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横扫“总理”四进大满贯决赛 这次他能圆梦吗?

弈桑09-12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一场焦点战沦为一边倒的比分,获胜的还是赛前赔率并不被看好的那一位,美网男单第二场半决赛的结果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最终2号种子蒂姆以627676击败了上届亚军、中国球迷亲切称为总理的梅德维德夫,生涯首次打入美网男单决赛。

本届比赛两位选手的状态都相当出色难分伯仲,梅德维德夫以不丢一盘的战绩打入了四强,而蒂姆尽管在第三轮对阵前冠军西里奇时丢掉一盘,但接下来面对两位强劲对手阿里亚希姆和德米纳尔时,他都赢得相当轻松。梅德维德夫之所以略被看好,还是因为去年他在这里闯入了决赛,以及赢得了两人上一次在硬地上的交手。

不过蒂姆真正在硬地上完成蜕变,正是在那次交手之后,去年美网后他先是拿到了北京和维也纳两个500分赛的硬地冠军,又在年终总决赛打入了决赛,今年澳网他首次打入硬地大满贯决赛,还将德约科维奇逼入了决胜盘。

在本场比赛中,首盘开局双方本来势均力敌,然而梅德维德夫却因为一次判罚影响了情绪,让蒂姆抓住机会连下四局后占得先机。后两盘的进程几乎如出一辙,梅德维德夫都是一上来就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然而蒂姆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发力,他在这两盘中都是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盘局,并且在随后的抢七中胜出。

其实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两人的发挥并没有像比分差距这么大,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都相差无几,蒂姆只有在二发数据上以55%41%领先,但梅德维德夫发出了12ace球,蒂姆却只有2个。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还是关键分的把握上,蒂姆挽救了8个破发点中的6个,在第二盘和第三盘的关键局和关键分上也都做得更好。

从技战术方面来看,蒂姆也是更加全面的那一个,和对手典型的发球和底线打法相比,蒂姆带来了更多赏心悦目的变化,他不但能抽能切,而且会配合网前截击,既能抵得住前三拍的猛攻,也能适时做出致命一击,同时还能将失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原本被认为在硬地上的高风险搏击打法,本场比赛却只送出33个主动失误,而以稳定见长的对手却多达44个。

而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和心理层面的较量上,蒂姆也更胜一筹。拿下前两盘后,蒂姆虽然申请了脚部按摩,但第三盘伊始他的移动还是受到了一点影响,也让对手看到了逆转的一线生机。不过蒂姆的心态并无受到影响,他很快便适应了这种变化,没有给对手拖住比赛的可乘之机。

这会是蒂姆的第四个大满贯决赛,他将同好友兹维列夫争冠,在前三个决赛每一次都能多拿一盘之后,这次或许也该轮到他修成正果了。如果我赢得了第一个大满贯,那会很棒,蒂姆在赛后说:如果没有,我会向穆雷请教,问问他是如何在输掉前四个决赛后圆梦的。无论决赛的结果如何,相信有了这份豁达的心态,蒂姆终有一天会得偿所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