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变动如何影响东奥?菅义伟或延续安倍政策

尼亚09-15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随着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尘埃落定,日本新首相也浮出水面——官房长官菅义伟将接替安倍晋三成为第99任首相。疫情、延期……本就命运多舛的东京奥运再遇首相变更,又将何去何从?

其实对于东京奥运会,安倍不可谓不上心。2013年G20峰会特地调整行程提前从俄罗斯赶赴阿根廷亲自为东京申奥作最终陈述、2016奥运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扮演马里奥现身里约、疫情之下与国际奥委会通话协商奥运延期一年……按照原本的计划,在明年9月任期到期前,东京奥运会将是安倍政权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现实的剧本却并不如人愿。因为身体原因,安倍不得不辞去首相,“大管家”——菅义伟走到台前。而对于东京奥运,菅义伟的态度是“无论如何都要办成”,这也与他“继承安倍的政策路线”的表态一致。

9月3日,菅义伟在接受7家体育媒体采访时给出上述表态并说道“新冠肺炎的药物里,有一线人员表示瑞德西韦有疗效。同时疫苗也正在研发,我听说如果快的话今年年末能就接种。如果年内能够实行的话,形势将大大改观,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举办奥运会。”而在 3月24日日方和国际奥委会通话时,菅义伟也是极少数在场的官员之一。

尽管内阁会存在一定的人事变动,但在奥运延期一年的情况下,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的留任已成定局。目前,疫情防控和追加费用是摆在奥组委和政府面前的两道课题。值得玩味的是,菅义伟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关系并不融洽,有日媒担心双方在奥运追加费用上可能产生分歧。

事实上两人早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期就分别担任总务大臣和防务大臣,2012年自民党选举时,双方立场产生分歧,菅义伟选择站队安倍,小池则选择石破茂。随后希望进行内阁改造、苦于成员缺少女性的安倍欲启用小池百合子,却遭到菅义伟的反对,双方交恶。而今年疫情期间,二人也争锋相对,围绕政府意在刺激消费、重振经济的GO TO 活动双方暗自较劲,多次出现口舌之争。有记者指出二人之间冲突爆发的最大火种可能是预估高达6400亿日元的奥运追加费用“追加费用上国家和地方到底如何分摊还没有定。假如奥运取消或者是无观众举办,菅义伟说‘追加费用由申办奥运的东京承担’的话,小池知事肯定不会沉默的。”

不过就在菅义伟胜选后,小池百合子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二人不和的传闻,并表示将在疫情防控、奥运会等课题上与国家政府加强合作协商。

在疫情应对方面,9月4日东京奥组委、政府等多方召开了第一次疫情对策讨论调整会,本月还将进行第二次会议,年末计划出台中期汇总。秋冬季的疫情形势会如何发展、对此菅义伟上任后日本政府又将采取怎样的应对都还是未知数。此外,疫苗的研发也存在不确定性,此前被爆因副作用停止三期临床实验、后又实验重开的阿斯利康的疫苗就被日本政府寄予厚望,日本政府已与企业达成共识,一旦研发成功将获得1亿2000万份的疫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