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伦卡逆转淘汰小威 时隔七年再闯大满贯决赛

弈桑09-11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弈桑

本届美网是小威廉姆斯夺得24冠的最佳,甚至是最后的机会吗?这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确实是阿扎伦卡死而复生实现凤凰涅槃的最佳时机。在2020年美网女单半决赛中,这两位网坛“辣妈”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史诗级对决,最终阿扎伦卡以1比6,6比3和6比3逆转获胜,职业生涯第三次打入美网女单决赛,同时也再次粉碎了小威的24冠美梦。

2012年和2013年曾经连续两年,阿扎伦卡和小威廉姆斯都在美网决赛中相遇,尽管两场比赛都打满了三盘,阿扎伦卡也曾拿到过一些机会,特别是2012年那次,她还一度手握发球胜赛局,但笑到最后的却都是小威廉姆斯。如今七年过去了,两人身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都升级为了妈妈,更是让这场对决别具意义。

赛前从赔率来看,阿扎伦卡是稍微更被看好的那一方,不仅仅因为她过去三周已经取得了惊人的10连胜,更重要的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连续两年打入八强的梅尔滕斯时,阿扎伦卡竟然打出了令人6比1和6比0——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比分。另外还要考虑到,她曾经四次在硬地决赛中击败过小威,确实是小威最为惧怕的选手之一。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小威尽管如愿打入四强,但这一路实际上都是跌跌撞撞,特别是上三场比赛中,她和斯蒂芬斯、萨卡里以及皮隆科娃都是打满了三盘,状态确实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好,而且此番又是连续两天作战,尽管有着24冠的巨大诱惑作为支撑,但客观来讲这场比赛她并不占优。

不过在这场比赛一开始,小威就拼尽了全力,她进入状态非常快,而面对小威厚重的击球,阿扎伦卡并没有很快适应,小威破掉了三个发球局强势拿下首盘,这一盘她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6%,而对手却只有40%。阿扎伦卡在第二盘开始反扑,她两破小威的发球局后扳回一盘,这一盘里两人的发挥基本持平,一发得分率只相差一个百分点,阿扎伦卡主要赢在了关键分的把握上。

来到决胜盘后,阿扎伦卡的一发得分率进一步提升到了81%,接发方面的表现也越发出色,逼得小威一发得分率猛跌至57%!丢掉了发球这个最重要的武器,小威已经很难再和对手在底线上抗衡,0比3落后的医疗暂停也没能帮助到她,阿扎伦卡则用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ace球拿下了赛点。

这是阿扎伦卡继2013年美网后,时隔七年再进大满贯决赛,“7是我最爱的数字,所以我猜它给我带来了幸运,”阿扎伦卡在赛后说:“我很高兴击败这样一位伟大的冠军,因为即便在决胜盘5比3领先时,也不意味着你要赢了,我以前就这么输过。”

还好这一次她没有重蹈覆辙,决赛中将会对阵2018年赛会冠军大坂直美,两人原本要在两周前的辛辛那提超五赛决赛中相遇,但当时大坂直美因伤退赛,阿扎伦卡幸运的拿到了冠军,而这次两人终于有机会可以正面对决一较高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