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连续三年大满贯夺冠 坐稳新生代一姐之位

弈桑09-13 0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2020年美网女单决赛中,两位前世界第一狭路相逢,最终更年轻的大坂直美笑到了最后,她以1比6、6比3和6比3强势逆转阿扎伦卡,继2018年美网和2019年澳网之后,第三次夺得大满贯冠军,不但连续三年都有大满贯入账,而且三进大满贯决赛均保持不败。

与获胜的结果相比,大坂直美更让人称道的,是她在比赛中所展示出来的冠军气质。比赛一开始,其实她打得并不顺利,在对手快节奏的底线密集击球面前,大坂直美显得稍微有些慌乱,对手出色的接发球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她在发球中的优势,很快便以1比6输掉了第一盘,并且在第二盘一上来就被破发,还吞下了一颗“隐形蛋”。

然而在大比分落后时,大坂直美却表现得越发冷静,她依靠不断地提升击球质量,来压制阿扎伦卡的速度,一点点地将场上的天平重新朝向自己倾斜。决胜盘中,她本有机会取得5比1的大比分领先,却不料浪费了四个破发点,反而让阿扎伦卡反扑将比分追至3比4。在这很可能成为转折点的关键时刻,大坂直美再次稳住了阵脚,连下两局后锁定了胜局。

从比赛的进程不难看出,这确实是一场非常有戏剧张力的比赛,正如大坂直美在赛后开玩笑说:“我可不想再和阿扎伦卡在决赛中相遇了,我真的一点都不享受。” 没错,大坂直美确实面对了像大比分落后无路可退、领先后又险些被追平等诸多困难场面,但她无一例外都能不慌不忙从容应对,尽显大将风采和冠军本色,所展现出来的比赛气质要远比技战术本身更加难能可贵。

事实上,大坂直美本次美网之旅并非一帆风顺。两周前在同一个场地上举办的辛辛那提赛上,她的经历就是一波三折,先是为了声援被迫害的黑人要退出半决赛,尽管后来在各方努力说服下上了场并赢下比赛,但决赛对阵阿扎伦卡前又因伤退赛,不但与个人首座超五赛冠军擦肩而过,也为即将开始的美网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网开始之后,大坂直美的状态也一直是起起伏伏,决赛之前的六场比赛中,她有三场都被逼到了决胜盘,再加上腿伤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所以和前两次大满贯夺冠相比,这一次她遇到的困难要多很多。然而真正的冠军就是在逆境中成就的,克服了场内场外这一系列的难题,最终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大坂直美比过去更加成熟也更加强大。

这是大坂直美第三个大满贯冠军,追平了德国名将科贝尔,在现役球员中仅次于威廉姆斯姐妹和克里斯特尔斯,不过另外四位都是30+的老将,而大坂直美还未满23岁,她的巨星成功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启。去年人们还在讨论她和巴蒂、安德莱斯库组成的“女单小三巨头”,而现在她明显已经领先另外两位一个身位,坐稳了新生代一姐之位。 

接下来,对于大坂直美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尽快在红土和草地也完成突破,这样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一代巨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