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近20年的领袖生涯让我相信自己能胜任主帅

柴夫09-10 1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布鲁克林篮网宣布聘用名人堂控卫史蒂夫·纳什出任球队主教练时,一些质疑声认为纳什占了便宜,“跳级”获得了一次执教超级球队争冠的机会。纳什本人觉得这种质疑是合理的,但他相信球员时期丰富的领袖经验能帮助自己胜任这份工作。

“说实话,我确实‘跳级’了。”纳什在线上的亮相发布会里说道,“但与此同时,我觉得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领导NBA球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所以尽管我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执教比赛应该掌握的全部技巧,这件事对我来说也并不算很陌生。”

“过去将近20年里我本身扮演的角色就很特别,我总是要担任球队的大脑,在飞机上思考对策,考虑自己和队友们的特点,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和教练组成员沟通协作,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我在球员生涯就学到了很多很多。”

事实上纳什也不是第一个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就出任主教练的退役球员。之前的史蒂夫·科尔、道格·里弗斯、伊赛亚·托马斯以及贾森·基德都有类似的经历,其中不乏相当成功的先例。

“我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先从助教干起,但之前有过类似的先例,那些球场上的指挥官、领袖直接转身成为了主教练。”纳什说,“得到这次机会是非常特别的,就像之前的史蒂夫·科尔,以及其他取得成功的例子。同时我也意识到我需要得到支持,希望我能给球队带来一些独特的品质和技巧,但我肯定还是需要其他人的帮助,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支持我。”

纳什不仅仅因为缺乏经验而受到质疑,还因为他的肤色。今夏不少非裔美籍教练下课,而全美的种族歧视抗议活动愈演愈烈,这使得不少人将纳什的上任和他的白人身份联系到一起。

有意思的是,纳什如今的社交媒体头像就是遭遇暴力执法身亡的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问到自己获得这次机会是否因为白人特权时,纳什表示他认为是球员时代的成功让自己获得青睐,但白人特权这件事是客观存在的。

“我有过不少享受白人特权的体验。”纳什说,“我们社会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改变,这当然不仅是因为白人特权。作为一名白人,我们应该理解自己的肤色在方方面面所带来的便利。我们在寻求社会正义、种族平等这件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黑人群体的盟友。”

“对于这些因果我一向敏感,我不确定大家现在谈论的这件事是否真的和白人特权有关,但我获得了这个职位,所以能理解为什么有这样的声音。我们确实需要给非裔美籍教练更多的执教机会,这个联盟就是建立在大量非裔美籍球员和球星的基础上,这是他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作为联盟的一员,我们应当团结起来继续战斗。”

“作为一个呼吁种族平等的人,作为那些反抗者的盟友,我本身陷入这样的讨论确实让人觉得很有趣。但我能接受,我希望成为被讨论的部分,我想要为变革的发生做些什么。”

退役之后,纳什担任过金州勇士的球员发展顾问,也成了加拿大国家队的总经理,但他似乎没有流露出更进一步的意思。不过今夏,他给篮网总经理、自己的昔日队友肖恩·马克斯拨了一通电话,“现在让你考虑我当主帅的话,晚不晚?”这通电话很快改变了一切。

“今夏我和肖恩联系了一下,我也不记得具体是哪天了,反正我问他现在报名竞争主帅的话合不合适。然后事情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开始发展。”纳什回忆道。

谈到自己出山执教篮网的动机,纳什表示这跟球队处在大城市、有着欧文、杜兰特这样的超级球星无关。

“我来这里执教不是因为这份工作有很多优势。”纳什说,“而是因为这里从管理层到教练团队、再到球员们都试图建立些什么,就像我说的,他们打造了一个大家庭,每个人每天都渴望共同努力,彼此促进,变得更好。我是从篮球角度做得决定,这个机会太特别了,我觉得这就是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机会。”

虽然纳什不是为了执教超星才来的,但篮网选择他从某些角度来看确实是因为他和队里的超星关系良好。纳什和杜兰特私交甚密,而且加拿大人不止一次说欧文是他最喜欢的球员之一,搞定双核是篮网选帅非常看重的一点。纳什在球员生涯跟不少明星球员有过合作,他希望自己和欧文、KD的关系也能像和昔日那些队友们一样。

“我根本没考虑过球星不球星的,他们就是我的朋友。”纳什谈及过去的队友们时说,“这跟他们的地位没什么关系,重点是你怎么为人处世,去了解和理解别人一直是我所享受的过程。场上你需要的是队友,场下你需要的是朋友。我每天都想和队友相互理解,建立纽带,让大家彼此促进,拥有共渡难关的力量。我知道联盟有些球员地位更高,也更重要,但球队就是球队,人就是人,我要做的始终是理解他们,然后明白如何跟他们相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