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最佳阵容票难逃争议 浓眉詹姆斯都“吃”选票?

孔德昕09-17 2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9月17日一早,NBA官方公布了2019-20赛季最佳阵容的结果,并公布了选票。每一年的最佳阵容评选都免不了有争议,今年也不例外。总的来说,今年的最佳阵容并没有太令人难以接受的地方,但具体到一些细节,还是有不少讨论的空间。

一阵:东契奇、哈登、詹姆斯、字母哥、浓眉

二阵:利拉德、保罗、西亚卡姆、莱昂纳德、约基奇

三阵:韦少、西蒙斯、巴特勒、塔图姆、戈贝尔

位置争议——浓眉到底打几?

我们先来看看一周之前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的情况:

然后再看看今天最佳阵容一阵:

发现问题了吗?没错,浓眉在一防里被摆在前锋的位置,中锋是戈贝尔,而到了一阵这边,浓眉成了中锋。湖人内线的位置仿佛是游离态,哪里需要去哪里,这也让不少球迷吐槽官方就是必须让浓眉一阵呗?

The Athletic记者穆雷就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浓眉常规赛60%的时间都是打大前锋,最后却以中锋的位置入选了一阵?”

我们当然不是说浓眉配不上一阵,事实上湖人的战绩加上浓眉的个人表现,他完全配得上自己的位置,但NBA在最佳阵容评选上的位置区分确实令人经常摸不到头脑。如果他们像全明星那样,直接改为三前场、两后场的话,人们还更能理解一些,但他们在唱票时明确标注了浓眉是中锋。

事实上这一机制的问题不仅出现在浓眉的位置认定上。细心的人会发现,詹姆斯和字母哥都拿到了全部的100张第一选票,他们都是前锋位置,也就是说其他前锋都不会拿到第一选票了才对,但实际情况是,二阵的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合计还拿了40张前锋第一选票。

这代表什么?肯定有人没有把詹姆斯或者字母哥视为前锋来投票,比如可能会有记者把5张第一选票这样投:

后卫:詹姆斯

后卫:哈登

前锋:小卡

前锋:字母哥

中锋:浓眉

这样一来詹姆斯就抢走了后卫的选票,导致后卫这一位置的整体票数偏少。那这种情况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让一阵5人看上去更强了。比如在顶级球星位置分布不均的情况下,更灵活的位置选项让更多顶级球星能进一阵。举例,如果浓眉硬要被算在前锋位置的话,他、字母哥和詹姆斯就会有一人无法进入一阵,而约老师是一阵中锋,这同样会有争议。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联盟一个赛季最好的五名球星都是前锋(比如浓眉、詹姆斯、字母哥、莱昂纳德和杜兰特?),这样就会有三人无法进入一阵,争议肯定也大。

其次,尾部的诡异分数会更多。今年三阵韦少和本·西蒙斯分别只有56分和61分,而我们通过落选球员得票情况能看到,米德尔顿82分、恩比德79分,两人都比三阵的后卫高。还是用极端情况举例,假如更多人把字母哥也视为后卫投票,那么后卫的票数就会进一步被挤占,我们可能得到什么结果呢?落选的前锋或者中锋分数可能超过100分,而三阵的后卫得分只有3、40分。

所以在最佳阵容投票上,位置的模糊是有利有弊的,很难做到令所有人满意。联盟或许可以考虑未来直接改成2后场3前场的形式,但那对于中锋球员来说可能不太友好就是了。

遗珠球员

每年最佳阵容公布后都会因为某些球员落选而产生争议,今年最大的遗珠当属布拉德利·比尔、特雷·扬以及德文布克。但我们一个一个来说,他们的落选也不算那么荒唐。

比尔是NBA历史首位场均30分6助攻还无缘最佳阵容的球员,落选全明星已经让他够郁闷的了,结果奇才后卫真的连最佳阵容也进不去。其实去年比尔就挺倒霉,他当时成了NBA历史上第四位单赛季至少拿到2000分、400篮板和400助攻却未能入选最佳阵容的球员。

莫兰特为比尔和特雷·扬落选鸣不平

从个人数据来看,比尔当然足够出色,但他没能带领球队杀进季后赛,显然如今的投票人对于带队战绩的要求更高了。相比之下,韦少和西蒙斯的战绩更好,而且两人也都有不俗的个人数据,并没有被比尔拉开太多。

特雷·扬更是如此,老鹰控卫场均29.6分9.3助攻4.3篮板,只比传统数据似乎更胜比尔,但他的带队战绩就更差了。老鹰赢的比赛还没有火箭一半多。

布克的遗憾在于他复赛之后带队打了一波8连胜,差点冲进季后赛,赚足了人气,但可惜最佳阵容投票截至停摆前,因此他的冲刺是不在评选范围内的。而比个人数据的话,布克26+6.6+4也没有那么惊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