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阿拉巴为何敢要2500万年薪?球商就是身价

王勤伯09-11 0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刚刚获得三冠王的拜仁慕尼黑也遇到了几名重要球员合同只剩1年时间的问题。一旦到了合同最后1年这个节点,续约谈判总是很困难。目前转会市场传出了阿拉巴索要2500万年薪的消息,作为拜仁后防线领袖,这无疑像是一个重磅炸弹。

根据《米兰体育报》的数据,阿拉巴目前的年薪大约是税前1100万,通过经纪人扎哈维索要的2500万年薪应该是税前数字。如果考虑到双方存在报价和还价的谈判中间,那么阿拉巴至少会希望自己的年薪超过税前2000万,税后净值1000万。这是他明年自由身离开拜仁去其他俱乐部较有可能获得的收入。

比较有意思的是,即使拜仁赢得了三冠王,也从未有媒体吹捧过阿拉巴。实际这位奥地利人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身高只有1.80米,踢球也不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但在拜仁集体前压、时常2个边后卫同时压出的体系中,阿拉巴的作用至关重要。

他是一个极其善于阅读对手球路的球员,而且各种判断都是在极短的瞬间里做出的。就算是不能立即拦下对手,阿拉巴选择的阻截路线也总是足够聪明,让对手无法对拜仁球门形成直接威胁,或者是面对诺伊尔总有些许勉强。

足球运动员的“球商”是一个很难数值化也很难理论解读的概念,但在比赛高度战术化、攻防节奏转换极快、逼抢凶狠而且团队化的现代足球世界里,“球商”几乎决定了球员的一切——一个“球商”高的球员,动作总是显得那么轻松合理,出脚总是那么及时,拦截总是那么预判正确。

拜仁队内有好几个球商出众的球员,例如门将诺伊尔,他到底是守门技术精湛绝伦,还是瞬间里的阅读预判能力惊人?或者两者兼有?

球商的差异甚至让身体的差异变得不再那么显著。例如切尔西中场坎特在足球生涯早期就是一个被大球队抛弃的球员,因为他并非身高体壮,这样的身体如何完成法国足球要求的后腰“清洁工”角色?然而坎特让人彻底改变了对这个位置的理解。

阿拉巴出类拔萃的球商,让他在职业生涯中出任边卫、中场和中卫都有过杰出的表现,也使得他(如果明年成为自由身)注定成为转会市场上被热捧的球星。

近期最引发我关注的无疑是法国新科国脚卡马文加。这样一个身体尚未发育成型的17岁少年成为法国国脚、违约金上亿,是揠苗助长、过度高估、还是名副其实?

事实上从去年卡马文加在雷恩出道,我就一直在关注他。卡马文加和阿拉巴、马尔基尼奥斯等球员很相似,他们踢球的时候表现出的智力,不仅是总是达到比赛的高度,而且常常高出周围很多人一筹。

体现在卡马文加身上,在他刚刚出道惊艳以后,曾有过一段轻微的状态下滑,或许是这个年龄本不应该如此密集地参加比赛,或许也是对手对他的风格有了一定了解,有时候则是年轻人过度表现的错误,但这种类型的球员只要有自律精神和上进心,进步的速度也总是超越其他人,今年再来卡马文加踢球,又多了几分大气,接下来就只等看他在欧冠赛场亮相了。

卡马文加能有如此快速的发展,当然要感谢雷恩主帅斯蒂凡。斯蒂凡是近年法国足坛最引人注目的少帅,他在执教雷恩一线队之前曾执教雷恩B队长达3年时间,卡马文加当时在更低年龄段的梯队,但已经能够得到了斯蒂凡的长期关注,于是在2019年夏天对其破格录取到一线队。

这样的例子其实也体现了今天青训工作的难度和挑战。拿着一套皇马或阿贾克斯训练大纲,安排青少年训练,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如何选材、尤其是发掘出那些球商高的球员(哪怕他们在身体甚至技术方面有缺陷)给予重点栽培,是青训出成绩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