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坚守浙江足球22年终隐退 无愧浙江足球教父

安晓君09-11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将发生重大变动,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宋卫平的名字不再出现在俱乐部主要人员名单中,他的50%股权转让给了浙江能源集团。在转让绿城中国控制权、退出公司董事会之后,宋卫平又在跟自己亲手创立的另一家“绿城”说了再见。

宋卫平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在党校当老师时,因为没有体育老师,宋卫平兼职做了两年体育老师。1998年,彼时宋卫平的绿城房地产销售额刚刚破亿,可以说手头并不“富裕”,但还是创办了绿城足球俱乐部。1999年,绿城正式组建,并参加了1999年中乙联赛。2000年,绿城收购吉林敖东,球队正式征战甲B联赛。2001年,甲B联赛最后一轮,绿城0比6输给长春亚泰,赛后,宋卫平召开了一场惊动中国足坛的发布会,怒斥假球,开除5名涉嫌涉嫌打假的球员,引发了中国足坛的“打假”风波。

而后的几年时间里,宋卫平意识到了青训的重要性。2004年9月,绿城中泰足球训练基地落成,投资1.3亿元,自此开拓了绿城的青训体系,绿城的青训堪比鲁能以及恒大。2006年10月,绿城提前一轮冲超成功,2011年更是冲入了亚冠赛场,并在亚冠中取得了首胜。可以说,对于浙江职业足球来说,宋卫平无疑既是拓荒者也是领路人。

然而在2011年以后,中国足坛的足坛金元时代的到来,让缺钱的宋卫平倍感无奈,2016年浙江绿城在经历了10年的中超征程后遗憾降入中甲,年投入只有2亿左右的绿城,想重返中超实际上已是奢望,绿城也不得不靠出卖球员度日。到了2017年12月27日,绿城中国以3.31亿元收购绿城俱乐部50%股权。当时宋卫平依然是绿城中国的联席主席之一,所以当时的宋卫平依然有俱乐部的话语权。但在去年,宋卫平辞任绿城中国联席主席。虽然还有50%俱乐部股份,但他的绿城控股和蓝城集团已经没有钱投资足球,俱乐部全靠持有另外50%股份的绿城中国支撑。

可以从,从1998年创立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起,时至今日,宋卫平和建业的胡葆森,是最早接触足球的地产大佬。为了打造球队,也为了捍卫浙江足球的本土血脉,宋卫平不计代价。2001年,绿城足球队的全年总投入位8500万元,这是当年绿城房地产全年盈利的2/3。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宋卫平为浙江绿城球队的投入累计超过20亿元。宋卫平还是中国足坛打黑第1人,18年前掀起的足球打黑至今仍震动足坛。

如今,造摩托车发家的尹明善已经撤退,造房子的胡葆森还在坚持。离开绿城足球后,宋卫平将出任浙江足协名誉主席,这与其离开绿城中国后担任的规划委员会名誉主席职位如出一辙。

“足球的事,我不想管了。”宋卫平在去年辞任绿城中国联席主席时表示。

如今,宋卫平的足坛生涯基本谢幕,但球迷们尤其是浙江的球迷们,不会忘记宋卫平于中国足球以及浙江足球的贡献,一位前绿城俱乐部球员评价说:“宋卫平是浙江足球教父,是真正的足坛传奇”。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