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支”教纪实:要比去年更好 为什么不能有梦想?

王晓瑞09-11 15: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南通支云队有个口号:狼啸江东。在球场上哪怕只是教学赛,从主教练谢晖身上,多少都会感受到这种“狼性”,“那个球转一下就可以了嘛”、你在那为什么不直接射门呢?”激情指挥,手舞足蹈。他笑着对记者表示,“我的带队风格就是这样,但我是对事不对人,就是专注到场上的一个瞬间、一个细节,希望他们能够进步。”他对队员们也是这样说的。

只要一走下球场,他身上的“狼性”更多转化为“理性”。支云队出发前往常州前,记者找到谢晖长聊了一次,“大赛在即,球队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平常心!”他说得很干脆,“踢球就是要有平常心,不要想多。心理浮动是和实力紧密相连的,俗话讲艺高人胆大,有些运动员心里发怵还是因为不够强大,所以首先要让自己的心理强大起来。”

“我们还不是最强的那几支”

外界有种感觉,支云队今年实力会有很大的提升。上个月,谢晖带队到东方绿舟约战成耀东治下的U19国青,两队早就互相熟悉,去年10月曾在如皋赛过一场。“感觉南通队要比之前更强一点。”国青队员艾菲尔丁表示。去年双方未分胜负,这次支云队笑到最后。再往前,球队还踢过申花和苏宁,表现可圈可点,甚至接连战胜上港和国安。更何况在人员补充上面,吸纳到栗鹏、张华晨、徐骏敏等中超球员,更让外界抱以期待。

谢晖却很冷静,“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前行,首先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在2020年中甲特殊赛制之下,他是有烦恼的。“这样的联赛,需要很厚的板凳深度,三天半一场球,必然是要大幅轮换。但看一看我们队的板凳实力,肯定逊于一些中甲传统强队,这是显而易见的。”出发前往常州前3天,他又安排一线队和U19青年队踢了场比赛,除了再强化一下首发阵容,他还想再看一看其他球员。

摆正位置,这是谢晖最真实的想法。他不否认在特殊赛制之下,肯定会有偶然性,这也许是机会,但机遇和风险也是并存的。“那么短时间踢这么多比赛,只要调整得当、发挥出色,就有机会战胜更强的对手。但是从认知角度来讲,我们还不是最强大的那几支。”他很形象地比喻,就像原始人在丛林里面生存,要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实力。“你看到一头豹子,是撒腿就跑还是冲上去拼?看到一支野猪时,到底有没有能力杀了它?这是要弄清楚的事情。”

支云队虽然升入中甲不到2年,但南通、如皋的足球氛围很浓,去年多场联赛的上座人数超过1万,最后一轮更是接近3万2。谢晖也很清楚球迷的期待,但中甲历来残酷甚至惨烈,容不得任何浮夸和妄诞,“今年比去年做得更好,明年要比今年更好,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他斩钉截铁地说,“大家心里是有共识的。当有了共识以后,在理性的范围内争取达到最好的效果,我认为这才是一个非常诚信和诚实的做法。”

“理想,我的团队要有这个共识”

但在骨子里,谢晖还是有理想的。一如他精明的球员生涯,又好像20年前只身闯荡德国那样。“why not?”他经常会和身边的人这样去讲。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能呢?“当说出‘为什么不’时,反映出它和‘一定不能’是不一样的逻辑思维。”

“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梦想呢?为什么不能有理想呢?”

讲到情深意切之处,他又忆起20年前的几位亚琛队友,“我见过很多德国人,一堂大强度训练课练完,坐在场地上会心地在笑。那是他们骨子里的东西,就跟他们周日到教堂是一个道理。信仰这件东西,真是很有力量,其实他也没赚多少钱。”

“理想对于一名球员来说非常重要,这是本质的问题,这是根本。只有先谈这个,才能下一步再说技战术。”谢晖说,这是他最想灌输中国球员的东西。换个角度来讲,这可能也是他第一次做主教练的挑战之一。

“我见过一些中国球员,他们的初始动力不是对于足球的热爱,他是为了糊口,或者把它只当做一份工作。”谢晖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打卡上班制。“给多少钱出多少力,(满足)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有时候,他甚至不太理解,为何有的球员一离开球场从不看球,“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当然,这个情况要比以前好一些,但确实会有很多球员不爱看球赛。他会觉得,我天天踢球这么累,我闲下来还要看球?(说明)他对足球没有骨子里的爱,只是一个工作,一个糊口的方式罢了。但一个20多岁的人如果没有理想,就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这是现在需要重新改变的。”

所以,他把执教的长期目标定得十分宽泛:慢慢地在这片土地上,能够孕育出有真正足球文化、足球底蕴的一群人,“我们要有一个共识,是为了钱在这里踢?还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要让队员有理想、恳奋斗,这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对一个团队最根本的共识。”

8日一早,谢晖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段巴菲特的话。“每天早晨起床后想到工作,应该觉得兴奋才对,要追随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一天,他和支云队启程奔赴常州。他知道,他的主教练生涯要上路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