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污点时刻!属于莱昂纳德的耻辱一战还是来了

孔德昕09-16 15: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一个平行时空里,卡瓦伊·莱昂纳德正身披多伦多猛龙队的球衣,和他的队友们一起走在卫冕之旅上。他们轻松地横扫篮网迈过首轮,然后又听到隔壁雄鹿被热火干掉的“好消息”。最终在和绿军的抢七生死战里,莱昂纳德又一次挺身而出,把猛龙带进东决,距离两连冠和两连FMVP越来越近...

在那样一个时空中,莱昂纳德更加符合人们对于英雄的定义,他的历史地位很高,高到只要卫冕就可能冲进NBA前十,甚至敲开通向GOAT之路的大门。

但现实是他离开了猛龙,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路”,和保罗·乔治联手组成了超级球队,然后倒在了西决门口。是的,他甚至没有比自己的老东家走得更远。

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本赛季的征程,莱昂纳德成为了不少球迷的笑柄,这或许是他第一次在球场上体会这种滋味。以往莱昂纳德也并非完美英雄,他沉默寡言,被批评缺乏领袖气质;他和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马刺及波波维奇彻底决裂;他放弃了和自己一同夺冠的猛龙,让湖人白等了许久,最终投奔快艇...但你会发现,这种“黑点”往往都出现在球场之外。

自从步入自己的巅峰期,莱昂纳德在球场上的表现是毋庸置疑的强大。16-17赛季西决G1,莱昂纳德出场24分钟爆砍26分8篮板,带领马刺把夺冠大热的勇士压得喘不过气,结果扎扎·帕丘利亚的一脚改写历史,也留下了“没有那一脚勇士根本进不了总决赛”的段子。经历了17-18赛季的伤病挣扎,莱昂纳德在18-19赛季被送到多伦多,尽管人们质疑他常规赛打打停停的表现,但当他用30.5分9.1篮板3.9助攻的统治级数据带领猛龙赢得队史首冠后,再没有人会质疑这名前锋的球场实力。

彼时,人们几乎坚信莱昂纳德是一个在球场上不会犯错的人。

但今天,莱昂纳德亲手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重重的一笔,这一笔将和勇士3比1领先被逆转、詹姆斯三巨头首年不敌小牛一样,成为黑子们会反复揭开的伤疤。

带领着天赋明显更加恐怖的快艇,手握3比1的领先优势,莱昂纳德连续三次错过了终结系列赛的机会。诚然,道格·里弗斯是一个应该被质疑,也多少受诅咒的教练,他要对快艇遭逆转负不小的责任。但NBA毕竟是一个属于球星的舞台,莱昂纳德比谁都更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也明白自己写下了怎样的耻辱历史。

今日一役,身为球队领袖的他22投6中,三分7中2,罚球数0,仅仅得到14分6篮板6助攻。在球队需要一位英雄挺身而出,赌上一切把胜利夺下的时候,莱昂纳德不再是那个用4次颠筐绝杀扭转乾坤之人,而是丹佛创造历史的一块背景板。

整个下半场莱昂纳德打了22分钟,11投1中只拿2分,末节5中0。对于这种级别的球星来说,这样的表现甚至比那记绝杀76人的中投更加不可思议。莱昂纳德什么天赋?他的翻身跳投、他的稳定、他的攻防一体、他的大心脏,这些都是被拿去和乔丹做对比的存在!但你能想象乔丹在一场生死战中下半场只拿2分,甚至连1次罚球线都走不上去吗?

当我们看着莱昂纳德末节反击1打3还要顶着人硬抛的时候,就明白了他终归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会在某些时刻手足无措,失去理智。

“我们就是投不进,我觉得出手机会都不错了。...作为一支球队我们应该更聪明一些,要展现出更高的篮球智商。”莱昂纳德赛后一脸困惑地说。

事实上当莱昂纳德选择回家组建一支超级球队时,他就明白了自己要承受怎样的压力,这是一支不夺冠就可能被视为失败的队伍。但如果快艇杀进西决,苦战之后输给同样冠军大热的湖人,大家不至于苛责他们。但眼下,快艇倒在西决门口,输给的是不被看好的掘金,而且是遭遇3比1领先大逆转,这一切都会和莱昂纳德今天的隐身一道被所有人记住——以耻辱的方式。

回过头再看,人们才更加明白乔丹的伟大。重要的不仅是你能创造怎样的辉煌,还有你如何避免被抹上重重的污点。巅峰期的神是近乎完美的,这一点格外可贵。

当莱昂纳德去年致命一击送走76人,最后又带领猛龙走上巅峰时,他确实如天神附体。但在如今这样一个赛季结束之后,人们对莱昂纳德的评价将回到超级球星一档,他要想和那些历史级的名字相提并论,就需要重新攀登一座更加险峻的山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