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场9分钟输30分,赛后吹起口哨!快艇超六变卧底?

孔德昕09-15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丹佛掘金连续两次背靠悬崖完成下半场大逆转,他们上演了奇迹。但对于场地对面的洛杉矶快艇而言,他们一再遭遇耻辱。

快艇为什么总是在接近成功的那一刻搞砸?这里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

G5下半场,约基奇和哈雷尔同时在场4分钟,掘金赢了快艇18分。G6下半场,约基奇和哈雷尔同时在场5分钟,掘金赢了快艇12分。也就是说,过去两场比赛的下半场,在约基奇对抗哈雷尔的9分钟时间里,快艇一共输给对手30分。

这是什么概念?掘金季后赛至今场均得到107分,平均到每节球应该是26.8分,而一节是12分钟。相当于过去两战下半场,当哈雷尔和约基奇同时在场时,掘金只进攻,快艇只防守,丹佛人都拿不了30分,但现实是他们直接赢了对手30分。

单单看G6一战,当哈雷尔在场时,快艇输给掘金19分。赛后快艇主帅里弗斯为自己的队员辩护起来:“如果你只看正负值的话,我们全队今天正负值都很差。”翻开技术统计,哈雷尔的-19确实不是快艇今天最低正负值,首发-23的乔治才是。但区别在于乔治打了39分钟,而哈雷尔只上了15分钟——他的输分爆炸力还是独一档。

比赛中途,当哈雷尔在场11分钟时,他的正负值一度来到-20,这样的表现实在令人无法容忍。

从比赛内容来看,快艇确实没有能很好限制约基奇的人选。祖巴茨移动速度太慢,约基奇的投射和挡拆会发挥巨大功效,而哈雷尔又身材太矮小,无法顶住塞尔维亚人的强吃。但从结果上看,这两名中锋在场的效果依然有本质区别。过去两场比赛,祖巴茨正负值+27,哈雷尔是-29。

我们能理解里弗斯依然信任哈雷尔的部分原因,虽然后者在防守端处于绝对劣势,但快艇可以指望他在进攻端给出回应。然而现实是哈雷尔的进攻也哑火了,他显得没精打采。

G6一战哈雷尔一共4次出手,得到5分1篮板1助攻,失误2次,没有犯规。这一轮系列赛他的场均数据是10.3分2.5篮板,命中率51.2%,存在感非常弱。有人可能说了,你拿对上约基奇和锋线厚度恐怖的掘金这一轮说事,这不是难为哈雷尔吗!好,那快艇替补首轮的数据是怎样的呢?

对阵独行侠6战,哈雷尔场均9.0分3.3篮板,命中率61.3%。更奇葩的是,那一轮哈雷尔的总正负值是-31,全队倒数第一,而且比这一轮打掘金的6场更低(-29)。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今年季后赛的哈雷尔几乎是一个应该被弃用的球员了。但对于快艇而言,他们无法承受失去哈雷尔的损失,这可是他们的最佳第六人啊!湖人可以接受把霍华德或者麦基按在板凳当拉拉队员,但哈雷尔之于快艇的意义完全不同。

就在10天之前,哈雷尔刚刚领取了自己的最佳第六人奖杯,他当之无愧。这位替补内线今年常规赛场均18.6分7.1篮板1.1盖帽,命中率57.9%,成功力压自己的队友路威当选。快艇最引以为傲的一点就是他们的替补,路威+哈雷尔的超级组合威震四方。但到了季后赛舞台,一切都变了。

路威季后赛至今状态也不好,但他本轮前5场正负值均为正,6战总正负值+45。相比之下,哈雷尔不仅个人数据糟糕,在场上对球队的帮助也常常为负。

季后赛之初,我以为哈雷尔状态低迷和他仍未走出祖母离世的阴霾有关。除了心情低落,哈雷尔还因此错过了球队的训练营和常规赛,这让他找回比赛状态的时间本就比较晚。但哈雷尔到现在也已经打了12场季后赛,状态理应更好,可他在场上的表现依然梦游。

更令人担心的是,昨日快艇输球后,哈雷尔一边走回更衣室一边吹起口哨,和旁边垂头沮丧的队友们形成了鲜明对比。你很难理解在这样一场耻辱失利过后,这位球队主力为何还能一脸轻松。

值得一提的是,哈雷尔的合同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他肯定希望以一个健康的状态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给自己争取一份大合同。结合这一点再看如今的哈雷尔,你会发现有时候他在场上“散步”的样子和开拓者中锋怀特塞德神似,后者同样在今秋合同到期了。

季后赛开始前,人们分析快艇的争冠形势时总会将深度出色归为他们的一大优势,但如果哈雷尔只有此等表现,他们的争冠形势就不太乐观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