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1亚外堪称老黄牛 1脚世界波曾助上港夺首冠

安晓君09-11 1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8月底,英超俱乐部布莱顿官方宣布,球队中场穆伊正式加盟上海上港,而他接替的球员就是和穆伊同位置的艾哈迈多夫。而9月11日,艾哈迈多夫正式加盟天津泰达,乌兹别克斯坦人离开效力了接近4年的上港。

艾哈迈多夫今年32岁,身高1米76,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现役队长,司职中场,在2015年亚洲杯上他对阵中国队时曾打进一球。艾哈迈多夫有着硬朗的球风,胜任后腰并有客串中后卫的经验,在俄超克拉斯诺达尔效力时是球队的中场核心,同时,他在长时间里也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中的灵魂人物。

从2017年至今,加盟上港3个半赛季,艾哈迈多夫在联赛中为上港出场64次,打进9粒进球,曾在2018赛季帮助球队拿到过队史首个中超联赛冠军。在中超一度只允许出场3外援的赛季中,艾哈迈多夫一度挤掉了当时尚未被归化的艾克森,可见他对球队的重要性。

2020赛季第5轮,上港2比1逆转战胜卓尔的比赛,艾哈迈多夫首发登场,这也是他代表上港出战的第100场比赛。截止到现在,艾哈迈多夫共代表球队出场了104场比赛打入11球,其中中超出场64次,足协杯出场9次打入1球,亚冠出场31次打入1球。

在艾哈迈多夫的第100场比赛中,上港官方曾表示:“三个多赛季以来,艾哈始终是为大家所信赖的“乌腰王”。”

在来到上港前,艾哈一度有望加盟山东鲁能,但最终上港笑到最后,以700万欧元的转会费拿下艾哈。在上港阵中,艾哈迈多夫的知名度远不如艾克森、奥斯卡、浩克、阿瑙托维奇,但他一直在默默地坐着正确的事情,在球队中默默担当着组织梳理、中场屏障的工作。他是球队攻防的重要球员,进攻时可以推进和传球,防守时可以第一时间落位,堪称是简配版的保利尼奥。

可以说,在上港的三年半时间里,球队的风采基本都在奥斯卡以及浩克等人抢走了,但司职后腰的艾哈作为一名B2B中场,承担了很多的串联以及防守任务。尤其是防守端,艾哈的落位很快,正面防守能力非常强。进攻端也可以及时站出来,2018赛季中超第29轮对阵北京人和,伤感个主场对阵人和,结果艾哈在第20分钟打入远射世界波,最终帮助球队2-1取胜后提前一轮夺冠。

3年前,艾哈来到中超时被称为是中超第一亚洲外援,3年后,他被如今的中超第一亚洲外援穆伊取代。3年前,艾哈加盟时表示:“我选择加盟上港,是希望能够夺得冠军。我会为此和球队并肩而战。”如今,艾哈选择了默默离开,但他无愧是上港这几年的“无声英雄”。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