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2010年后首次闯入西决 十年前科比曾率队夺冠

赵伟仑09-13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湖人上一次踏上西部决赛的舞台,球队核心还是科比、加索尔和费舍尔。经过整整十年的漫长等待,在科比离世和疫情爆发的2020年,湖人又一次打进西部决赛,这次紫金军团的领袖是詹姆斯、戴维斯和隆多。

119比96,湖人毫无悬念地击败火箭,以4比1的总比分取得系列赛胜利,自2010年以来第一次闯入西部决赛。在这场晋级赛中,之前大杀四方的安东尼·戴维斯甚至根本不用打开武器库,13分11篮板直接打卡下班。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关于湖人和火箭两种不同打法的讨论异常火热,不少NBA专家都认为火箭可以创造NBA的新历史。本赛季的火箭将小球打法发挥到了极致,对于球队阵容偏小的特点,哈登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没有取胜的决心,再高也没用。”

在系列赛首回合较量中,火箭确实是笑到最后的一方。随后湖人给出的回应是,放弃使用两名身高在7英尺以上的大中锋,而是选择让马基夫·莫里斯进入首发阵容。沃格尔的这次调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湖人以自己的方式赢下了接下来的四场比赛,终结这轮系列赛的同时,或许也结束了火箭的“魔球”时代。

第五场比赛的过程和第四战几乎没什么区别,湖人从始至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开场便打出一波23比7的进攻高潮,只不过这场的分差更加悬殊,最多曾达到30分之多。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湖人领先22分,随着第四节分差逐渐拉大到30分,湖人早早换上了替补阵容。

在这场晋级赛中,湖人彻底掐死了火箭的看家本领,他们将对手的三分命中率限制在26.5%,全队49投仅13中,创下本轮系列赛最差的外线命中率。尽管哈登状态有所回升,砍下30分6篮板5助攻,但另一位核心韦少全场13投4中,其中三分球3中0,仅有10分入账,替补席也只有贡献13分的杰夫·格林得分上双。

“对球队最重要的要求就是防守。”沃格尔赛后说道,“我真的为我们整个球队感到骄傲,从勒布朗和戴维斯到整个球队,大家对防守的执行真的非常投入。我爱我的队员,我喜欢他们现在的防守表现。”

詹姆斯也对球队的防守赞赏有加:“我效力过很多防守出色的球队,迈克·布朗是一位防守型教练,我们当年就打出了很好的防守表现。热火时期,我们的轮转防守无处不在,那也是一支优秀的防守球队。现在我们有很多入选防守一阵的球员,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我们的防守无处不在,我们彼此照应,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本场比赛,湖人全队得分上双的人数多达六名,詹姆斯在短短29分钟内得到29分11篮板7助攻,马基夫·莫里斯三分4中4拿下16分,丹尼·格林命中四记三分得到14分,替补出战的库兹马也收获17分。

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3分25秒的时候,湖人已经领先20分之多,现场的虚拟观众大屏上突然出现了科比的大头像。不少湖人球迷留言称:“我们都知道,科比一定在观看这场比赛。”

终场哨声响起后,湖人时隔十年再次闯入西部决赛,#为了科比#这个标签成为热门。十年前,科比率领湖人成功夺冠。十年后,这支由詹姆斯领衔的湖人依然没有改变目标。

“湖人的光辉历史让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支球队历史的一部分。”詹姆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希望重新把这支球队带到他们本该属于的那个位置——总冠军的争夺者。身穿紫金球衣是一种荣誉,我们希望延续这种传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