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科比统治抢七!22岁的塔图姆迈入巨星行列

孔德昕09-12 1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季后赛是属于巨星的舞台,人们通常认为,两支实力相当的队伍碰面,谁的超级球星成色更足,谁就能笑到最后。凯尔特人抢七决胜猛龙的这轮比赛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波士顿人惊险过关,因为他们有杰森·塔图姆。

系列赛开始前,人们分析两队箭头人物时通常挑出的是塔图姆和西亚卡姆。然而7场比赛战罢,两人的发挥天壤之别。

塔图姆:24.3分10.3篮板5.3助攻,命中率42.3%,三分39.5%

西亚卡姆:14.9分7.4篮板3.3助攻,命中率38.2%,三分12.5%

这轮系列赛塔图姆不仅完胜西亚卡姆,更在个人表现上压倒了所有人,成了最闪耀的那颗星。退役后准备在“大嘴巴”一项朝巴克利靠拢的帕金斯也赶忙道歉:“我错了...西亚卡姆和塔图姆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球员!”

今日一战,猛龙和绿军又一次陷入肉搏苦战。两队的体能都来到了极限,进攻端效率低下,只靠意志力强撑着防守。就在所有人都失去稳定输出能力的时候,塔图姆依然能挺身而出。他全场砍下29分12篮板7助攻,23中9的效率在这样一场苦战中完全可以被接受,更何况他还有8中4的三分和10中7的罚球,而且失误只有3次。

进入下半场,当肯巴·沃克继续被猛龙的BOX-1防守搞得近乎隐身时,塔图姆三次外线三分发炮,其中还包括不讲理的半转换三分,帮助球队没有被猛龙的一波流击垮。他第三节单节砍下11分,另外还有2次助攻,而绿军全队这节不过只有22分而已。

末节前半段塔图姆又拿3分,从而让自己的得分来到25分,又一项里程碑被踩在了他的脚下——他成为了绿军队史第二位抢七战拿到25分10篮板5助攻的球员,第一位是拉里·伯德(2次),此外他也是NBA史上第二年轻做到这一点的球员,仅次于偶像科比·布莱恩特。

“塔图姆真的...太出色了。”绿军主帅史蒂文斯赛后感慨,这也是诸多球迷的心声。

而沃克更是直接表示:“塔图姆就是超级球星,他今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还有任何人会质疑这一点吗?在抢七这样的生死关头,他抢到了至关重要的篮板,打出了不可思议的表现。”

回想去年人们还在拿这位前锋和湖人的库兹马作比较,回想系列赛之前帕金斯还认为塔图姆和西卡是一个级别的球员,绿军新星的潜力和进化速度远超大家的预料。最终在这场抢七生死战里,塔图姆化身超级球星,帮助球队92比87惊险过关。

别忘了,塔图姆现在还不满23岁。今天是他第20次在季后赛砍下20+,追平凯文·杜兰特,成为未满23岁季后赛20+次数第4多的球员,身前三位是科比(32)、詹姆斯(29)和罗斯(22)——有两个都是高中生球员,塔图姆至少还有4场比赛的机会去超越罗斯。绿军前锋在生涯第三年便已经第二次打到了东决,他的巅峰还远未到来,这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除了数据上的惊艳,塔图姆在各个方面都朝着领袖这个角色又迈进了一步。今日一战最后时刻,格兰特·威廉姆斯两罚不中,塔图姆冲到篮下搏到了一个关键的前场篮板,造成鲍威尔犯规。随后他2罚1中,将分差拉开到3分,让猛龙最后时刻只能在外线寻找机会。

“塔图姆的比赛感觉非常好,他能看清场上的形势。今天最关键的两个回合是斯马特的封盖和塔图姆的篮板,两次都是不可思议的努力换回的结果,而且是来自我们最好的球员。”史蒂文斯说道。

8年之后,绿军又一次和热火会师东决,两队早已经完成换血,待书的是另一段故事了,而这次的主角之一肯定是年轻的塔图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