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气质决定高度 快艇要想称王需要更好的领袖

李辉09-17 0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西部半决赛开打前,对于两支潜在的争冠球队湖人和快艇,大多数人认为他们进入决赛的道路将截然不同,湖人队遇到了拥有哈登和韦少的火箭,被看做将遇到一番苦战,而快艇则遇到的是首轮苦战7场才惊险晋级的掘金,晋级对于快艇似乎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湖人队只用了5场比赛便实现晋级,而快艇队却在3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逆转,无缘西部决赛。

造成两队不同命运的最关键因素便是:气质。

领袖的差距

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曾说过,在马刺效力时,莱昂纳德便不是球队的领袖,帕蒂·米尔斯才是真正的领袖,这样的话一度引起人们的争议,不少人认为波波维奇说的是气话,因为当时莱昂纳德离开马刺不久,和球队关系闹得很僵,但从这个赛季的表现来看,波波维奇的话显然有他的道理。

尽管已经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但这个赛季可以说才是莱昂纳德首次担任一支球队的领袖,过去在马刺,队内有很多老将扶持他,在猛龙,领袖则是在球队效力多年的凯尔·洛里,莱昂纳德需要做的只是在场上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也的确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两次拿到冠军,但在来到快艇队后,莱昂纳德不仅需要在攻防两端承担责任,他还被看做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但从性格上说,莱昂纳德并不是一名出色的领袖,平日里他的话不算多,他也很少和队友们打成一片,这种机器人的风格在场上固然强悍,但在场下,他不够接地气,也很难让球队能够形成良好的氛围。

相反,詹姆斯职业生涯绝大多数时间,他所在的球队都拥有很好的团队气氛,在来到洛杉矶后也是如此,本赛季,他更是以“Taco Tuesday”作为自己最大的标签,让球迷们看到了作为一线巨星接地气的一面,在安东尼·戴维斯加盟球队后,詹姆斯也迅速的和这位比自己小了足足9岁的后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除了在比赛时默契无间外,在场下他们也有很多的交集,詹姆斯还曾邀请戴维斯到家中参加自己的“Taco Tuesday”晚餐,这使得戴维斯能够最快的融入湖人的大家庭。至于其他的湖人球员,在看到詹姆斯这样一位有人情味的领袖时,他们也能够迅速放下一些顾虑,更好的专注于比赛。

这最终使得,湖人队本赛季从开季到现在一直处在很好的氛围中,常规赛第一的成绩因此也绝非偶然,而快艇队,你很难看到球队之间有那种大家庭式的氛围,整个赛季,他们留给球迷最团结的时候或许是复赛排位赛和开拓者的比赛,当利拉德关键时刻两罚不中后,贝弗利、乔治、莫里斯等人在板凳席上对开拓者球星进行嘲讽....

而这一切,归根结底就是詹姆斯和莱昂纳德的领袖差距,前者在联盟已经17年的时间,是历史上最出色的领袖,后者本身在这方面就有不足,并且这仅仅是他第一年担任领袖,在这条道路上,莱昂纳德要走的路还有很多。

经验和归属感

尽管湖人队目前也尚未拿到总冠军,但就今年的季后赛来说,他们的表现要远远好于快艇队,这当中经验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快艇队主教练道格·里弗斯堪称是3比1领先被逆转方面的专家,这方面他极具经验,于是今年他再次制造了这样荒谬的惨案。

但在追逐总冠军的这条道路上,湖人显然是经验更丰富的那支球队,他们拥有詹姆斯、隆多、格林、麦基、J.R.史密斯5位拿过总冠军的球员,并且还有霍华德这样打过总决赛的球员,因此即使当球队在两轮系列赛都0比1落后时,他们也丝毫不需要感到紧张,詹姆斯和隆多在次轮的出色发挥说明了一切。

快艇队则恰好相反,除了主教练里弗斯,整支球队只有莱昂纳德拿到过总冠军,其他的球员甚至没打过总决赛,这样的一支球队,当他们处在顺风的时候他们看上去会非常的可怕,但一旦处在逆风状态,球队就显得不知所措,而他们中仅有的两个拿过总冠军的球员,一个已经被证明是靠三巨头吃饭,一个则不是天生的领袖,这也难怪,球队会在3比1的情况下被逆转,并且在关键的抢七大战中丢了魂魄。

除了经验,快艇和湖人在归属感上的差距也是导致两队不同命运的重要因素,湖人队是NBA历史最辉煌的球队之一,每个来到这里的球员,都渴望在这样的一支球队留下印记,尤其是詹姆斯,在二度离开骑士后,他几乎把湖人看做是自己生涯末期誓死追随的唯一主队,加上科比·布莱恩特的不幸离世,湖人全队本赛季有了额外的动力,他们希望用一座冠军告慰科比,同时给湖人球迷带来最大的安慰,因此全队上下,从詹姆斯和浓眉哥两人开始,自季后赛以来就格外的认真,他们将球队的利益放在最靠前的位置,在两位核心的带领下,湖人其他球员也都是团队至上,比如次轮面对火箭,霍华德和麦基两位中锋因为战术需要逐渐被边缘化,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愤怒,而是尽全力的在替补席给球队加油。

这样的无私恰恰是快艇队缺少的,本赛季的快艇队,拥有联盟最可怕的阵容深度,除了莱昂纳德和乔治,路威、哈雷尔、莫里斯三人也有很出色的个人能力,前两位是过去3年NBA最佳第六人的得主,莫里斯本赛季前半段在尼克斯也是队内的头号得分手,但事实证明,阵容过于强大未见得是好事,整个赛季,快艇队都没能成为一个整体,此前他们还可以用磨合时间少作为借口,但复赛距今已经接近2个月,快艇队依然完全没有团队的样子,这就是他们自身出现了问题,对于哈雷尔、莫里斯这样处在合同年的球员,他们更多考虑的只是自己未来的“钱途”,冠军对他们并非当下最重要的事情,而莱昂纳德和乔治,他们都是这个赛季才来到球队,并且合同都只有2年到期,说他们是雇佣兵,丝毫不为过。这就造成了,在季后赛这样性质的比赛中,快艇队还存在明显各打各的情况,而即使哈雷尔和路威状态明显不如常规赛,他们依然在进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最终让快艇走向深渊。

简单的说,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湖人队已经找回了他们的赢球文化,找回了紫金贵族的气质,而快艇队,却依然是那个被湖人队踩在脚底下的“弟弟”,要想争冠,他们缺少的不是阵容,而是一种球队文化,但这种文化,想要在短时间内建立,又谈何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