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解读中超争议判罚:国安被判点球值得商榷

黄何09-17 12: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9月16日,围绕着国安3比3战平河北华夏幸福的争议还在继续,当天《人民日报》体育部官方报道称,国安最后时刻被判点球,但值得商榷!

国安与华夏幸福比赛第95分钟,国安门将郭全博禁区内出击与对方前锋马尔康相撞后,主裁判判给了华夏幸福一粒点球,马尔康一蹴而就帮助球队完成绝平。

这粒点球也引发了国安方面的巨大不满。国安官微、董事长周金辉等先后发声,“比赛可以输,但是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本场比赛中,巴坎布还有一粒进球被判越位。慢动作显示,进球的巴坎布并不越位,完成助攻的王子铭在接球跑位的一瞬间,存在越位嫌疑。但主裁判并没有亲自看回放,而是根据视频主力裁判的提示直接宣布进球无效。两次判罚,一次不看回放,一次看了回放,但最终都是对国安不利的结果,这也是国安方面愤怒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两次引发热议的判罚,人民日报体育邀请足球业内人士进行了解读。业内人士认为,比赛第95分钟国安门将郭全博与对方前锋马尔康发生的冲撞,属于合理范畴,“足球是一项抢时间、争空间,讲求身体对抗的运动。当时,两名运动员的目的都是争抢球,而且都有同等的争抢到球的机会。在争抢球时发生碰撞,这是一次合理的对抗,国安队门将犯规值得商榷。”换句话说,这粒点球的判罚值得商榷。

而巴坎布的进球被判越位,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这种‘毫厘之间’的情况时常出现,确实影响了足球比赛的连贯性和观赏性,相信国际足联会出台相关规则,在越位问题上做出更细致的解释和判定,至少不能让越位判罚变得过于苛刻。”

此外,巴坎布的越位,VAR裁判划线判定的具体画面并没有显示在转播镜头里,这让越位判定本身有点难以服众,对此人民日报体育也指出,转播时应该把清晰的画面信号展示给观众,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争议。

联赛11轮战罢,出现的判罚争议绝对不止这一场,此前的不少场次也出现了错漏判、裁判执法尺度不一的情况下,尤其是在VAR介入的情况下依然出现错漏判,这就需要足协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予以高度关注。毕竟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属于3轮两回合淘汰赛,这种赛制,裁判的一个错判,或许就会让一支球队整个赛季的努力化为乌有。

今年受疫情影响,及当下人员出入境管理规定、国际旅行条件的限制,外籍裁判很难来华执法,因此“洋哨”在本赛季国内职业赛事“退潮”了。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变化有利于推动中国足协,将更多有潜质、有能力及上进心的本土裁判推上国内联赛执法舞台的最前沿。不过,目前包括北京国安在内,本赛季已经有5家中超俱乐部在赛后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申诉,达到了中超球队的近三分之一。

已经有呼声希望再次引进洋哨主吹重要场次,这样可以将关于裁判的争议降到最低,也能够给所有球队创造一个执法水平更高、更公平的比赛环境。在新外教和新外援目前都可以入境的情况下,操作外籍裁判来执法中超并非难事。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请到愿意来隔离一个多月的高水平洋哨。当然,如果能够有足够优厚的报酬,相信来中超执法还是有吸引力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