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大势】最穷西甲培养最茂盛青训苗子?

武一帆09-12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本周六,2020-21赛季西甲联赛将重新拉开战幕。疫情肆虐,经济低迷,社会动荡,面对着内战后西班牙最惨淡的社会景况,俱乐部当家人优先要考虑的不再是竞技目标,而是生存之道。球员降薪,教练降格,预算降档,引援降维,这样的西甲还会好看吗?既然是挑战,肯定也是给予。被商业合同抬上天的足球或许就此拨开泡沫,寻回初心。毕竟球是人在踢,人在,心就在,西甲就在。

店面越大,赔得越惨

日新增4000例感染者,国家经济萎缩20%,预购的英国疫苗中断实验,政党间无休止的争吵——新赛季西甲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履薄冰地启程了。除了赛程尽可能常态化,其他一切仍按照上赛季复赛后的标准进行:全队核酸检测,5个换人名额,空场比赛。其他项都好办,继续关门比赛的结果就是各俱乐部,尤其是大俱乐部的会员和比赛日收入锐减,如何在未来方向逐渐明晰之前生存下去,已成为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率先开赛的法甲允许有限球迷入场,英超也在生存和防疫两个选项间倾向前者。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也想跟进,希望逐步开放球场。然而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连学生返校都没有定案,各地政府焦头烂额之际,很难给足球开特例。偏安一隅的小球会埃瓦尔是西甲会员数最少的俱乐部,只有5600人。而过去几年在西甲省吃俭用攒下的一笔存款,此时亦可拿出应急,因此该队并不那么焦虑。但这毕竟是个例。同样施行量入为出的政策,某些大俱乐部就面临严峻的周转问题。比如瓦伦西亚和贝蒂斯的会员数都在4到5万名,仅季票收入占比就达到15%左右。这还不算与社会影响力相关的转播分成部分也随之被砍掉了,可说店面越大,赔得越惨。

蝙蝠军带头激进节流

瓦伦西亚采取了相当激进的节流措施。主席阿尼尔·默西在公开信中讲得很清楚:俱乐部收入有缩水一半的可能,所以预算也必须成比例的砍掉。“这年景,只有傻子才会不计后果的花钱。”当家人惹翻了200多家官方球迷会。不光因为这番话戳中大家的心窝,更因为预算降档造成的直接影响是“砍人”。解约金上亿的新星费兰·托雷斯以白菜价甩卖给了土豪曼城,当家球星罗德里戈被挤干水分国际给了英超升班马,柯克兰和队长帕雷霍这对中场搭档更是买一送一打包给了邻居比利亚雷亚尔。凡是能卖出价的,凡是带高薪合同的,能送走尽量不留。这当然不是正常的经营和建队套路,但非常时期必然会有非常手段,就看各家如何考量和选择。

不光瓦伦西亚,大多数俱乐部在新赛季预算方面进行了调整。即便埃瓦尔这样体量较小的俱乐部也削减了10%的预算。这基本符合联盟给各俱乐部的指导方针。一家职业球会预算的大头部分最终都会以工资和奖金等形式流进球员和教练的账户,因此想节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一线队的合同入手。上赛季停赛期间,包括巴萨、马竞在内的俱乐部为了卡住现金流,都给包括球员在内的员工申报了“停薪留职”。复工前,联盟就敦促俱乐部与球员进行降薪磋商,共同迎接即将来临的市场寒冬。要说服一些固有高薪长约的球员并非易事。有媒体报道,相比降薪留队,阿尔瓦甚至更倾向于去英超发展。另一方面,皇马也在和队长拉莫斯沟通,以降低待遇作为续约的前提条件。

不烧钱,拼青训

一些俱乐部的经理和法务都不够硬气,既然搞不定球员降薪这么劳心费力的事,就只能从别的地方省钱。塞尔塔来年的预算不会超过7000万欧元,而受到上赛季半程引援保级的影响,球队的工资初预算同比还提高了!工资支出的总预算占比达到了惊人的77%,而类似旅行和基建等固定花销是砍不掉的,就只能在引援方面节省。如果不算莫拉塔(马竞)、苏索(塞维利亚)和库库雷亚(赫塔费)这样租借到期买断的情况,以及阿图尔交换皮亚尼奇的个例,整个西甲真正花大钱引援的只有巴萨,而花费3000万欧元签下特林康也是早就预定的。一句话,如果皇马、巴萨和马竞都不在转会市场投入,那西甲球迷还真没树可爬。

职业联盟主席特瓦斯在建议节流的同时,建议各俱乐部尽量提拔自家青训人才,既是短期内的应急手段,也不失为长期发展的策略。皇马和马竞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各自有不在少数的青训球员外租锻炼,即便不回收利用,也能及时变现扩充军资,或是继续充当预备役。巴萨也将安苏·法蒂和普吉等超新星的续约工作放到最紧迫的任务栏中。预算降档的瓦伦西亚更是顺应老板号召,能多用小孩就多用。类似瓦伦西亚、贝蒂斯或皇家社会这样有雄厚青训基础的俱乐部都能靠青苗度荒年,埃瓦尔、埃尔切这样没什么青训底子的俱乐部咋办?只能走着看。但愿一队球员不要有太多伤病,否则真是既没钱也没人来补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