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红军处子季!萨拉赫戴帽捍卫安菲尔德60场不败

杨健09-13 09: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赛季首战迎来克洛普任内连续60场主场不败,走出安菲尔德的红军,却颇有劫后余生的幸免感:面对利兹联贯彻全场的高位压迫,格外狼狈的主队将3分艰难落袋,除去要感谢“白玫瑰”合计4300万镑的两位新援科赫与罗德里戈轮流送点,更要给萨拉赫记一大功。卫冕冠军全场22次射门,几乎是升班马(6次)4倍,但能将优势转化为进球的,三叉戟中却仅有萨拉赫一个。迎来个人英超时代首次首轮帽子戏法后,萨拉赫仅差1次,就能追平雅各布保持的非洲球员英超戴帽纪录(4次)。

不知畏惧为何物的“疯子”贝尔萨,在客场选择以彼之道,还治彼身。此举让红军格外手忙脚乱,虽然全场机会接踵而至,但自家也阵脚忙乱,顾此失彼。但这样的比赛气氛,萨拉赫再熟悉不过:2017-18赛季,红军尚不是如今“完全体”之时,也曾打出过一场值得铭记的4比3,但彼时对手是当赛季英超冠军曼城,萨拉赫的第4球更像是锦上添花(此前红军已经3比1领先)。但如今,“法老”显灵着实是救急危难。毕竟,算上本场,萨拉赫最近35场取得进球的比赛,利物浦录得全胜,埃及前锋也正式超越鲁尼(34场),成为英超史上的头号福星杀手。本场戴帽,也使得萨拉赫打进代表利物浦的主场第50球,耗时63场的他,放眼28年英超史仅次于阿兰·希勒。

2个点球+1次定位球补射,看似不是萨拉赫最擅长的进球模式,但对于上赛季以来射门脚法略显退化的“法老”,“找感觉”来得正好。伴随着利物浦从冠军未满到正式圆梦,当年有大把奔驰空间的三叉戟,如今已被对手高度针对,合伙进入第四年,最初两季各司其职、共享金靴的融洽,在上赛季逐渐出现拐点:马内希望更多的球权和进攻主导权,而原本权重最高的萨拉赫,持续三季英超减产,当年长途奔袭后或爆射或挑射的灵气,也被愈来愈多的射失单刀所淹没。加之2周前社区盾表现平庸,“三叉戟还能撑几年”的疑虑,除去菲尔米诺进球本能的退化,萨拉赫的高使用率和相对较低输出,也让球迷对卫冕捏一把汗。

上赛季,萨拉赫场均3.9次射门打进19球,而马内仅用2.2次场均开火就换来18球,也难怪塞内加尔人对萨拉赫挥霍机会屡有微词。本场萨拉赫虽然戴帽,但9次射门中仅有3次打正,好在转化效率惊人,与“浪射”就此擦肩而过。此外,萨拉赫全场在对方禁区内触球21次并创造了4次机会,两项数据同为本队最高。作为对比,马内则是5次射门毫无建树。

虽然眼下孰轻孰重仍待公论,但在开局就进入状态方面,萨拉赫仍有些微优势:本场是萨拉赫加盟利物浦至今,连续4个赛季首轮破门,尽管四个对手沃特福德、西汉姆、诺维奇和利兹联要么是中下游弱旅,要么是英超初哥,整体实力有限,但萨拉赫的“开门红”特技仍是现役第一人,此前能连续4年首战发威的仅谢林汉姆一人,效力热刺时,前三狮国脚在1992-1996的四季里达成过这一目标。而作为对比,马内加盟利物浦以来5次揭幕战打进3球,本赛季和上赛季都未有进账。

伴随着戴帽开局,新赛季英超金靴之争,“法老”又取得完美杆位。此前天空体育新赛季金靴预测中,萨拉赫6.0的赔率稍微领先奥巴梅扬的6.5和凯恩的7.0,再次则是阿圭罗、韦尔纳、斯特林等人,马内的赔率只有15.0。90分钟结束收藏了比赛用球的萨拉赫,罚入锁定比分的点球时捂着耳朵吐出舌头庆祝,此举是向前国家队队友扎卡利亚的进球庆祝动作致敬,后者曾和萨拉赫在埃及队锋线并肩作战,但数月前换上渐冻人症后,已经无法重返赛场。而赛后被问及连续第二次走上12码时,“法老”云淡风轻:“我曾经在欧冠决赛打进过点球,现在空场比赛就更容易了。我只是保持注意力,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比赛结果是积极的,我们之后必须更加努力,避免这么多丢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