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新王不走寻常路!拒绝抱团的巴特勒能冲多远?

罗珂09-15 2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吉米·巴特勒是个坏家伙吗?”

4比1击败常规赛冠军雄鹿后,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针对上面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吉米·巴特勒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家伙,真的。不过我想他并不希望别人知道这点,因为他一心只想着赢球。”

巴特勒是好是坏由人评说,但他一心只想着赢球是毋庸置疑的:热火先横扫步行者,再绅士横扫雄鹿,成为今年季后赛首支打进分区决赛的球队,巴特勒居功至伟。据统计,巴特勒对雄鹿的5场比赛里,第四节合计得到45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5%,罚球命中率也有88%,是球队最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

不满足东决,冲冠才是终极目标

“能打进季后赛最终四强意义深远,但这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也不是队友们的终极目标,更不是球队的终极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赢得最后的总冠军,那才是我们需要专注的事。”巴特勒说,“我对取得如今的成绩并不惊讶,我们有资格赢下这些比赛。不过接下来要赢的8场比赛,比之前赢的8场比赛可难多了。我们不仅仅要证明别人是错的,还要证明自己是对的。”

或许有些人没有留意到,这是巴特勒自2011年进入NBA后,第一次打进分区决赛。用巴特勒的话说,这是已届而立之年的他,最重要的一次季后赛。

在热火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尚未打完,巴特勒已经是球队毋庸置疑的领袖。他完成了去年夏天和热火签约时的承诺:做回自己,为新东家带来活力,让球队成为总冠军有力争夺者。

“这是我做过的最好的决定,我是属于这里的。”巴特勒感慨道。

与和公牛、森林狼、76人的经历不同,热火上下都喜欢巴特勒。尤其是那些年轻的球员们,都对巴特勒心服口服,这让他对这支球队、对迈阿密有了一种家的感觉。今年季后赛,巴特勒代言的某啤酒品牌广告大量播放——这是他的第一支全国范围的商业广告,可谓喜上加喜。

“我们家经常喝这个牌子的啤酒,我、孩子们、我父亲,所有人都喜欢喝,这就是实际情况。”巴特勒说,“当他们成为联盟赞助商后,我很高兴得到这个代言机会。广告片是我和制作方在我家附近拍摄的,大家都喜欢我这个广告,反响非常好。”而且,广告片使用的主题曲《你让我梦想成真》,也是巴特勒非常喜欢的一首歌。“说实话,我的播放器里存有这首歌,我也知道歌词,很容易唱的。”

巴特勒说,他希望通过这支广告片,向外界展示一个赛场下的吉米·巴特勒。“我要告诉你,在球场之外,我认为自己和其他人一样有趣,这是广告想表达的一部分。当我们不打比赛的时候,我喜欢唱歌,这能够让你知道,巴特勒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在广告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巴特勒从自己的衣柜里拿出牛仔靴。如果你知道他来自何处,就会明白其中的用意,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至今。“那是我的另一部分。我来自得克萨斯州,我喜欢做个得州男孩,并为此感到自豪。”巴特勒解释道,“我的家里总有些来自得州的东西,衣服、靴子以及冰箱里的牛排。我为自己来自得克萨斯州,来自休斯敦郊区汤博尔而自豪。”

不选择抱团,去热火受韦德影响

去年夏天,巴特勒并不是自由市场上最大牌的球员,但他的最终选择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他没有选择与76人续约,也没有和其他球星“组团”,最终选择加盟阵容平平无奇的热火。谈到这个选择,巴特勒说自己是受了热火队史最伟大球员韦德的影响。

“在这里,他打出了伟大的职业生涯,此前他总是对我说这支球队的文化,他们的工作方式。”巴特勒说,“以前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离开芝加哥,后来我意识到这就是生意,于是我先后去了两个地方。当我来到这里,就只剩下开心了,因为每个人说的话,所有事情都摆在面上,在这里工作,我们相处得非常好。这就是我愿意为热火效力的原因,许多人这方面和我是一样的,所以我非常喜欢这里,和他们一起竞争,一起赢得荣誉。在这里,我过得非常开心。”

在外界看来,热火的阵容并不比巴特勒此前效力的球队好,但巴特勒说,他们的斗志和决心毋庸置疑。“我会看对方的眼睛,看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我知道你想的是什么。在这里,每一天你都要全力以赴,不留余力。当我们开队会时,每个人都会踊跃发言,你能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我可以和他们沟通,给他们一些意见,他们也可以和我对话,不需要在背后做小动作。”

巴特勒说,他和热火每名球员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也关心着每个人。25岁的大龄新秀纳恩,本赛季常规赛是热火的绝对主力,场均得到15.3分3.3助攻2.7篮板;但到了季后赛,他不仅失去了首发位置,出差时间也缩水了一半多,场均数据暴跌至4.3分1.3篮板1.0助攻。巴特勒说,他和其他热火球员一直在开解纳恩,“每个人都对他说,‘我们需要你。’他知道我们需要他,所以他会继续努力,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巴特勒还以自己为例,告诉队友要保持耐心。“我的新秀赛季也是一直在做着准备,即便没什么上场时间,我也会确保自己做足准备。艾德里安·格里芬是我职业生涯初期的导师,没有他我也不可能成为现在的自己,他总是让我继续努力。”

巴特勒坦言,自己会对队友的错误直言不讳,甚至出口责骂,也不介意别人指出自己的问题。但在此前效力的球队,这么做往往会导致他和队友的关系紧张,最终不欢而散。“但这也是我适应这里生活的原因,他们让我可以做自己。我是出自好意,这也是他们想得到的。”

永远充满自信,为赢球愿做任何事

在外界眼中,这支热火没有什么天赋过人的球员,除了伊戈达拉,没有一人的选秀顺位在首轮前十。作为2011年首轮最后被选中的新秀,巴特勒表示,这正是热火球员的可贵之处。“热火寻找的就是那些璞玉,那些充满饥渴感的球员,那些愿意和队友并肩作战的球员。这帮家伙为了能在联盟立足,不惜付出一切。”

所以,热火在季后赛势不可挡,从老将到年轻人都有惊艳发挥,巴特勒一点儿也不意外。“我想,我们可以做到一些特别的事情。”

至于巴特勒自己,他对季后赛更是充满信心。“这就是你可以发挥出最高水平的舞台。”巴特勒说,“可能不是得高分或者高助攻,可以用任何方式帮助球队,这就是我想做的。教练和队友都相信我有能力做到,这便是我能够打出最佳状态的原因。为了胜利,我愿意付出所有。我认为自己是个成功的球员,虽然迄今我还没有赢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我并不是一个失败者。”

作为今年季后赛表现最出色的球星之一,巴特勒在很长时间里都不被关注,但他对此毫不介意。他说自己不需要MVP奖杯,也不在意其他人的看法,“除了拉里·奥布莱恩杯,其他奖杯没有任何意义。哥们,我只想成为冠军。”

可以赢在眼下,这就是巴特勒眼中的热火。比起一直高喊“相信过程”、备受关注却早早被淘汰出季后赛的76人,巴特勒更喜欢眼下的环境。“世界就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运转着,不要觉得任何东西都是理所应该;当你拥有了它,就接受现实吧。”巴特勒说,“我们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我们打球就是为了赢得胜利,让我们拭目以待,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