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长夜痛哭过的人,说不出阿扎伦卡这番话

张奔斗09-11 16: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阿扎伦卡在面对小威的半决赛发球胜赛局中发出一个双误时,她竟然咧嘴笑了出来,然后平静地从球童那里接过球准备下一个发球。

她曾经在同样的场地面对同样的对手时面对过同样的压力,那是2012年的美网决赛,她在面对小威时也曾拿到过发球胜赛局,但最终被无情逆转,痛失桂冠。

当她发出这一个双误时,8年前的阴影,是否又一次袭上心头?阿扎伦卡赛后笑着说:“哦,绝对没有,因为我已变得不同——想当年我实在太年轻了,也极度自我;如今,我的自我变得小了一些,胜利却重新回来了。”

是啊,当年那个自我最强大的阿扎伦卡,也是赛场上最厉害的阿扎伦卡。2012和2013赛季是她的运动黄金期,她连续赢得了两座澳网桂冠,决赛分别击败了莎拉波娃和李娜。那两年她也都打入了美网决赛,但都输给了小威,其中就包括2012赛季那届美网决赛中错失了发球胜赛局。那两个赛季,除了在这两项硬地大满贯的杰出表现,她还收获了法网和温网4强各一次,两年里分别获得世界第1和第2的年终排名。

但是,那个最为自我的阿扎伦卡,也是被黑得最惨的阿扎伦卡。她被很多球迷指责在比赛关键时刻诈伤,叫伤停打乱对手节奏;更由于曾在澳网赛中面对李娜时使用盘外招,引发大批中国球迷的愤懑,甚至还给了起了“影后”的外号。但是,对阿扎伦卡积怨再深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她这些年过得太苦了。先是误以为遇到真命天子,随后又在状态巅峰期怀孕生子;没想到遇人不淑,很快便告分手,随后展开了漫长的孩子抚养权官司,并且曾经因此而无法出境参赛。再加上伤病、年龄渐长、体型暴瘦等等,世界排名一度跌出世界前200名,阿扎伦卡过去这几年,熬下来不容易。

如今,当年球迷口中的“痞子扎”,成为了Leo母亲,她的气质也变得柔软,比过去亲和友善,更富有同理心。而在赛场上,她又重新找回了自己。尤其是赛季重启后她先是在辛辛那提大赛夺冠,本届美网赛上又时隔7年再次回到大满贯决赛赛场,决赛将面对大坂直美。

大满贯决赛之前的小威是无敌的,这一次,阿扎伦卡根本就没有让小威又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这场比赛决胜盘小威曾在一局没有完赛的情况下叫伤停,阿扎伦卡不急不躁,平静走回场边的座椅,闭眼做了几分钟的冥想,让自己始终沉浸在比赛的情境。看到此景,真是令人感叹:阿扎伦卡真的成熟了。

反思自己的成长,阿扎伦卡剖析说:“当你从一文不名而成为世界第1,你会开始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比所有人都牛逼。但事实并非如此,那只是膨胀的自我而已。这些年,我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我意识到,成为网球明星并不意味着你就比其他人优越,我所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并且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没有长夜痛哭过的人,说不出阿扎伦卡的这番感悟这些话语。如今,她带着Leo参赛,享受作为一个网球选手的成功,更享受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与乐趣。是啊,生活教会了阿扎伦卡很多,同样,也教会了我们太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