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世界第一周数追平桑神 超越费德勒已成定局?

弈桑09-16 14:0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在美网的遭遇不太走运,不过德约科维奇近日还是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在9月14日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当中,他依旧高居榜首,而且“世界第一”累积时间上升到286周,正式追平桑普拉斯并列历史第二位,距离费德勒保持的310周史上最佳纪录只差24周!

有很多人会说,如果不是疫情赛事停摆,导致排名纪录被冻结的关系,德约早就超越桑普拉斯了。确实如此,在三月份赛事停摆之前,德约距离桑普拉斯的纪录只差几周,鉴于当时他对纳达尔积分领先的优势,以及两人在北美阳光双赛的涨分前景来看,纳达尔还是很难超越德约的,所以德约追平桑普拉斯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至于另一种观点:“如果积分没有冻结,那么德约在今年年内就能超越费德勒。”就可能太过乐观了,虽然德约年初取得了18连胜的开局,但后面大半年的事情着实难以预测,特别是他现在已经33岁了,很难去期待可以像2011和2015年那样一直大包大揽下去。

而且在原本的红土赛季中,尽管主要威胁者纳达尔要保的分要远多于德约,但他自己要捍卫的分数也确实不少——法网四强、马德里冠军、罗马亚军等,一旦自己今年在红土没有调整到好的状态,也有可能损失掉大把积分,所以在红土赛季被纳达尔反超也并非没有可能。至于温网,作为卫冕冠军出战,一不小心损失的分就更多了。

所以,真的没有“如果”这回事,即便赛事没有停摆,积分没有冻结,在过去半年里,德约也不见得就能一直守住第一的宝座,因为后面虎视眈眈的纳达尔,当时和他的差距只有区区370分,更不要说还有一个蒂姆黄雀在后。

而这次北美之行,虽然德约在美网的18冠美梦破碎,不过凭借着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冠军,他再次把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扩大到了超过1000分。另外,除非申请外卡参加下周的汉堡500分赛,否则接下来四周,纳达尔都没有任何涨分空间,蒂姆的情况同样如此, 即便法网能够夺冠,他暂时也无法超越德约,但可能会将差距缩小到1000分之内。

而在法网过后,会有一些低级别的250分赛和500分赛,预计纳达尔也不会为了积分而疯狂参赛,顶多会选择参加一站500分的室内赛,涨分空间有限。而蒂姆是去年维也纳站的冠军,今年已经没有涨分空间。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内,两人同样很难威胁到德约,也就是说,他的世界第一在11月初都相对安全。

最大的变数就来自于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今年在这两个比赛里,三人最大的涨分空间为:纳达尔1740分,蒂姆1610分,但德约也有1300分。所以年终第一究竟鹿死谁手,恐怕又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而从德约和费德勒现在24周的差距来看,他至少要到明年三月六号才能追平,在明年前两个月有没有任何涨分空间的情况下,一旦今年年底有所闪失,那么想再拿回世界第一就没那么容易了。

所以,德约能否超越费德勒?本赛季最后一个月会是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