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魔球到魔幻:篮板和内线得分输一倍 三分也不投?

柴夫09-11 11: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我们都知道休斯敦的魔球理论近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但他们今天的表现还是创下了一串不可思议的纪录。

整场比赛火箭全队只抢到了一个前场篮板,追平了NBA季后赛前场篮板最低纪录。而湖人则成为自1997年NBA开始play-by-play统计以来,首支在季后赛篮板球和禁区内得分都达到对手两倍的队伍——篮板52比26,内线得分62比24。

本赛季的火箭干脆放弃了中锋,让“得篮板者得天下”的传统概念被刷新。篮板狂输对于他们而言算不上什么新闻,首轮赢雷霆的4场比赛里,火箭一共输给对手22个篮板,复赛后击败雄鹿那场常规赛,他们篮板36比65惨败。休斯敦人知道在篮板弱势的情况下如何赢球,他们的理念是用抢断、外线防守和远投火力换篮板球。

拿今日来说,火箭比湖人多进了5个三分,多进了15个罚球,他们也成了季后赛历史首支在这种情况下还输球的队伍,我们在这支球队身上看到了各种前所未见的事情。既然火箭没指望赢篮板,那他们今天输在哪里呢?答案还是他们自己那套理论,他们的三分没有投出该有的表现,而且全队侵略性极差。

此役休斯敦全队三分命中率高达42.4%,常规赛当他们三分命中率超过40%时,球队是16胜0负。但季后赛至今他们已经输了3回,而且全部是输给湖人。一方面湖人在内线优势确实太大,另一方面,火箭的三分产量诡异下滑。

过去2场比赛,火箭场均只投31.5次三分球,今天是33次。整个上半场他们只有13次三分出手,命中3球,甚至没有对面湖人三分出手多。所有人都知道三分是火箭的看家本领,但他们似乎突然不信任自己的武器了。复赛后前17场比赛,火箭场均三分出手可是高达51.6次,那才是他们更熟悉的节奏。而放弃远投之后,他们的迷失就显得顺理成章。最终结果是,尽管今日火箭靠着下半场的发炮把命中率提了上去,但他们的产量太低了。

除了突然减少的三分出手,火箭今天还输在反击一项。前三节战罢,火箭的快攻得分和二次进攻得分都是0,这同样是自1997年以来NBA首次。你很难想象当火箭每个回合都要陷入阵地战,而且哈登还会遭遇对手包夹时,他们靠什么击败湖人。

这两个诡异的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就连休斯敦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打成这样。“我们前三节打得缺少活力,而且有些迷失方向了。有些球员站了出来,小里弗斯后来打出了一些火花,麦克勒莫和韦少随后也点燃了火焰。”主教练丹特尼谈到球队前三节的萎靡时说。

韦少也在赛后表示:“我没什么可以解释的。每个人都应该打得更有紧迫感,我们知道现在必须要做些什么,每个人都应该有所牺牲。...我们必须全力竞争,这样才有机会。下一场没什么可说的,输球就回家,我们必须站出来,调整好心态。”

火箭那套理论更需要球员的积极性作为基础,所以当大家在场上失去活力时,他们惨败已经是必然结果。我们在这支球队身上看到过太多奇葩的比赛,当他们取胜时,那些结果叫做“不可思议”,而当他们像今晚这样落败时,这个结果就叫“荒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