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退出法网不意外 欲变“全面手”需学莎娃

弈桑09-18 1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输掉美网决赛的阿扎伦卡一刻都没停留,她匆忙飞到罗马征战红土赛季,并在大威和肯宁身上收获两场大胜,急切地欲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回春绝非假象;而逆转拿下第三座大满贯的大坂直美,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决定:宣布包括法网在内的红土赛季。

大坂直美在声明中说道:“由于大腿肌肉仍感到疼痛,再加上两个大满贯距离太近了,我没有足够时间备战红土赛季,所以很遗憾今年不能够参加法网了。” 事实上,这个决定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从辛辛那提站开始,大坂直美就一直受到腿伤的困扰,当时她就退出了和阿扎伦卡的决赛,美网能够坚持打完已实属万幸,再加上美网经历了多场苦战,必定更加延缓了腿伤的痊愈。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和早早退赛的卫冕冠军、世界第一巴蒂不同,大坂直美在法网的竞争力显然要低出不少,即便是在今年阵容如此残缺不全的情况下,她也很难被排到前五号夺冠热门行列中。大坂直美最近一场红土比赛,就是在今年二月份的联合会杯上,当时她仅拿三局,就输给了排名78位的西班牙人托莫,虽说当时刚刚澳网卫冕失利状态不佳,但这样的比分仍然让人大跌眼镜。

至于在法网,大坂直美曾经四次参赛,一次止步首轮,另外三次都是止步32强,和成绩卓著的美网以及澳网相比,她在法网的成绩确实配不上自己的排名。其实不光是法网,大坂直美在红土上也从来没什么亮眼表现,她至今的六个冠军和三个亚军,全部是来自室外硬地这单一的场地类型,说她是当今顶尖选手中最“偏科”的一位也毫不为过。

所以,为了保全身体放弃不那么擅长的红土,对大坂直美此刻来说确实是一个万全之策,当然她可以选择在法网后的几站低级别硬地赛上回归,但是更大可能还是会像巴蒂一样直接跳到新赛季。虽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特别是有伤在身时,做出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对大坂直美而言,她确实是又错过了一个在红土练手,从而成长为“全面手”的好机会。

尽管一直有“得硬地者得天下”这样的说法,但真的想要成为“一代天后”式的领军人物,全面性是必不可缺的要素,无论是已经退役的莎拉波娃和海宁,还是仍在坚持的小威廉姆斯莫不如此,如果只能在硬地打出一片天,那么大坂直美将来的地位,恐怕不会比克里斯特尔斯、阿扎伦卡以及科贝尔更高。

不过,大坂直美的优势在于她的年龄,毕竟现在她还不到23岁。而在2012年首夺法网冠军,正式从“冰上奶牛”摇身一变成“红土女王”时,莎拉波娃已经过了25岁生日,鉴于现在选手们的职业生涯越来越长,留给大坂直美的机会还有很多,不过首先她需要有当年莎拉波娃那样求变的强烈愿望,主观上不排斥和惧怕在红土作战,并且主动去调整自己在红土的打法,才有希望从“偏科生”变成“全面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