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热火绿军8年后再聚东决 老冤家书写新篇章

柴夫09-12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联盟很少有像绿军总裁丹尼·安吉和热火总裁帕特·莱利那么痛恨彼此的存在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就已经结仇,为绿军效力的安吉一直和莱利执教的湖人对抗。到了九十年代,安吉加盟太阳,莱利则成了纽约尼克斯的主教练,两队发生了一次举世闻名的大冲突,莱利和安吉都参与其中,那场冲突最终导致21名球员被罚款或者禁赛。从2003年开始,安吉成为了凯尔特人队的篮球运营总裁,他和掌管热火的莱利变成了管理层上的对手,恩怨继续。

二人最著名的一次摩擦出现在2013年,当时安吉在广播节目中批评了勒布朗·詹姆斯,随后莱利公开回应:“丹尼·安吉应该闭上臭嘴管好他自己的球队。球员时期他就是头号的爱哭鬼,我那时候带队跟他交手过,我了解他。”

安吉则反击道:“我根本不在乎莱利。他爱说什么说什么,我可不想弄乱他的阿玛尼西服和一头的发胶,毕竟我赔不起。”

凯尔特人和迈阿密三巨头交锋时代,皮尔斯在第一次击败对手后开启嘲讽模式,“我要把天赋带到南海岸。”而迈阿密内线哈斯勒姆则回喷皮尔斯是“键盘侠”。2010年季后赛绿军胜出,2011年则是热火取胜。到了2012年,热火东决抢七击败凯尔特人,为人们留下了一轮经典的系列赛。

再后来,莱利从波士顿那里抢走了雷·阿伦,安吉则在后来的海沃德争夺战中击败了热火。

斗转星移,两队早已经各自完成了换血,除了哈斯勒姆还在板凳席,两队的球员们都已经和此前的恩怨再无瓜葛。但这毕竟还是热火vs凯尔特人,还是安吉vs莱利,两队的球员换了,但他们骨子里依然流淌着两队传承下来的血液。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的这轮东部决赛想必不会令人失望。

凯尔特人晋级之路

常规赛战绩:48胜24负

进攻效率:112.8(第4)|季后赛:111.2(第7)

防守效率:106.5(第4)|季后赛:102.7(第1)

季后赛首轮:4比0费城76人

季后赛次轮:4比3猛龙

凯尔特人复赛之前便备受期待,并且他们正在兑现这份期待。伤愈归来的肯巴·沃克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发起进攻的选择,塔图姆和杰伦·布朗肉眼可见的进步也让球队上限进一步被拔高。海沃德的伤退让波士顿在深度上受到打击,不过根据最新消息,这位前锋大概率将在东决期间复出。

热火晋级之路

常规赛战绩:44胜29负

进攻效率:111.9(第7)|季后赛:112.9(第5)

防守效率:109.3(第12)|季后赛:105.4(第4)

季后赛首轮:4比0步行者

季后赛次轮:4比1雄鹿

热火是迪士尼泡泡内的宠儿,他们有着团结的氛围和强硬的精神力量,所以球队更适合在封闭环境内全神贯注在篮球上。从首轮横扫步行者开始,人们就意识到迈阿密人可能比想象中更好。而面对冠军大热雄鹿,热火硬度惊人直接4比1拿下,上演了一段下克上的经典戏码。

进入季后赛之后,热火的稳定性相当恐怖,老将德拉季奇手感出色,阿德巴约和希罗两位年轻人少年老成,再加上关键时刻能够一锤定音的吉米·巴特勒,热火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尖矛,但他们的弱点也很少。

系列赛看点一:绿军如何限制热火的三分?

一个惊人的数据是,过去10年,凯尔特人每个赛季限制对方三分命中率的表现都在联盟前六。这轮系列赛其中一个左右战局的命题是:绿军能不能限制邓肯·罗宾逊以及热火精准的三分球。

今年常规赛绿军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只有34%,联盟第二好。季后赛前两轮他们更进一步,直接防得猛龙和76人平均三分命中率29.2%。热火则是本赛季常规赛三分命中率第二的队伍,而且季后赛前两轮他们的三分命中率也高达38.0%,仅次于爵士和掘金。

罗宾逊无疑是热火外线最重要的炮手,他在本赛季以46%的命中率出手了513次接球三分,NBA历史独一份。克雷·汤普森、库里、雷·阿伦这些顶级射手都没有热火侧翼这般极致纯粹的远投表现。最接近本赛季罗宾逊的是汤神,他曾在两个赛季出手超过500次接球三分,但命中率从未超过43.6%。

和汤神类似,罗宾逊也是那种能瞬间加热命中连珠炮三分的球员。一旦他在某个时段进入节奏,很可能迅速改变场上局势,绿军肯定会用他们恐怖的外线防守资源紧盯罗宾逊。

从常规赛来看,凯尔特人应该不用太过担心,因为他们在三场交锋里把热火的三分防到命中率只有32%。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发挥,波士顿人挺进总决赛的概率无疑更大。

系列赛看点二:热火抓住对方犯规软肋?

凯尔特人是一支犯规倾向较重的球队,他们常规赛场均犯规21.6次,联盟第11多。另外他们场均送对手罚球的次数第7多,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面的热火恰恰是最爱搏罚球的队伍,他们常规赛罚球和出手比达到29.9%,全联盟第一,季后赛前两轮这个比例更是升到了35.1%。要知道热火前两个对手步行者和雄鹿都不是特别爱犯规的队伍。巴特勒和德拉季奇是热火的两个造犯规大师,雄鹿前三场比赛场均让热火罚31球,等到他们调整过来时已经一切都晚了。

1月那次交手,绿军让热火罚球31次,但他们还是拿下了胜利。不过复赛后那场就没那么好运了,在巴特勒缺阵的情况下绿军还送给热火39次罚球机会,最终他们以106比112落败。

海沃德何时能归来对系列赛有不小的影响,因为犯规麻烦不仅会送热火罚球,还让绿军球员畏手畏脚出场受限,海沃德的回归将增加他们的深度,也给球队更多承受犯规的成本。在双方最近一次交手中,斯马特打了16分钟就6犯下场,塔图姆也是三节就身背5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