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逆转兹维问鼎美网 90后大满贯男单首冠终到来

刘七七09-14 0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9月13日,2020美网迎来最后一场男单焦点战,两位90后球员小兹维列夫和蒂姆向各自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发起冲击。最终,2号种子蒂姆以2比6、4比6、6比4、6比3、7比6(6)击败首进大满贯决赛的5号种子小维列夫,首度加冕大满贯单打冠军。

作为已经有过三次大满贯决赛经验的“前辈”,蒂姆在开局阶段的表现却十分拘谨,面对小兹维列夫放手一搏的冲击没能很快地做出调整。德国人更好地预判了蒂姆的球路,总是很早就能到位打出极具威胁性的制胜分。反观蒂姆,不仅反手变线哑火,擅长的底线拉锯也变成了丢分的软肋。不够清晰的作战计划让蒂姆的发球局保发极为艰难,小兹维列夫完成两次破发后以6比2先下一盘。

次盘开局蒂姆又是双误送出破发点,已经一盘在手的小兹维列夫反而越打越放松,各种制胜分不仅让他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更在心理上也占据了优势。4号种子有针对性地利用蒂姆接发球站位靠后的特点,大胆采用发上策略,拿下了不少关键分。处于被动的蒂姆线路选择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但是手感却始终没有起色,正手依然频频送出非受迫性失误。完成两次破发后,小兹维列夫已经取得了5比1的领先,不过他的发球状态突然下滑,让蒂姆在第八局完成回破。这一盘小兹维列夫共发出5记双误,正手的威胁性也开始下降。但前半盘积累的巨大优势还是让他最终以6比4再下一城。

已经没有退路的蒂姆在第三盘还是没有找到遏制小兹维列夫的有效方法,后者在第三局实现本场比赛的第五次破发。经过两盘的适应,蒂姆整体状态虽然比开局时有所提高,但整体还是过于保守,缺乏变化性。直到第四局艰难回破后,2号种子才终于稳住了阵脚,开始扭转场上的局势。凭借两次破发,蒂姆以6比4扳回一盘。

进入第四盘,小兹维列夫的状态开始下滑。蒂姆则有充足的体能保驾护航,继续贯彻重球回击的打法。第八局,小兹维列夫连续一发不进,蒂姆顺势完成破发后迎来发球胜盘局,随后直落四分,以6比3再扳回一城。这一盘蒂姆的一发和二发赢球率分别上升至80%和100%,终于算是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准。

决胜盘的较量以双方互破开始,临近比赛结束,比拼也愈加白热化。回合数加长后,蒂姆在底线拉锯战中更占优势,而小兹维列夫则依靠更胜一筹的一发来守住发球局。关键的第八局,小兹维列夫积极上网,成功破掉了蒂姆的发球局。不过之后他的发球胜赛局却失去了强大发球的护航,被对手反破。蒂姆随机打出一波连胜三局的攻势,但也没能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兑现胜利。

比赛进入抢七后,蒂姆的右腿开始出现抽筋症状,影响了他的反拍发力。而小兹维列夫则在抢七中送出了两次致命双误,蒂姆借机取得领先夺下两个赛点。不过蒂姆求胜心切,加上腿部不适加剧,浪费了两次宝贵的机会。直到第三个赛点,蒂姆才终于又等来了对手的反拍失误,在这场五盘鏖战中笑到了最后。

在三次尝试后,蒂姆终于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蒂姆是历史上第五位在先丢两盘情况下夺冠的大满贯男单冠军,同时他也是首位90后大满贯男单冠军以及2016年美网以来首位非“三巨头”大满贯男单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