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贝尔萨:什么叫怂?怼就对了!

杨健09-13 10: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比赛尾声3比4落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去年12月29日英冠客战伯明翰,第83分钟利兹联还以3比4落后,但1分钟后达拉斯就扳平比分,并在补时最后1分钟压迫主队后卫哈丁自摆乌龙,5比4,贝尔萨打出执掌利兹后最癫狂一战。9个半月后的安菲尔德,当萨拉赫第88分钟第二次点球建功后,全场都在疯狂抢逼围的“白玫瑰”,兀自不抛弃不放弃,但留给客队时间委实太少。伴随着全场吹掉3个进球的奥利弗吹响终场哨,利兹联将帅仍意犹未尽,心有不甘,而主队大牌们脸上,满是劫后余生,如释重负。

尽管安菲尔德是全英超最难攻陷的魔鬼主场,但连续两季,升班马都敢在红军头上动土:上季诺维奇利用主队大批球员出征欧国联、美洲杯和非洲杯的疲惫,场面和红军五五开,虽然苦于锋线效率,落得1比4惨败,但42%的控球打出12次射门,表现委实不赖。比起过把瘾就死的“金丝雀”,利兹联本场情况更加困难,防线核心兼队长利亚姆·库珀因伤缺阵,上季表现惊艳的本·怀特也重返布莱顿,贝尔萨惟有让和球队合练不到10天的科赫搭档梯队小将斯图伊克,既知守不住,“疯子”索性以攻对攻,用红军最擅长的那一套反制对手。

英超开战前3天,利兹联宣布和贝尔萨续约1年,而前瞻此战时,克洛普就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想和贝尔萨好好聊聊,但西语水平只够点杯啤酒。但“渣叔”很快发现,客队完全不准备把酒言欢,铁心要让主队喝一壶。尽管萨拉赫点球首开纪录,但面对利兹联目的性极强的长传找肋部,红军防线一而再再而三开启送礼模式:阿诺德极其业余的挡而不防,成就哈里逊长途奔袭扳平,利兹联时隔5976天再度取得英超进球;而还沉浸在进球喜悦中的范戴克,在卡住身位的情况下居然轻率解围送到班福德脚下,后者自然笑纳大礼,成功闯关。

无巧不成书的是,利兹前两位进球者,都曾在米德尔斯堡效力过:哈里逊从大联盟纽约城转战曼城后,外租首站就是“伯勒”,但基本没得到出场机会;而出身切尔西青训的班福德,5年前在钢铁之城打进17球,以英冠最佳球员身份率队闯进升级附加赛。至于打进第3球的克利希,此前不过在兹沃勒、凯泽斯劳滕、乌得勒支等边缘联赛效力,贝尔萨执教初年,打满48轮英冠的波兰中场交出10球、9助攻和9黄牌的另类准三双,英超首战也保持了斗将水准。

以升班马身份打进卫冕冠军3球,利兹联是2008年11月的赫尔城至今的第二队,豪门边缘人和泥腿子抢镜红军大牌,只是本场利兹联三军用命的缩影:本场白玫瑰高位逼抢众志成城,33次从对手脚下抢走球权,是克洛普执教红军以来的单场最高;52%控球率,亦足见利兹联的反客为主,而在触球数、传球数、拦截、解围方面,贝尔萨的球队也都领先红军,完美诠释了“不服就干”的拼命精神。

遗憾的是,利兹联的创造力,和红军完全不是一档的存在,全场6射仅3正便打进3球,运气已经不能再好。一后一前两大新援科赫和罗德里戈轮流送点,更再明显不过地揭示了这支球队眼下的最大问题:引援过于迟缓,相当程度上仍仰仗英冠班底的战术执行力,考虑到罗德里戈更擅长的是搅局而非进球,利兹联场面热闹,但缺乏进球转换的缺陷,恐怕仍将在8个月英超征程中不时展露。

“我们的进攻很有效率,但创造的机会还不够多。攻入3球自然是好事,但我们本来可以制造更多的威胁。很多丢球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输球是公平的结果,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无法和利物浦匹敌。”终场哨响,蹲在场边念念有词、略显失望的贝尔萨,赢得了过程,却与结果失之交臂。

而克洛普则忙不迭给老帅戴高帽:“这是多么出色的对手啊,我喜欢和利兹联这种有激情、有组织的球队过招。”当然,输球并不是利兹联交不起的学费,去年还曾刻骨铭心输掉升级附加赛的他们,最不缺的就是越挫越强——想想克洛普加盟英超的前3年吧,吃肉之前,哪个没挨过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