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版权价格大跳水?你不是一个人

毕陌09-18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昨天,新赛季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尘埃落定。腾讯体育以1000万美元(据说)一年的价格买下了英超本赛季剩余37轮的版权。相较原来5.23亿英镑3年的版权价格,现价格(据说)为原价格(平均每年)的不到5%。

虽然这个版权降幅有些夸张,但在疫情下,体育赛事版权价格大幅下调似乎是个大趋势。目前英超这个跳水价是海外版权。而在更体现赛事本身价值的国内版权价格方面,最近有两个版权续约案例可以和腾讯英超版权接盘案例对照食用。

英超官方的声明

6月,德甲联盟签订了和天空体育以及DAZN签订了一份2021/22到2024/25赛季的4年版权合同,这份4年合同包括德甲与德乙两个级别的联赛,新合同4年总价44亿欧元,相较于之前那份46.4亿欧元4年的转播合同略有缩水。之前德甲联盟2016年签下这份创纪录价格的国内转播合同时,相对于更早一份合同,上浮幅度为85%。

没有观众 电视节目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全球体育版权市场来说,2016年似乎是一个价格高峰,英超在英国国内版权价格的最高点也是在2016年(签下2016-19赛季的合同),去年尽管没有疫情干扰,英超的国内版权价格已经有所下滑,主要增长点在于海外版权,尤其是最大的中国市场。

截止2019年最高峰,英超版权的增长图

在那一年的7月,DAZN和日本J联赛签约,签下了2017年到2026年10年,总价为2100亿日元(136亿人民币)的J联赛国内转播合同,包括J联赛体系中3级联赛所有比赛。

上月,DAZN和J联赛方面续约,DAZN将以139亿日元(9亿人民币)的价格和J联赛续约两年,版权合同延长到2028年.根据续约的价格,2017年到2028年12年版权总价为2239万日元(145亿人民币)。在续约之后,J联赛每年的平均版权价格下降了大约12%。

因为疫情,J联赛和DAZN搞了个云续约仪式

其实德甲和J联赛都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联赛。相比英超,德甲的复赛要早一个月,德国的疫情防控也好于英国。而相比目前还无法开放球场的英超,J联赛7月一复赛即部分开放球场,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允许将球迷入场人数上限提高到50%。

最后是中超。

2015年,体奥动力和中超签下了5年80亿人民币的合同,相比原本1年不到1亿人民币的版权价格,新合同的年均价也随着大牌外援组团到来猛涨超过10倍。2018年,随着各种奇怪政策出现,体奥动力降价和中超续约,新版合同调整为从2016年到2025年10年11亿。

根据2015年初签合同时的协议,体奥动力的支付方式是: 2016年,2017年每年支付10亿,2018年15亿,2019年20亿,2020年25亿((⊙o⊙)!)。在更新合同后,体奥动力在2021年前每年向中超支付10亿,2021年11亿,2022年11.5亿,2023年12亿,2024年12.5亿,2025年13亿。

这份合同快走到一半的时候,足协先是颁布4大帽,外援顶薪300万欧元,中超顶配外援从巴西主力奥斯卡降级为澳大利亚主力穆伊。然后疫情来了,今年赛会制比赛,明年能不能恢复主客场制还是个大问号。

赛会制,空场,外援质量下降,裁判争议,版权方头大了

J联赛在上月的降价续约后,平均每年的版权价格已经从13.6亿人民币掉到了12亿人民币,不知道中超的版权费在每年16亿人民币下降为为每年11亿人民币之后,后续会不会进一步缩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