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远程训练难维持 梅娃重回昔日恩师门下

宫珂09-17 2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与加拿大名教头布莱恩·奥瑟合作两个赛季后,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亚军梅德韦杰娃在9月16日宣布将重回昔日恩师图特贝丽泽的教练组。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已经回到莫斯科的梅德韦杰娃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只能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与奥瑟维持合作关系,而这也成为两人分道扬镳的主要原因。

在上周进行的俄罗斯花滑测试赛中,梅德韦杰娃还被镜头捕捉到在比赛后与奥瑟进行远程交流的场景。而仅仅在测试赛结束几天后,俄罗斯媒体就相继曝出梅娃即将更换教练的消息,很快这件事情也得到了图特贝丽泽教练组所在的Sambo 70俱乐部以及俄罗斯花滑协会的确认,梅娃也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她与奥瑟是“和平分手”:“我很感激布莱恩为我做的一切,我很感激他对我做出这一决定的理解。”

而奥瑟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梅娃与图特贝丽泽的“重聚首”有些意外,同时他也坦承了自己与梅娃结束合作的心情——没有生气,但是有点震惊,也有些苦涩。“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告诉我她有四个选择,但继续跟随图特贝丽泽训练有点突然。但我跟她说她需要真正的每日指导,如果我们不能在一起,我也没法倾尽我的所能。”

两年前当梅娃刚刚从图特贝丽泽门下转投奥瑟时,曾一度引起争议。在改换教练的过程中,图特贝丽泽是最后才知情,而奥瑟也在确认执教梅娃之后屡屡提及梅娃在原来的训练环境下并不开心,并且在节目选择上缺乏话语权。在与奥瑟共事的两年期间,梅娃不仅逐渐改正了勾手跳的用刃,而且也有机会尝试更多样化的编舞。虽然与巅峰时期相比,梅娃的成绩与比赛时的稳定性仍有差距,但她整体状态比起在图特贝丽泽门下的最后一个赛季确有进步,而她也的确实现了转投奥瑟时的目标之一“延长运动生涯”。此次再与图特贝丽泽携手,两人的合作关系究竟会走向何方还不得而知,不过,已经20岁的梅娃相比会比刚刚升入成年组时期拥有更多对自己训练的掌控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休赛季中,上赛季两站大奖赛冠军得主特鲁索娃以及总决赛新科冠军科斯特纳娅也离开图特贝丽泽,转投普鲁申科门下,一向以“高压”著称的图特贝丽泽又是否以此为机重新调整自己的训练手段呢?

除了梅德韦杰娃之外,其实还有不少花样滑冰名将因为疫情只能进行远程训练,奥瑟的另一弟子、目前正在日本的羽生结弦也是其一。在此前的采访中,奥瑟曾经透露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羽生结弦了,后者也因为出于对疫情的担忧退出了本赛季的大奖赛。对于一直伤病不少的羽生来说,这一赛季很有可能会成为他在北京冬奥会前的休养赛季,但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与奥瑟这种仅靠远程联络而且缺乏比赛实践的训练关系又能持续多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