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维佳:体育是最好的教育

管维佳09-14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管维佳

自从身为人父之后,孩子和教育,就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朋友同学聚会,同事饭后闲谈,各微信群里,想不聊孩子是不可能的。

因此,和你一样,我也经常接收到这样的信息:一个四岁的孩子,因为过于肥胖,在睡眠中去世;一个7岁的孩子,体重110斤,因心血管疾病引发血管爆裂。还有下面这些:北大女学生服药自杀;清华本科生坠楼身亡;我的母校南京大学也无法幸免,几乎每年都会让人触目惊心一回。

你也许可以避开这些新闻推送,却无法回避下面这些数字:据2019年我国第四次营养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两倍;2019年世界预防自杀日披露的数字,自杀是中国15岁至34岁人群第一位重要的死亡原因,5至14岁的少年儿童自杀总人数呈现上升趋势。

这似乎是一个巨大的矛盾 :一方面,在我国,青少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既是家庭的重心,又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呵护;另一方面,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却都脆弱得令人担忧。因此,中国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健康,是最大的财富。现在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体育,是最好的教育。

北京在2008年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又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但两届奥运会的举办和筹办,仍然未能让所有人充分理解体育的力量和奥林匹克的意义。仍然会有人认为体育锻炼会让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仍然有很多人感到疑惑:练体育能让人身体更好,但对心理健康有什么帮助?

面对这样的疑惑,我总是会说:没有什么比参与体育运动、尤其是团队运动更能提升人的情商;也没有什么是比体育更好的挫折教育。我总是教育自己的小孩:比赛就是有输有赢,没人能一直赢,就算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就算是乔丹和梅西,他们也做不到一直赢。如果你不亲身参与体育,你就不知道什么是胜败乃兵家常事。而一旦你参加了体育比赛,你也就有了那种可以面对失败的自愈能力,有了从失败当中站起来的信念和勇气。以及,你还必须知道,你要遵守规格、尊重对手,在追求尽可能高的目标的同时,你也能收获尊重和友谊。

你看,这不就是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卓越、尊重和友谊”吗?这不就印证了《奥林匹克宪章》中所说的“奥林匹克主义是身体、心灵和精神的结合”吗?

我想,这也正是我们即将看到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残奥价值观教育》以及《奥林匹克读本》系列丛书出版、传播和推广的意义:通过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使体育教育、体育与教育融合的概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足体育课,让更多的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