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现象】换帅,从起跑线开始折腾

武一帆09-12 16: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由于过去几年西甲风气浮躁,某些俱乐部动辄单赛季就换他三四个教练,长此以往导致球队架构松散,状态起伏。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经理层水平有限又急于求成,用最简单的办法处理复杂问题。这不,新赛季开打,除科曼外还有5名“新帅”要在各自舞台亮相,有老熟人,也有头一次来西甲报到的生面孔。在这财务周转困难的特殊时期,恐怕各俱乐部再换帅也要慎重考虑。今年各位争取一站到底,不搞那狗尾续貂的败笔。

早换帅,早起跑

最早确定换帅的是贝蒂斯,上赛季结束前几周,佩莱格里尼已经坐在看台上考察球队。他是受到老搭档科尔东邀请来到塞维利亚的,后者早一步抵达受聘为贝蒂斯的体育经理。15年前,两人可说是比利亚雷亚尔从小做大,成为西甲新势力的基石。贝蒂斯在去年夏窗投入巨资建队,但收获不及预期。佩莱格里尼上任后提出一个基本要求:补强防线。很快,智利门将布拉沃,中后卫维克托·鲁伊斯和右后卫蒙托亚前来报到,其中蒙托亚是二次加盟。3名新援的岁数都不小,而且已经过了巅峰期,但科尔东认为他们依然能发光发热,有所作为。贝蒂斯在3场热身赛保持全胜,最后一场3比2拿下了上赛季的黑马格拉纳达。有个好的开端,期待这一次不要再让名帅带着一干名将重演半途而废的戏码。

瓦伦西亚也较早就确定新帅是哈维·格拉西亚。林氏财团掂量了新赛季的收支情况后决定预算降档,既然欧战没得打,联赛也不再搞欧冠级别的军备竞赛。而哈维·格拉西亚恰好是这个档次的教练人选:价位合适,在成绩压力不大的前提下对球队配置要求不高。他此前几年去英格兰带过沃特福德,积累了一些留洋经验,可能是新加坡人的参考要素之一。另外,他更早就职于马拉加时,也算给一个难搞的老板交过差,这方面的经验在瓦伦西亚会很实用。

眼下的难题是大批高薪核心球员被制服组“暴力解约”,帕雷霍、柯克兰、加雷、罗德里戈和费兰·托雷斯都被处理掉了,而引援方面毫无进展。就这样一套残阵,格拉西亚居然带队在热身赛上取得3胜1平,赢了比利亚雷亚尔,用“娃娃兵”逼平了莱万特。球队调教得法,格兰西亚也得到高层的保证:新援马上就到!

战术升级难免阵痛

瓦伦西亚的“街坊”比利亚雷亚尔刚好相反,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搞战术升级。俱乐部辞退了带队险些杀进前4的主帅卡列哈,请回了在外漂泊数载的埃梅里。埃梅里经历了巴黎和阿森纳两家豪门之旅,已有名帅风范,但收获的冷笑话多过成就。如今评估他的执教水准,还要说在塞维利亚时的欧联杯。比利亚雷亚尔非常重视这次换帅,送走了卡索拉和布鲁诺,高调官宣了帕雷霍、柯克兰和久保建英,看起来都是性价比好到吓人的引援。不过球队的热身赛成绩可说糟糕:热身赛只赢了皇家社会和卡斯特利翁,对莱万特和瓦伦西亚的德比战输了。“黄潜”主席罗伊格年龄越大越固执,加上埃梅里这张碎碎念的嘴,不知道这场合作能否坚持到最后。

阿拉维斯换帅的新闻是从中超这边传过来的。原本已经签约加盟青岛黄海的巴勃罗·马钦,人还没到中国就宣布“因个人原因解除合同”,放了这边的鸽子。转眼间,他就出现在了阿拉维斯的公告里。阿拉维斯上赛季勉强保级,夏窗还送走了阿莱士·比达尔等干将,来年除了继续求生存没太大奢望。另一大难点是球队适应马钦钟爱的三后卫阵型,上赛季西班牙人已经在保级路上领教过变阵的痛苦。果然,阿拉维斯在季前赛4场1平3负,每场都丢2球。偏偏来年就是阿拉维斯的百年建队大庆,又赶上疫情爆发,球队压力大过以往。马钦需要尽快进入角色,否则黑历史又要再添一笔。

过去两个月的埃尔切可说是奇迹的化身。先赶上富恩拉布拉达集体感染新冠,埃尔切幸运取得升级附加赛末席,而后一路绝杀闯关升上西甲。就在欢庆时,功勋主帅帕切塔坚持与主席布伊特拉戈没法合作,升级两天后就请辞了。不过西甲的招牌还是相当有吸引力,在拉丁美洲颇有名气的阿根廷教练豪尔赫·阿尔米隆驾临棕榈之城。他此前最大的成就是带领拉努斯夺得阿根廷联赛冠军和解放者杯亚军。

虽然阿根廷教练此前几年在欧洲足坛形成一种新风尚,但并不是每个越洋发展的新大陆名帅都能取得成功。埃尔切目前依然面临着财务压力,引援方面无米下锅。前两天,俱乐部才给阿尔米隆找来一位经验丰富的本地助手赫苏斯·穆尼奥斯。就拿这套在西乙也只能勉强混中游的阵容打西甲?这恐怕是阿尔米隆执教生涯面临的最大挑战。看看格拉纳达,万一这乱世出英雄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