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前瞻·拜仁】三冠王无敌?弗利克麻烦一箩筐

黄思隽、秦游夏09-18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德甲有“一家独大”的标签,同时又是一个崇尚进攻、新星和帅才辈出、近两年欧战接连制造惊喜的联赛。疫情背景下,即将于本周末开战的2020-21赛季德甲有哪些看点?蕴藏着哪些变数?在此,《体坛周报》德国足球主笔黄思隽和德甲中国区社媒内容运营总监秦游夏,将围绕德甲未来一年中必须回答的十个问题,讨论展望新赛季大势。

Q1:拜仁刚刚加冕三冠,但一种观点认为,上赛季各种客观条件让弗利克的球队受益很多。那么,新赛季他们将遇到哪些新挑战?应该怎样做?

秦游夏:拜仁拿到三冠王,必然性大于偶然性,史无前例地全胜夺魁以及创造欧冠史上场均进球纪录可以说明一切。但毫无疑问,从“德甲公敌”成为“欧洲公敌”的拜仁本赛季会愈加站在明面,受到更多挑战。

最大的挑战来源于他们自己。上赛季结束后,拜仁陆续官宣了久等的萨内,并免签了沙尔克04前队长门将尼贝尔以及巴黎圣日耳曼18岁的中卫新星尼安祖·夸西,但此后再无引援,且与库蒂尼奥、佩里西奇和奥德里奥索拉3名租借球员分手,目前阵中除去梯队小将增补,只有23名球员。新赛季,拜仁要面临很多一周双赛,9月一上来要连打和塞维利亚的欧洲超级杯以及和多特蒙德的德国超级杯,年底还要参加世俱杯,较小的阵容显然不是面对漫长赛季的最佳选择。

黄思隽:弗利克的高压传控打法对球员体能要求极高,加上他个人并不热衷于轮换,一旦连续作战超过一个半月,拜仁战斗力便会明显衰减。但受疫情影响,上赛季后半程分成了3段,一个月冬歇期后,还有两个月停摆期,7月又迎来了国内比赛结束后与欧冠淘汰赛重启前的暑假。从去年11月初接手球队算起,弗利克带队经历了4段赛程,每段不到2个月。每次当球队出现疲态(例如前半程最后一周),超过一个月的缓冲期就会及时到来,这确实很大程度上为弗利克这套对体能消耗极大的打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假如疫情不会再次导致赛季中断,那么按目前赛程,拜仁不仅只有不到2周的季前备战期,而且新赛季开始后,最多也只有不到2周的冬歇期。拜仁近年为了保持更衣室太平,一直奉行小阵容政策,一线队有经验的非门将球员只保持在16人左右,而剩余的比赛名单空缺则由要兼顾梯队比赛任务的年轻球员填补。

小阵容的好处在于为数不多的轮换球员质量上乘,出场顺位排在前15、前16的球员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好手,无论轮换主力首发,抑或替补上阵,往往即插即用。这个好处在上赛季因特殊客观条件实现了最大化,特别是在8月重启的赛会制欧冠上。前3场比赛,弗利克一直使用同一套首发,直到决赛才用科芒替代佩里西奇,而库蒂尼奥、聚勒、科芒(或佩里西奇)、托利索这几个排名靠前的替补每次出场后都能迅速进入角色。而且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决赛,传说中的“全员仁”竟还成为了现实!

然而,一旦出现较多伤病或停赛问题,小阵容的弊端就会暴露无遗,轮换阵容与那些排名靠后替补的实力差距实在太大。一方面,新赛季的赛程极其“魔鬼”,出现较大面积伤病的可能性较大,而且有可能在11月左右就迎来第一个伤病潮;另一方面,就算没有大面积伤病减员,弗利克也不得不在连续一周双赛之下做较多轮换。

无论哪种情况,拜仁上赛季赖以成功的那套高压打法都难以长时间连场使用,又或者在一场比赛里面高压的时间明显缩短。这就要求弗利克在排兵布阵时更加灵活,准备更多行之有效的“B方案”,给予那些出场顺位靠后的年轻替补更多机会,甚至在个别场次战略性示弱,特别是在容错度较高的联赛中——复制前8个月各项赛事25胜1平的不败纪录是绝对不可能了。

秦游夏:中场大将戈雷茨卡此前就表示,球队需要适当改变踢法,张弛有度。好消息是,本赛季冬窗和夏窗之间只间隔了不到2个月,当拜仁发现和遇到问题,可以冬天再做补充。

Q2:多特蒙德、莱比锡RB、勒沃库森等队今夏都有主力流失,拜仁挑战者们新赛季战力几何?能把冠军悬念维持得久一些吗?

