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在超级英雄世界的极致表演:地才猛龙昂首出局

孔德昕09-12 13: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这是一轮不可思议的对决,凯尔特人赢得光明正大,他们打得非常拼命,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同样也给了他们极大的考验。对我们来说出局当然让人难受,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凯尔·洛里在输掉抢七大战后说道。

随着猛龙87比92不敌凯尔特人,他们本赛季的征程到此结束,但就像我在两队上一场比赛后说的,“猛龙把比赛拖入抢七之后,已经不会再有人质疑他们本赛季的成功了。”绿军赢得光明正大,猛龙输得并不丢人。

回想赛季开始前,人们对多伦多球队一致唱衰。FMVP莱昂纳德的出走让很多人相信,猛龙会沦落为一支平庸的季后赛球队——他们能杀进季后赛,或许运气好还能获得主场优势,但很难真正具备争冠实力。但事实证明,卫冕冠军的本事并非只靠小卡一人。

他们在常规赛打出了比去年同期更好的战绩,以东部第二的身份杀进季后赛。首轮干脆利落地横扫篮网,次轮也和凯尔特人死战七场。虽然球队还是成了自14-15赛季的马刺后首个无缘分区决赛的卫冕冠军,但他们无需沮丧。

和西部两超多强的格局相比,东部冠军的争夺更加白热化。今年是自1984年NBA改为16队打季后赛之后,东部头两名首次同时无缘东决,凯尔特人和热火分别是常规赛第3和第5,这足以体现出东部诸强的实力有多么接近。雄鹿、猛龙、凯尔特人、热火,甚至首轮被横扫的76人都拥有冲击东部冠军的实力,在这种群雄割据的情况下倒在东决门前一步,猛龙完全可以昂首离开。

“向对手致敬,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更高强度的防守。”绿军主帅史蒂文斯称赞了对手。凯尔特人的官方社交媒体也晒出洛里和塔图姆握手的照片,并写道,“很棒的一轮系列赛。”

洛里赛后为输球感到遗憾,但他早已经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这位34岁的老将本轮7战场均打42.0分钟,得到20.7分6.4助攻6.3篮板1.9抢断,命中率43.6%,三分命中率30.6%。数据上看或许并不算特别出彩,但他所展现出来的韧性和大心脏令人惊叹。在球队0比2落后的情况下,洛里G3拿到31分8助攻6篮板,G4是22分11篮板7助攻,带队连扳两局。而在G6双加时苦战中,他独得33分8篮板6助攻,而且命中了最后时刻的关键中投。今日一役,猛龙控卫明显体能下滑,手感不佳,但他依然不断冲击篮下取分,而且防守不遗余力,直到最后时刻6犯下场。

在去年夏天,当猛龙用3100万年薪提前续约洛里时,还有不少人对此感到不解。现如今,当小钢炮用这样的表现带队拼到最后一秒时,所有人都承认他挣的每一分钱均是应得的。

不仅是洛里,每一位猛龙球员都奉献出了一切,他们的表现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也许西亚卡姆是个例外)。“这支队伍表现得太不可思议了,真的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只是在很小的地方犯了些错误,大家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做到了能做的极致。我们距离胜利就差那么一点。我已经开始想念这支球队了,过去两年这批核心球员所打出的表现太棒了。”猛龙主帅尼克·纳斯赛后感慨。

客观来说,没有莱昂纳德的猛龙是一支地才球队,他们的核心7人轮换,选秀位次最高的是第23顺位的阿奴诺比。球队天赋最好的球员或许是9年前才开始打篮球的西亚卡姆,他的球感和技术还很难胜任更多任务。洛里、范弗利特都是典型的天赋有限、后天成才.小加和伊巴卡也是如此,而且二人一个巅峰已过,一个也马上年满31了。

看看对面的双探花塔图姆、杰伦·布朗,以及当年率领康大拿下NCAA冠军的沃克,猛龙的绝对天赋实在有限,但这反而让他们打出的表现更加动人。对面的绿军有一个斯马特,而猛龙这边个个都像斯马特一样,用硬度和拼劲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多伦多的主教练纳斯本身更是地才的绝佳代表。

本赛季结束后,小加、伊巴卡、范弗利特的合同都将到期,猛龙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纳斯教练对他们这套班底过去两年的表现非常满意,也流露出了希望继续保留阵容的态度,但他肯定心知肚明,球队今年的成绩和去年差在哪里。“上赛季我也没有想到球队能赢得总冠军,我觉得我们就是尽可能拿出最好的表现,做到一切能做的事情。”纳斯说,“当然,我们这轮系列赛打得算不上出色,但在大部分环节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

已经打得很好的猛龙还是倒在东决门口,甚至如果没有阿奴诺比被上帝眷顾的三分,他们会更快出局,多伦多人已经无限接近自己的上限。对比之下,绿军的核心阵容还很年轻,依然有进步空间,热火同样如此。而雄鹿更是有可能在今夏继续补强,为了留住字母哥最后一搏。别忘了,那边还有准备崛起的篮网和渴望复仇的76人虎视眈眈。只靠现有阵容,猛龙恐怕很难更进一步了。

下赛季的猛龙或许将有全新的面貌,但人们不会忘记这一年他们所书写的故事。在这个靠超级英雄摧城拔寨的世界,这群“凡人”为我们上演了另外一种极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