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弗斯将继续执教快艇 小卡是他留下的唯一原因?

季孟年09-17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掘金与快艇系列赛结束之后,快艇队主教练里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他愿意为球队此次失利而全责。不少人都猜想,快艇队将会在今夏更换自己的主教练。但事情,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

根据《雅虎体育》报道,即便快艇队以被逆转的方式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但里弗斯并不需要为自己的帅位而担忧。下赛季,他大概率依旧会是快艇队的主教练。

快艇提前出局,里弗斯当被问责

2012-13赛季结束之后,里弗斯离开凯尔特人成为了快艇队的一员。刚刚接手这支球队的时候,他给快艇队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但在后来,他却始终没能带领球队抵达西部决赛的舞台。2015年,快艇队一度在西部半决赛当中以3比1领先对手。但最终,他们却被火箭队连胜三局而淘汰。

如今快艇队进入到了莱昂纳德、乔治时代,球队的纸面实力空前强大。在赛季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面,他们都被看做最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球队。可即便如此,快艇队还是在西部半决赛止步,且是一种极其屈辱的方式。面对着整体实力与自己存在一定差距的掘金队,快艇又一次在3比1的领先的情况之下被翻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系列赛的第五场、第六场,他们都曾经在下半场还保持着15分上下的领先优势。但最终,球队还是没能把握好机会。

里弗斯在系列赛第五战结束之后似乎便已经开始畅想未来的洛杉矶德比,在当时他说道:“所有人都知道,西决并不是我们的目标。”而在第七战开始之前,他依旧显得自信无比。“你们都是上过学的人,我喜欢把抢七当成一次测试。”可这份自信并没能转化成为最终的胜利。反倒是在防守策略制定、临场变化等等方面,里弗斯并没有拿出与其薪水相匹配的表现。至少在和对面迈克尔·马龙教练的比拼当中,里弗斯完败给了对手。

当然,快艇队的崩溃并不只是里弗斯一人之过。球队的两大巨星乔治与莱昂纳德在系列赛第七战合计仅仅拿下24分,超级第六人路威的得分也不过7分而已。下半场糟糕的手感,令他们根本无力招架掘金队的反扑。但放眼整个赛季,里弗斯其实一直都没把球队捏和在一起。不论是战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快艇队依旧都还只是处在各自为战的阶段。指望这样一支球队去争取最后的总冠军,无异于天方夜谭。

稳坐钓鱼台,并非只因莱昂纳德

正因如此,在快艇队出局的那一刻,便有不少人猜测里弗斯的教练生涯可能要暂时告一段落。但如今的事实与人们的预期却有着很大不同,《雅虎体育》透露,里弗斯之所以能够留任,与快艇队的核心球员莱昂纳德有着很直接的关系。

去年小卡之所以会拒绝猛龙、湖人最终加盟快艇,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主教练里弗斯。当年在执教凯尔特人的时候,KG就对里弗斯无比尊重。后来在快艇,小乔丹、格里芬与保罗也与里弗斯有着很长一段蜜月期。如今,小卡也表态希望能够继续为里弗斯打球,因此快艇队并没有选择更换主教练。

但这恐怕并不是里弗斯留任的唯一原因,如今美国平权运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种族问题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高压线,NBA尤其是如此。此前纳什担任篮网队的主教练,甚至引起了很多非洲裔球员的不满。前尼克斯球员奥克利甚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NBA需要更多的黑人教练,但世界就是这样,人们会雇佣他的朋友、他信任的人。有人信任纳什,他是个伟大的球员。但是,有很多黑人主教练——马克·杰克逊、皮特·迈尔斯和杰森·基德——一直在待业之中,他们被淘汰了,因为这个家伙(纳什)的突然出现。”

“就一句话,我们仍然(在竞争中)落后,这就是我们在努力争取的——机会平等,”他补充道,“我们希望NBA有更多的黑人教练,因为这是一个黑人的联盟,我们应该有更多的黑人教练,更多的黑人老板和总经理。”

与马克·杰克逊、基德们相比,里弗斯在非洲裔球员当中拥有着非常高的威望。此前雄鹿队组织罢赛,以表达对于非洲裔男子布莱克遭警察暴力执法的不满,里弗斯在其中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少NBA球员都表示,里弗斯是一位出色的领袖。如果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快艇队做出换帅的决定,不知道是不是会引起一些球员或是舆论的不满。

毕竟快艇队的上一任老板,便是因为种族问题不得不把球队出售。如今在面对类似问题的时候,鲍尔默及其运营团队一定也会更为小心谨慎。或许,让里弗斯留下是现如今快艇队所能做的最佳决定。

但值得一提的是,里弗斯虽然会在下赛季继续成为快艇队的主教练,可他的教练组成员或许会呈现出巨大的变化。泰伦·卢、卡塞尔等人都有可能离去,快艇队需要为里弗斯配置新的助教。尤其是在防守方面,里弗斯的教练组当中需要一位锡伯杜式的人物。不过,本赛季休赛期时间很短,不知道快艇队最终能否称心如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