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拜仁式的抢逼围为什么在南美行不通?

王勤伯09-19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现在的巴西弗拉门戈球员看到葡超本菲卡的比赛,心里会是怎样的滋味?

周五晚上的葡超揭幕战,本菲卡客场5比1轻取大经纪人门德斯亲手打造的“葡超狼队”法马利康。热苏斯执教的球队可谓兵不血刃,开场66分钟就已5球领先,若不是比赛最后1/3的时间有意结束伤害,比分还可能继续扩大。

热苏斯是21世纪葡超最成功的教练。在他重返本菲卡的首场正式比赛中,本菲卡1比2客场输给希腊塞萨洛尼基,痛失新赛季欧冠参赛资格。但时隔3天,热苏斯在联赛中派出本赛季签下的多位新援,巴西国脚边锋埃韦通表现极其出色,几乎是向对手波尔图宣布,强大的本菲卡正在回来。

热苏斯是被本菲卡主席维埃拉用私人包机从巴西亲自接回葡萄牙的。2019年,执教弗拉门戈仅仅半年,热苏斯就带领弗拉门戈赢得巴甲和解放者杯双料冠军,世俱杯决赛和利物浦踢进加时,120分钟0比1惜败。

热苏斯的弗拉门戈令人佩服的不仅是成绩,更是他们的足球。极其淋漓、流畅的进攻,韧性极好的团队,可以派出多名技术球员,却不影响球队的防守质量。他在巴西的成功因此也制造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欧洲教练和南美球员,或者说欧洲战术和南美技巧的结合,最优程度能达到几何?

在过去南美足球遭遇失败的时候,很多南美人也这样自问。阿根廷人想要过瓜迪奥拉,巴西人也一样。然而,桑托斯效仿弗拉门戈聘请欧洲教练,请来前波尔图主帅热苏拉尔多(借他和前本菲卡主帅热苏斯对抗),结果巴甲还未开赛,热苏拉尔多就因为成绩不佳被解职了。

托伦特给前马竞边卫菲利佩布置战术。

但最有说明意义的还是热苏斯的继任者托伦特。

热苏斯离开以后,弗拉门戈管理层在欧洲转了一个大圈,最终圈定了瓜迪奥拉的前助手托伦特。他曾跟随瓜迪奥拉在多国执教,他的瓜氏足球理念似乎正是巴西人渴望得到的。

然而,托伦特上任后,弗拉门戈在巴甲2连败开局,最近联赛稍有起色,也总是赢得非常勉强。在本周四的南美解放者杯比赛中,弗拉门戈客场0比5输给了厄瓜多尔山谷独立,这是弗拉门戈参加解放者杯的历史最大惨败,也是解放者杯冠军在卫冕赛季中的历史最大惨败。

加比戈尔回到红黑重获新生。

托伦特和热苏斯都强调控球,但两人的极大区别在于:热苏斯强调兵型像水,绝不强制要求进攻球员按照既定的跑位和套路去比赛,而是鼓励他们自己去寻找战机和创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打出彼此之间的默契。根据弗拉门戈射手加比戈尔不适合踢4231单前锋这个特点,热苏斯让球队踢424,加比戈尔可以舒舒服服地和另一个前锋布鲁诺·恩里克灵活换位。而托伦特要求的是科班化的4231或433,中锋、边锋、前腰、中场全有着非常确定的预设任务。

现代足球已经深入人心的理念,是干扰对手出球,让对方球员从后场开始就遭遇向前传递的困难,最终放弃配合不得不起大脚碰运气。但大多数球队并不把阵型压到对方后防线前方去逼抢,这样太危险,后场过分空虚。只有拜仁这样处于历史强盛期的球队,才能做到集体前压让对方后卫甚至门将都无法好好拿一次球。

在2800米海拔的基多客场,托伦特让弗拉门戈踢的就是拜仁模式。他安排35岁的老将迭戈在对方后防线拿球的时候也参与压上逼抢,目的是像拜仁一样争取在距离对方球门很近的地方断下皮球,就地发动进攻。

然而,巴西球员无论身体还是体能,都无法达到拜仁的水平,更何况是在高原客场。偏偏山谷独立又是一支以快速反击为基调的球队,厄瓜多尔球员普遍腿长速度快。于是,每次厄瓜多尔人突破弗拉门戈的压出逼抢把皮球传递到前场,就总是可以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或者是面对着巨大的冲刺空间。

如果说里昂和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对阵拜仁的时候都获得了少数几次破门机会,山谷独立在对阵弗拉门戈的比赛中则是每隔5分钟就可以获得一次机会,5比0绝不是一个夸张的比分。

毫无疑问,如果近期内弗拉门戈再无好转,托伦特将面临被解职的风险。谁都知道托伦特新帅上任需要时间,但没有任何豪门可以接受带着0比5的比分去适应新帅(除了穆里尼奥输给最鼎盛时期的巴萨)。相反,热苏斯在去年接手弗拉门戈以后,只花了三四场比赛就完全掌控了球队,也扭转了联赛形势。

热苏斯带领弗拉门戈夺得2019年解放者杯和巴甲双冠王。

对比托伦特和热苏斯,巴西足坛去年在弗拉门戈身上形成的一些看法其实又发生了逆转。举例说,热苏斯到底算不算一个真正的欧洲教练?或者说热苏斯在弗拉门戈的成功是不是欧洲足球理念的成功?还是说热苏斯本身就拥有一些南美足球需要的特质? 例如和球员的沟通能力超强,同时绝对不拘泥于战术模式。

托伦特的失败也顺带解答了一些过去停留在人们脑海中的问题,例如巴西足球有没有可能踢出瓜迪奥拉式的传控,甚至,拥有梅西的阿根廷为什么不能采用巴萨的踢法?

实际情况是,拜仁式的前场快速围堵逼抢,在南美足坛很难生根。因为以下几点:

▪南美球员身体素质和训练水平和欧洲球员不同,无法在身体和体能上确保给对手持续和足够的压力。

▪南美客场旅途遥远、气候地理人文等多方面情况复杂,能够在客场控球已经相当不错,在客场还要压到对方禁区逼抢,并不是现实的路线。

▪如果集体压上逼抢达不到拜仁的水平,不仅无法威胁对方,反而给对手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因为南美球员普遍脚下技术不错,对于质量普通的逼抢,破解能力超强。

拜仁的前场高位压迫让巴黎圣日耳曼无从施展。

无论是今年的山谷独立,2019年的弗拉门戈,还是2018年的河床,不管看上去是控球还是防守路线,在打法上其实都有相通之处——进攻不会套路化,不会太多横传倒脚浪费时间,而是尽力利用好南美球员的速度和技术,以向前传递和创造带球突破的空间为最基本的进攻理念。

反观过去很多年的阿根廷队,梅西缺少的或许不仅是哈维和伊涅斯塔, 也不仅仅是1986年的布鲁查加,而是一个卡尼吉亚(或埃托奥),一个脚下速度能跟上梅西思维的快速前锋。

某种程度上说,托伦特的弗拉门戈已经彻底变成反面教材,而热苏斯的本菲卡有可能成为今年欧洲赛场(欧联杯)一支引人注目的球队。他们汇集了几个潜力巨大的南美球员,除了埃韦通,还有乌拉圭国青前锋努涅斯、巴西国奥前腰佩德里尼奥。或许老帅热苏斯还会继续为南美人上课:到底怎样踢球才能把南美人的创造力、攻击性和细腻技术运用到最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