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刻极致攻防 准绝杀+血帽!热火一个比一个硬

董倡硕09-16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热火和凯尔特人之间的分区决赛如约在今日打响。如所有人所预测,这两支球队的交锋好似火星撞地球,同样以团队以及防守为血脉,他们将比赛的悬念一直延续到了最后一刻。在第四节比赛还剩下25秒的时候,握有进攻球权的迈阿密热火以103比105落后于凯尔特人。面对生死悬于一念的时刻,巴特勒如鱼得水,他好像就是为此而生的。

关键回合中像磐石般坚韧的巴特勒这次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他在底角接到德拉季奇的分球,面对沃克的补防,简单调整后从容出手,皮球划出完美弧线,干净利落地坠入网窝。身上本有千斤担,巴特勒却让一切看起来都是这般从容写意,仿佛像拧开矿泉水瓶一样信手拈来。

进入加时赛,双方的缠斗和僵持仍在继续。比赛还剩下18秒时,热火以113比114落后于对手,巴特勒上线持球,克劳德利用假掩护为巴特勒创造空间。迅猛起速后在攻筐时又迈起慢三步,巴特勒利用节奏的变换创造出了出手的空间。面对塔图姆竭尽全力的封盖,巴特勒在下落时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完成了投篮,皮球就这样擦着塔图姆的指尖,钻进了篮筐。起身后的巴特勒脸上没有一丝表情,走上罚球线稳稳命中罚球。对于他来说,什么挽狂澜于既倒,一切不过是和日常工作一样按部就班。

本场比赛,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的最后一分钟里,面对打进追平或反超的机会,巴特勒2投全部命中。根据ESPN的技术统计,他成为了自1997年以来,自东契奇和詹姆斯之后,第三位在比赛还剩下24秒内(包括加时和第四节,)命中多记反超比分进球的球员。根据数据媒体StatMuse的统计,巴特勒本赛季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为24.4%,季后赛迄今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2.4%。

有意思的是,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于进攻端在关键时刻两度帮助球队力挽狂澜的巴特勒,并没有成为媒体聚焦的宠儿。因为在赛场的另一端,年轻的阿德巴约为这场胜利做出了更显荡气回肠的贡献。

巴特勒打成2+1之后,其实凯尔特人依然握有反绝杀或是将比赛拖入第二个加时赛的机会。比赛还剩下不到10秒,持球单打的塔图姆其实已经完成了对巴特勒的突破,卡住了直接攻击篮筐的身位。年轻气盛的他单脚弹起就想要直接炸筐,可是站在禁区一边的阿德巴约早已补防到位,送上一记扎实的火锅。塔图姆的劈扣距离篮筐仅差毫厘,阿德巴约的手像是一张天网,死死地兜住了皮球,盖住了篮筐。

巴特勒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每个赛季都会在NBA中上演,可是阿德巴约的绝杀封盖,却是历史罕有。数据统计显示,自1996-97赛季以来,阿德巴约是第一位在季后赛最后一分钟里,完成过对绝杀或绝平扣篮封盖的球员。比赛结束之后,魔术师约翰逊更是在推特上惊呼,阿德巴约对塔图姆的这次封盖是他在季后赛中所见过的,最出色的一次防守。作为年度防守二阵的入选者,阿德巴约在赛后也表示,这是他篮球生涯中的最佳回合。另外,包括韦德、利拉德、莫兰特、戈贝尔、麦科勒姆、拉夫都被其防守表现所折服,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啧啧感叹。

“这就是想要赢得NBA总冠军所必须要具备的特质,我很同意魔术师的观点,阿德巴约在最后时刻站出来帮助球队牢牢地锁定了这场比赛的胜利,那真的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防守表现。”巴特勒在赛后将功劳给到了自己的小兄弟。

巴特勒,20分5板5助攻;阿德巴约,18分6板9助攻。单看数据,在这样一个数据井喷的联盟中,他们的表现或许都难以入选季后赛TOP10,可是到了关键时刻,巴特勒和阿德巴约这一内一外的组合,已经成为了联盟关键时刻中最令人望而生畏的组合拳。本赛季的热火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支在季后赛中多次于末节落后10分时,还能完成翻盘的球队。

领先不骄傲,落后不气馁,决胜时刻顶得住,这支以团队篮球定基调,关键时刻靠球星的热火仿佛和10年前一样,再度成为了联盟中的异类。曾经詹姆斯的加盟让他们开启了球星抱团的时代,而当这一风潮成为联盟主流的时候,他们又返璞归真,用极致的团队化学反应,在季后赛中斩碎质疑一路高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