黄思隽:新赛季拜仁的挑战者仍会从上赛季2到5名的球队——多特蒙德、莱比锡RB、门兴格拉德巴赫和勒沃库森里面产生。德国杯首轮,这4队全部大获全胜,总共打进23球,且1球未失!

秦游夏:拜仁的竞争对手们没有显著增强。多特蒙德情况较好,今夏只流失了阿什拉夫一名重要球员,但相应补充了比利时国脚穆尼耶,从伯明翰签下的天才新星贝林厄姆(下图)即插即用,这名覆盖范围极大的17岁小将,已可进入首发。大黄蜂还成功留下了核心桑乔,年轻人组成的中前场仍有提升余地。但多特在薄弱的中卫位置没有进补,教练也依然是饱受诟病的法夫尔,球队气质能否脱胎换骨要打上问号。

黄思隽:多特蒙德还有雷尼尔和“神童”穆科科进入球队,“00后天团”潜力无限,加上队长罗伊斯终于伤愈复出,总体实力有增无减,仍将是拜仁头号对手。

秦游夏:至于上赛季送给弗利克执教首败的勒沃库森和联赛中唯一对拜仁保持不败的莱比锡RB,纸面实力都变弱了。前者失去了哈弗茨和福兰德前两号得分手,经历近年最大的阵容变动。

黄思隽:勒沃库森本就不具备争冠实力,何况今夏还卖走了两大前场核心,变得更加高不成低不就。尽管已经买来希克,博斯还要求俱乐部引进哈弗茨的替代者,但就算最终完成了2对2的人员替换,该队也只能以争4为目标。

秦游夏:莱比锡前景也充满变数。他们虽然杀入欧冠4强,也有纳格尔斯曼(上图)这样的天才少帅,但他们同样面临失去韦尔纳和希克这两大攻击手的问题,从德丙就随队征战的优素福·鲍尔森和新援黄喜灿,都不是破门能力很强的前锋。最新消息是,上赛季在土超打入24球的挪威锋霸索洛特,会很快从特拉布宗体育加盟,这名高中锋虽然是得分机器,但风格与韦尔纳不同,莱比锡需要很大程度上改变战术。

黄思隽:8月的欧冠1/4决赛和半决赛,以及上周六客场3比0淘汰纽伦堡的德国杯首轮都可以看到,莱比锡在进攻三区的最后一传一射都稍欠火候,关键时刻的机会转化进球能力堪忧。事实上,早在上赛季后半程的联赛中,莱比锡进攻过分依赖于韦尔纳的问题已逐渐显现,在多场面对中下游球队的比赛中意外失分,因平局过多被拜仁和多特蒙德在积分榜反超。如果不在10月初关窗前补充至少一名高水平攻击手,“红牛”新赛季恐怕会早早掉队。

相比于莱比锡和勒沃库森,租借了拉扎罗与汉内斯·沃尔夫的门兴整体实力与阵容厚度略有提升,更有希望充当拜仁挑战者。上赛季门兴就在对阵拜仁的两回合都展现出足够竞争力,而且罗泽(下图)擅长轮换的特点有望在赛程密集的新赛季成为一个加分项。

秦游夏:罗泽执教第一年,门兴风格比以往更直接、更硬朗。如今门兴时隔4年重返欧冠,留下了所有核心球员,是体育主管埃贝尔眼中的“最佳引援”。

黄思隽:总的来说,在拜仁犯错可能性大增的情况下,多特蒙德与门兴偷袭成功的机会也相应增加。但德甲争冠悬念究竟能保持多久,最终还是取决于拜仁自己,而非竞争对手是否足够争气。

秦游夏:基本上,多特依旧会是拜仁第一追赶者,门兴和莱比锡实力相当紧随其后,勒沃库森变量较大,是个X因素。但上述球队都有各自明显短板,无法在一个赛季对拜仁保持压力,南部之星9连冠可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