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完2万课时费老板跑路了…这事儿有没有人管

温静09-15 11:04 体坛+原创

9月,学校已陆续开学,阔别学校已久的学生们终于陆续恢复了正常的校园生活。然而对于北京的一些喜爱橄榄球的孩子们来说,心里或许还存着一丝疑问:学校都恢复上课了,橄榄球课什么时候恢复训练呢?

这些孩子们或许还不知道,他们喜欢的橄榄球课,可能不会再恢复训练了。就在近日,一家在北京经营多年的知名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传出了停业的消息,陷入了“跑路门”。事发突然,实在让很多家长措手不及。

停业消息突如其来

据了解,巨石达阵已经运营了8年之久,是橄榄球培训机构中颇为有名的一家,它们不仅在北京开设了培训校区,在上海、广州等地也均有开设,一些是直营校区,一些则是加盟校区。本次突然传出停业消息的,是其在北京奥森校区以及朝阳公园校区两个直营点。受到疫情影响,过完年以来该培训机构一直没有复课,直到8月份,朝阳公园校区开始恢复训练,家长们也看到了复课的希望,然而微信群里教练的话,让家长们始料未及。

就在9月8日,一名教练突然在群里通知,巨石达阵不准备奥森北园的复课了,朝阳公园在不久之后也将停课。该教练称自己对此事也十分生气但无能为力,还提醒家长们尽早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们慌了。

据央视报道,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熊先生,从2016年起就在巨石达阵给孩子报了名,他的孩子已经在巨石达阵学习橄榄球4年了。就在去年11月份,他才刚刚预交了两年的学费,共计两万多元。无独有偶,魏先生(化名)向本报记者透露,去年12月,他也是续了两年的钱,一直等着复课的消息,却等来了停业的消息。

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在2018年8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过,仍有不少像熊先生和魏先生这样的家长出于对培训机构的信任,或是被低价优惠所吸引,选择预付高额学费。

而不仅是像熊先生和魏先生这样的老会员“中招”,其实就在8月底,巨石达阵在朝阳公园的校区仍在正常纳新。王女士告诉央视记者,8月23日时她还看到有很多小孩子在朝阳公园校区接受教练的训练,她的孩子进行了免费体验,随后报名了10个课时,共计花费2000元。而在9月10日,她也接到了教练的通知,说老板“跑路”了,课也上不了了。

接到停业消息的家长们迅速建起了维权群,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这些家长缴纳的学费从几千至几万元不等,但从人数来看,涉及的金额预计超过千万。“跑路”的消息突然传来,惊讶之余,家长们也不能不担心起来:自己已经缴纳的学费该怎么办?

停业事件早有预兆?

据了解,事实上在今年1月份之后,巨石达阵的很多教练和员工都遭遇了拖欠工资和断交社保的情况,目前大部分教练已经离职。而根据央视的调查,巨石达阵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尽管在办公区仍有不少物品没有搬走,公司标志也仍挂在显眼的位置。根据这个联合办公区前台工作人员的说法,在今年2月份时,双方的合同就已经到期了。

不仅如此,央视记者走访朝阳公园场地管理处了解后得知,协议在2月28日已经到期,巨石达阵一直没有续租,双方已经解约。至于8月份复课时仍在使用这块场地,是临时付的费才又使用了几周。

而知情人提供的一份疑似巨石达阵内部工作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一些员工向公司讨要说法,询问社保和工资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得到的答复是“等贷款”。在天眼查上搜索“巨石达阵”,会发现该公司在2019年就被列为“经营异常”。

多位家长告诉央视记者,在去年年底时,巨石达阵曾推出优惠套餐吸引老会员续费。而在2018年,巨石达阵还曾推出过所谓的创始会员活动,缴纳5万元就可以获得5年课程以及校区的分红。不仅如此,巨石达阵还鼓励员工进行内部投资,通过向公司投资获得分红。不过,似乎不少人最终也并没有拿到所谓的分红。

种种信息似乎都在提示,停业事件早有预兆。而在12日凌晨,面对种种质疑的声音。巨石达阵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大家好,最近这几天被黑的有点厉害,突如其来的恶意攻击差点将巨石击倒,不过巨石没有死,请大家放心!”不过针对家长们关心的能否继续上课、如果不能上课能否退款的问题并未给出答复。

13日晚间,巨石达阵再次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封告知书,表示疫情导致现金流出现枯竭,而部分别有用心的人进行的夸大的负面报道导致复工校区被场地合作方叫停,巨石达阵被迫进入关闭歇业的状态。而针对何时复课的问题,告知书中称将在融资成功后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复课,并将在停课期间积极为会员对接其他高品质培训机构为大家继续服务。

不过针对这样的回应,一些家长并不买账,通过留言写下了自己的质疑。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家长联系了律师,希望通过仲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家长们也准备结伴到派出所报警。此事后续会如何发展,仍待关注。只是希望这样一场“意外”,不会影响到这些孩子们对于体育的热爱,也祝愿他们能够早日回到运动场,继续挥洒汗水。

结语

随着家庭条件不断改善,各位家长对于孩子的课外投资一直以来都可以用“不惜血本”来形容。于是社会上也就有了形形色色的体育培训机构,培训的项目更是种类齐全。但有关部门对于这些机构的监管和指导是否及时且到位,对于这些在这些体育培训机构充值缴费的家长们权益是否有足够的保障措施,这些恐怕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于是这些年出现很多培训机构收钱跑路情况,从知名连锁健身机构,到英语培训机构,再到这次巨石达阵等等。未来如何做好市场监管以及指导,如何做好防微杜渐,如何帮助这些受害家长们追回损失,这是下一步相关主管单位和有关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绝对不能让这些“害群之马”搅乱整个体育培训的市场,更不能让这些违法违规事件寒了家长和体育爱好者的心。

(资料来源:央视、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