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一场险胜就给红军拉警报?真的没必要

林良锋09-13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赢了也不开心?真难伺候。

利物浦以险胜踏上卫冕征途,捍卫了新科状元首轮不败的纪录。萨拉赫赛季第一仗就帽子戏法,平了谢林汉姆当年连续4个赛季首轮进球的纪录。“法老”的进球都献给了红军,谢林汉姆则有一次是为诺丁汉森林拿下3分。赢的是谁?利物浦!那是英超元年,赛季揭幕战还叫慈善盾,对阵双方正是利兹联对利物浦,比分也一样,但赢的是利兹联。本轮利物浦甚至把赢家阵中,有人连中三元的桥段也照抄了一次,当时戴帽的是坎通纳——这诡异的巧合,让不少利物浦球迷花容失色:防守这么差?还没睡醒?该忘记自己是英超冠军了!

主场赢球不零封,红军常态

光看丢了3球,红军球迷有理由紧张。上赛季英超,利物浦只在安菲尔德一场丢了仨,彼时已经第37轮,适逢利物浦加冕之夜。红军以5比3击败来犯的切尔西,兰帕德和克洛普还在场边吵了一架。只看上半时,利物浦丢两球也只发生一次,对手又是蓝色,马尔科·席尔瓦的最后一次默西塞德德比。将范围扩大到全季,你发现利物浦主场赢球不零封,是常态,超过半数。第一次主场不失球,直到去年12月中迎战沃特福德才姗姗来迟。随后迎来一波主场七连胜兼零封,可见主场丢球并不影响利物浦夺冠。那还拉的哪门子警报,抱怨赢得惊险?

和利兹联来势汹汹有关。克洛普对比赛过程和结果均无意见,“我们很尊重利兹联,我知道他们气质很特别,赛前我就说这场比赛不好打,大家也看到了。他们攻了我们95分钟,我们应付挑战很成功。我对这场比赛很满意。”升班马打强队往往人来疯,超常发挥。上赛季诺维奇主场将曼城拉下马,就是前车之鉴。利物浦比曼城幸运一点,没有在利兹联三次扳平的压力下发挥走样。而受压之下不失常,才是冠军的气质。利兹联敢于客场和利物浦对攻,赢得广泛好评。《电讯报》表示:即使输了,贝尔萨和利兹联都证明自己是新赛季的“票房保障”;《泰晤士报》称赞:贝尔萨的弟子们在“大学堂”通过了赛季初考。

利兹联的朝气和大胆,会让曼联感到羞赧。贝尔萨没想过“我就等利物浦来攻”,也不会说“对方不来攻,不是我们的错”。这场红白玫瑰之争,有过非常火爆的前科。英超时代,利兹联不仅主场以同样比分赢过利物浦,还曾三次让利物浦城下签盟。想看打架也行,1974年的慈善盾,基冈和布雷姆纳开场没多久就把球场当成拳台,双双被罚下。一个月不到,克拉夫就被利兹联炒了。为了纪念克拉夫在利兹联短命的44天,英国人还专门拍了部电影《衰鬼联队》,慨叹利兹联“倒霉”。贝尔萨自己也是出名的倒霉蛋,离开阿根廷之后,只在毕尔巴鄂拿过两个杯赛亚军;带阿根廷出征世界杯,小组只得第3,唯一的败仗是输给英格兰,怎么输的?点球!倒霉蛋教练加倒霉蛋球队,等于双重倒霉。

利物浦失误,利兹联逼出来的!

升班马输给卫冕冠军不稀奇,之前6次英超新科状元保持不败。但3次追平还是输球,在英超史上是第一次;一半失球是点球,在英超史上也是第一次。贝尔萨是为了“第一次”降临足坛的,在他带领下阿根廷赢得队史第一枚奥运金牌,南美自1928年以来第一次;执教智利,他导演了队史第一次正式比赛击败阿根廷;队史第一次客场击败哥伦比亚。倒霉归倒霉,贝尔萨最为人敬重的一点,是敬业,他宁愿做一个勇敢的倒霉蛋,也不甘心当一个幸运的怂货。输给利物浦是运气不好,但比赛内容丰富,让人津津乐道。利兹联的3个进球,全部是运动战进球,3次,都是利用利物浦的防守失误。

别以为贝尔萨是传控派的精神领袖,利兹联的场面就会让人犯困。白玫瑰的进攻直截了当,专打利物浦的痛处。后场倒脚处理一番,一看利物浦后防有空当,直传就来了。哈里森拿球,也没有多少花哨,过掉对手便立刻开火。第三球最精彩,波兰中场克利希接队友科斯塔斜传,右脚一垫,便把皮球调整到可以凌空劲射的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足以角逐当月最佳进球。克利希身价多少?不到300万,还是欧元。利兹联全队的市值也就比博格巴多那么一丢丢。你不需要砸上1个多亿,去安菲尔德踢得荡气回肠。利兹联有传控,有长传,有前场紧逼,有个人突破,花样翻新,踢得有声有色。

你只有主动出击,把战火烧到对手的后场,才能迫使对方犯错。有范戴克,利兹联仍然进了3球,曼联面对没有范戴克的利物浦,卢卡库只在对方禁区触球1次!利兹联输了,但毫不丢人,运气好点,他们完全配得上带走1分。顶级赛事,其实没有纯粹的弱队,怕得多了,于是有了弱队。但这场好球,并不意味着利兹联保级一帆风顺,他们能不能和同档对手交锋时也拿出这样的发挥,才是真正检验该队成色的依据。诺维奇赢了曼城,却以倒数第一名降级;曼城和切尔西都在卫冕的赛季,输给了保级热门纽卡斯尔联。

赛季才开始,各队难得状态满格,多丢了几球犯不着大惊小怪。球迷看到的现象,克洛普看得更加真切细致。他做不到纠错,欧冠和英超是怎么拿的?如果利物浦每场都丢球却依然卫冕,你有意见吗?利物浦可曾卫冕第一仗就输升班马?输过,1923年8月25日,0比2不敌西布朗。还有两年才是那场失利的世纪周年,操那么远的心,有必要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