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教育材料发布 奥林匹克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罗珂09-14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罗珂

一场教育材料的发布仪式,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还登上了《新闻联播》节目;仪式上发布的这套教育材料,已被翻译成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全球已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万青少年参与和体验了该项目。

这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这套材料,就是《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

9月1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发布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园区举行。此次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教育材料包括《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残奥价值观教育》的中文版、《走进北京冬奥会》知识读本,以及《奥林匹克读本》系列丛书。

《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中文版共五册,包括《基础手册》、《活动单》、《教学指导手册》、《培训计划》和《任务卡》;《残奥价值观教育》包括《基础手册》和《活动单》,共两册,这两套教育材料分别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授权体坛传媒集团及其旗下中体坛国际组织编译、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

《奥林匹克读本》系列丛书由体坛传媒集团及其旗下中体坛国际组织研发,“北京2022”全国奥林匹克专家委员会成员编写,北京冬奥组委作为支持单位,人民出版社出版。丛书包括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小手绘冬奥》绘本和面向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四个年龄段青少年的读本,用于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冬季运动项目。

《奥林匹克读本》系列丛书由“北京2022”全国奥林匹克专家委员会成员编写,北京冬奥组委作为支持单位,人民出版社出版。丛书包括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小手绘冬奥》绘本和面向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四个年龄段青少年的读本,用于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冬季运动项目。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教委、人民出版社、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出版集团、体坛传媒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韩子荣在致辞中肯定了奥林匹克宣传教育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表示此次发布的教育材料是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重要成果,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宝贵遗产。希望教育部、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继续关心支持冬奥筹办工作,扎实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广泛传播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和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青少年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体育运动,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透露,接下来,人民出版社还将与体坛传媒集团深度合作,出版《北京2022》、《一起看冬奥公众读本》、《从夏蒙尼到北京》等一系列奥林匹克出版物,全方位、立体化地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其中《北京2022》为 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定制出版物,《从夏蒙尼到北京》已经列入中央外宣办采购项目。辛广伟说,“我们希望,通过系统的奥林匹克出版和持续的奥林匹克教育,为我国培养懂体育、爱体育、视野宽广、身心健康的新时代青少年做出贡献。”

作为《奥林匹克读本》的主要创作单位,首都体育学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介绍,本次发布的教育材料可以分为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传播冬奥赛事的知识以及面向中小学生的普及读本三个部分。三者相互补充,成为一个完整的教材体系,既具有奥林匹克专业知识基础,同时结合了中华体育教育的特点。何明表示,“面向学龄前儿童到高中生的奥林匹克运动知识普及读本的编写,填补了中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的空白。此次教育材料的发布,使我国奥林匹克教育迈出了重要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