给比利时的比赛。对于他们球员的个人能力,我也有相似的印象。”

简而言之,如今德国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太过于千篇一律了。哈齐亚莱克西乌就指出:“我们看到其他国家所培养出来的球员都拥有一项鲜明的武器和特长,可以去决定比赛胜负,甚至可以起到更为宽泛的作用。”于是从2018年开始,德国足协便提出了“未来工程”,去改变目前的青训体系和教练培养机制,更加注重球员个性的塑造。

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

这是一项自上而下的改革,首先从德国足协做起。目前德国各级别青年队实行“3年周期制”,除了国家队和U21队主帅相对长期固定,U15、U16和U17队,以及U18、U19和U20队的主教练都实行轮换制,即让一名教练连续执教同一年龄段的球员3年,周而复始,以让主教练和球员之间有更好的合作连贯性,目的是提高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成功率。此外,每个级别的国青队都会由1名主教练与2名助教带队,而这3个教练的属性会形成有效互补——1个经验丰富,1个擅长创新,1个则是年龄段专家。

除了足协内部的努力,足协还与各家俱乐部加强合作。哈齐亚莱克西乌指出,足协与俱乐部之间以往从未有如此紧密的合作。尽管德国足球已经落后于一些青训发达国家,但差距还不算太大,而且由于还有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处在当打之年,因此在中短期内还不需要过分担心国家队层面的竞争力。

哈齐亚莱克西乌表示:“尽管我们目前受困于新冠疫情和其他一些事务,但如果我们现在不醒悟并采取行动,那么我们就会有麻烦了。其他国家不光会超越,还会碾压我们,到时候我们就要花更大的力气、汗水和财力去缩小差距了。我们有一些功课要补回来,差距已经出现了,但还不算太大。我们德国还有很大的潜力,但这要求我们和我们的体系去更好地培养年轻球员。我们必须单独去指导球员,提升他们现有的能力,并且把他们置于我们工作的核心位置。我有信心我们(国青队)在今后会重新参与冠军的争夺,国家队也是。”

上赛季,德国U21队中只有效力于美因茨05的里德勒·巴库能在德甲成为绝对主力。

事实上,新冠疫情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拉德国本土年轻球员一把。由于绝大多数德甲德乙俱乐部都遭遇财政困难,转会资金吃紧,加大提拔青训球员的力度成为了一条重要出路。在即将开始的2020/21赛季,我们可以看看本土U21能否在德甲和德乙得到更多比赛机会。昆茨就说:“我希望在我们再次见面之前,球员能在俱乐部踢上足够多的比赛。那样的话,他们就会达到更好的节奏,我们也可以期待他们有更好的表现。我们已经看得到他们的欲望,但如今他们的体能有些吃不消。有些人之前还没有踢过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下一个国际比赛周会不一样,因此我们也会有更高的期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