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厦新援孙椿棚:像罗德曼一样专注的蓝领球员

赵伟仑09-12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CBA联盟有300多名球员,顶级球星只是少数,横空出世的故事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平凡人的不平凡经历。在这个疯狂的休赛期,大批球员更换东家,孙椿棚就是其中的一位。或许你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更不了解他的故事,但孙椿棚的经历真真切切反映了一名职业球员的成长轨迹。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无数中国人感受到体育的激情与魅力。当时13岁的孙椿棚就是在那时爱上了篮球,那支由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并引领孙椿棚走上了篮球的道路。同年,来自烟台的孙椿棚身高已经长到1米88,比同龄人高出不少的他被选中进入海阳市体校。

不过,由于接触篮球时间较晚,孙椿棚起初并没有太多上场机会。回想起那段时光,孙椿棚坦言:“只能是在队里默默训练,再之后就是给参加比赛的队员当陪练,我确实不算是天赋异禀的球员。”

2010年,孙椿棚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山东省即将备战三年后的全运会,各地开始往省里输送球员,孙椿棚就与烟台的队友们一起前往济南试训。“我也没报太大希望,但却成功留了下来”,孙椿棚说。

就这样,孙椿棚成为了山东青年队的一员。尽管基本功还存在不足,但他凭借积极性和防守收获了教练的信任,孙椿棚当时给自己制定的要求就是“像罗德曼一样做好蓝领工作”。最终,孙椿棚顺利入选山东男篮的全运会12人大名单,并在2014年升入山东男篮一队。

但就像过往的经历一样,孙椿棚的新秀赛季并不顺利,整个赛季只打了8场比赛,总共上场61分钟得到10分。生涯第一个赛季结束后,由于山东队本土内线比较充足,孙椿棚加盟福建男篮,并在八闽之地度过了四年。

“这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友情。”孙椿棚回忆说,“去福建是我第一次出省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当时内心很忐忑也很焦虑。刚到队里的时候,赵泰隆一直带着我了解球队的情况,带我出门吃饭。在球场上,王哲林经常会指出我做的不合理的地方,告诉我如何做得更好,也会教我一些篮下的脚步和对抗发力的技巧。”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孙椿棚的场均出场时间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在对阵北京队的常规赛中,孙椿棚出战34分钟,砍下20分7篮板。

不过,在福建打球的四年里,他也有过与之前一样的烦恼,但如今再次面对上场时间不稳定的情况,孙椿棚已经非常清楚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及如何去改变困境。

“不上场的时候,自己也会焦躁着急,心态也会崩,当时会跟家人队友聊聊,他们也会开导我,给我一些建议。”孙椿棚说道,“到后面自己慢慢想开了,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做好自己,上不了场就好好练呗,多观察研究同位置的球员怎么打球,偷偷分析他们的特点。”

这个休赛期,孙椿棚以一份2年常规合同转投浙江广厦,来到职业生涯的第三站。到队短短两周的时间,孙椿棚已经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是身边有很多与他年龄相近、天赋更好的球员,另一方面是广厦的训练强度比之前更大,算上个人训练每天将近六个小时。“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这种氛围不知不觉间让我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孙椿棚说。

更何况这支球队的主帅是李春江这样一位性格强硬的教练。“没见到李指导之前,我其实有点怕他。”孙椿棚笑着说,“但到队之后见到他,又尊敬又怕他,他对于篮球的执着态度就让我不得不对他尊敬。”

距离新赛季打响只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孙椿棚希望能够尽快适应广厦队的战术体系,发挥自己最大的长处去帮助球队。“这几年在CBA摸爬滚打,也不算是年轻球员了,离开家在外面也这么多年了,现在只想打好球,把重心专注在篮球场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