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维列夫仍迎大满贯突破年 未来还有更多等待着他

肥柴09-14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首次进入大满贯男单决赛就先下两盘领先,兹维列夫看起来比球网对面的蒂姆更像是第四次及惹怒大满贯决赛的选手。遗憾的是,开场的气势却并没有让兹维列夫一鼓作气捧得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奖杯。颁奖仪式前摄影机捕捉到兹维列夫独坐沉思的画面,他的眼神稍显失望,不过,就像赛后社交媒体上各方对兹维列夫的鼓励一样:不必着急,未来还有很多场大满贯决赛在等待着他。

继年初澳网打进半决赛后,兹维列夫又在今年美网打进决赛,这是兹维列夫他职业生涯至今在大满贯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同时也一扫此前围绕在他身旁“打不好大满贯与五盘三胜制比赛”的质疑。作为前些年ATP最受关注的“新生力量”,今年才刚满23岁的兹维列夫其实从未远离过争议,而这些争议,也大多由他身上所承担的期望而起。当年刚满20岁的兹维列夫名下已有两个大师赛冠军,世界排名最高也曾来到过第三位,“95后”甚至是“90后”第一人的名号似乎早早就落在了他的头上,但对当时的他来说,想要在留守到大满贯第二周却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过去两年中,兹维列夫大满贯最好成绩仅仅是在法网打入两次八强,而在法网之外的其他三项大满贯中,他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四轮而已,这显然与外界对这位“新生代领军人”的期望不甚相符。

当兹维列夫在大满贯赛场止步不前的同时,他的同生代们也在加紧速度追赶。与他同为“95后”的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先他一步分别来到大满贯半决赛和决赛,与他一直关系甚好的蒂姆也同样更早实现大满贯决赛的突破。再加上兹维列夫与费雷罗、伦德尔两任知名教练都是以并不愉快的方式结束了合作,围绕在他身边的场外争议也从未减少,兹维列夫作为职业球员的专业精神屡遭质疑,而他的未来似乎也不似几年前看起来那么光明。

但兹维列夫却总有在不被看好时给人惊喜的能力,从2018年连胜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拿下年终总决赛冠军,再到今年澳网、美网都是在热身赛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打入赛事最后阶段,都足以证明了他并不会被外界的声音击垮,而他也有着与名声相匹配的实力。今年美网,兹维列夫更是在德约科维奇被判负出局的情况下,把握住了从上半区突围的大好机会。而且过往在大满贯总是早早打道回府的兹维列夫,如今已经愈发适应大满贯五盘三胜制的节奏,半决赛对阵布斯塔的那场艰苦逆转便证明即使是逆风球,他也一样可以胜出。

当然,兹维列夫距离外界最初给予他的期望似乎还有些距离——取得大满贯突破的时间似乎长了点,比赛之间的稳定差了点,打球的风格似乎又平淡了点。但从本年度两项大满贯的表现以及兹维列夫自身的进步来看,至少他终于已经回到了应有的前行轨道上,未来也仍有更多突破等待着他。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