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终于敲定“大手笔” 蒂亚戈到来意味着什么?

闫羽09-18 23: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原本以为基本已经凉了,但等到英超开幕以后却又突然进展迅速——利物浦与蒂亚戈的姻缘还真有点蜿蜒曲折的感觉。利物浦本周五官方宣布,西班牙中场蒂亚戈正式加盟。根据此前的报道,蒂亚戈的转会费为3000万欧元,他将与利物浦签约4年。对于“英超冠军的今夏最重磅引援”,相信不少人都会发问:蒂亚戈究竟怎么来的?他又能为红军带来什么?

新人来≠旧将走

蒂亚戈联姻红军,这本身算不上什么奇怪的事情。毕竟早在上赛季欧冠结束之前,西班牙中场就已经流露出了“要寻找新挑战”的意思。在已经效力德甲班霸7个赛季,原合同又只剩下一年的情况下,蒂亚戈早就打定主意准备换个环境,而利物浦正是他从7月份开始就“绑定”的绯闻下家。不过从有传闻到板上钉钉,这一似乎早就注定的交易还是走了一些弯路。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利物浦都没有正经与拜仁方面进行交涉,而蒂亚戈也曾在9月初接受采访时表示“没说过要离开拜仁”,一度让人以为西班牙人在夺取欧冠之后准备留队了。

起大早却差点只赶个晚集,这其中的关键主要还是红军的态度。在足球产业受到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大环境下,利物浦高层曾奉行“有出才有进”的政策,即只有在球员出走出现空缺的情况下,才会补充相应位置的选手。也正因为如此,从夏窗开启到新赛季英超开幕,卫冕冠军也就买进了齐米卡斯一人——希腊后卫正是利物浦缺少了很久的专职替补左后卫。至于有意蒂亚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维纳尔杜姆的合同明年夏天就会到期。在科曼接手巴萨主帅一职之后,这位29岁的荷兰中场也确实和西甲豪门有过绯闻。

那么当红军敲定了蒂亚戈,就意味着维纳尔杜姆即将走人吗?这倒未必。从最近一段的消息来看,巴萨并没有一定要为新帅拿下荷兰中场的打算,利物浦5号也仍有和旧主续约的可能。不过有了西班牙中场,红军方面的主动权必然要比此前更多一些,他们可以听取关于维纳尔杜姆的报价,也可以慢慢再谈新合同的问题——荷兰人留或不留,至少竞技层面克洛普都将暂时不用担心中场会缺人。

依照《利物浦回声报》在内的多家英国媒体的爆料,引进蒂亚戈则与“维纳尔杜姆离开”划不上等号。这也就是说红军采取行动完全是因为他们改变了想法,希望抓住这个时机进行补强,哪怕他们的原有中场还没有受到损伤。而在得到西班牙人之后,克洛普手中将有6名主踢中场中路的选手,包括亨德森、法比尼奥、米尔纳、凯塔和维纳尔杜姆,搭配有望更加丰富,甚至中后卫选择也能增加半个(法比尼奥后撤)。

中场添加“不一样选择”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利物浦的中场“倒三角”主要还是维纳尔杜姆和亨德森搭配后腰法比尼奥。而蒂亚戈应该能够胜任这三个位置中的任意一个,不仅给了主帅克洛普更大的选择余地,或许也能够给阵容已经稳定很久的红军带来“鲇鱼效应”。自2018年夏天斥资上亿英镑引进阿利松、法比尼奥等强援之后,利物浦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在球员转会市场上比较沉寂,零星引援都是小动作,直到敲定蒂亚戈才算得上是找了一位有头有脸的名角。

当然,从欧冠冠军挖来中场组织者,利物浦的目的肯定不只是让原有主力多一份危机感,以避免老臣躺在奖杯上丧失前进的动力。就此名宿卡拉格已经明确指出:“利物浦原有5、6名中场,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过于相似,而蒂亚戈则能够带来不一样的东西。他的精力旺盛程度相对差一点,但在技术方面却是高出一筹。”依照这位前利物浦中卫的说法,西班牙中场由于类型不同,必然会成为红军中场的有益补充。

为一群精力十足的中场猛将配一个更细腻的指挥官,这从理论上来说确实是一种极佳的选择。而从蒂亚戈过往的表现来看,他的个人能力也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完全称得上是攻防俱佳,尤其是在上赛季的欧冠淘汰赛阶段。另外论数据,西班牙人在上赛季德甲每90分钟就有3.6次过人和2.3次拦截传球,这拿来与利物浦原有中场相比较,那都是高出了不少。

照此看来,得到蒂亚戈就是利物浦的一次中场“升级”,有可能增添更多创造性和惊喜。不过既然西班牙人与红军原有中场截然不同,那也会让人有一点点小担忧:蒂亚戈更愿意控球在脚的习惯会不会影响球队的总体进攻节奏?他相对较软且容易失误的风格又会不会成为英超对手攻击的重点目标?这些问题都需要克洛普留意和进行相应调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