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走到半决赛 小威距大满贯单打24冠还有多远?

宫珂09-10 17: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自小威产后复出以来,她何时解锁大满贯单打24冠的成就、追平澳洲名宿考特的纪录便成为了整个网球界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在最近四次大满贯决赛均折戟之后,小威又在今年疫情之下的美网迎来了再次冲击冠军绝佳机会——不少球员因健康顾虑高挂免战牌,在自家后院铺设了美网同款场地的小威不仅备战充分,还尽可能地减少了旅途劳顿。带着热身赛状态不算出色的顾虑,在历经一份不算容易的签表考验之后,小威目前已经来到了半决赛的关卡,即将与她隔网相对的则是老对手阿扎伦卡。

在本届美网至今的5场比赛中,小威从第三轮起就一直在经历三盘大战。不过,总体而言,小威的状态仍然算得上渐入佳境,底线相持的稳定性与网前的手感都随着比赛的深入有所提升,而几乎决定着小威比赛走向的发球质量,至少从近几场比赛来看依旧“在线”,在与皮隆科娃的1/4决赛中,小威足足发出了20记Ace,这个数据甚至都超出了小威自己的意料之外。

在稍显艰难的上一场比赛中,小威虽然在首盘遭到皮隆科娃击球切削变化的挑战,但她在比赛后半段还是很快适应了节奏,而在第二盘尾声的关键时刻,小威的发球也帮助她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但对于38岁的小威来说,体能问题一直是她在大满贯期间的隐忧。在1/4决赛结束后,小威就透露自己已经受到了体能方面的困扰。“我的双腿确实能感受到疲劳,比赛开局阶段不知为何我有点精疲力尽。”小威在赛后采访中如此解释首盘的表现平平。“但如果我想赢得冠军,我必须解决体能的问题。”

与小威艰难晋级形成对比的是,阿扎伦卡在过往5场比赛中仅仅遭遇了一场三盘大战,而她在其他轮次的比赛中都称得上是“轻取”对手。在1/4决赛中,阿扎伦卡的主动变线战术更是完全对16号种子梅尔滕斯形成压制,正常比赛对手仅仅得到1局。比起战术状态在线,对阿扎伦卡更为重要的或许还是心态方面的调整。一周多前,阿扎伦卡在同一片场地举办的辛辛那提赛上斩获自己四年来的首个单打冠军,而比起过去两年战绩起伏不断、曾一度考虑退役的状态,阿扎伦卡坦言自己“又重新找回网球的快乐”。尽管在过往交手战绩方面,取得18胜4负、大满贯10战全胜的小威占据着完全优势,但是面对无论是体能还是心理方面都是轻装上阵的阿扎伦卡,小威也不得不小心。

如果小威再度闯过半决赛这一关,将在决赛等待她的将是大坂直美和布拉迪之间的胜者。虽然两人近期都手感火热,但作为前赛会冠军,大坂直美自然是更被看好的一方。和小威一样,大坂直美在晋级道路上也曾遭遇苦战,但她同样也是状态逐步提升。再加上大坂直美此前进军辛辛那提赛决赛带来的信心以及没有卫冕压力的良好心态,小威在美网再冲击“24冠”之路,依旧将艰难到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